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以来,国家开始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全面整治,互金政策监管的层层加码推进,引发了整个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大变革,几轮组合拳下来,互联网金融市场正在被全面规范,市场未来向何处去?互金企业将怎么样发展?正在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规范发展之路到底会怎么样?

一、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趋势研判

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大发展起源于2013年,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互联网金融如今已经形成了涵盖第三方支付、P2P信贷、众筹、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基金等在内的一整套产品体系,截至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总交易规模超过12万亿,接近GDP总量的20%,互联网金融用户人数超过5亿,位列世界第一。

面对着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互联网金融企业数量的与日俱增,互联网金融良莠不齐的现象开始出现,有些平台涉及到一些违法事件,引发了整个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事件,为了更好的规范市场的风险,监管层从2016年开始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新规,进一步规范市场风险。

其中对于市场产生深远影响的新规可以总结为以下几条:

1、《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以负面清单形式划定了业务边界,明确提出不得吸收公众存款、不得归集资金设立资金池、不得自身为出借人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等,并根据此前的征求意见,增设不的从事债权转让行为、不得提供融资信息内容意在对打着网贷旗号从事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实施市场退出。

2、《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一、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监管力度。二、加大学生消费观教育力度。三、加大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四、加大学生资助信贷体系建设力度。

3、《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指引》对P2P银行资金存管业务所涉及的主体、操作流程、系统技术、相关资质也都做了明确的界定和详细的说明。《指引》规定网贷资金必须交由银行存管,避免出现网贷“资金池”。

4、《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通知》还显示,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除了上述四份重要政策文件之外,还有一项纲领性文件,即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公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金融工作的四大原则:回归本源、结构优化、强化监管和市场导向。并且为接下来5年内全国金融工作提出三大任务: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

认真归纳总结上述重点政策,可以总结出如下的政策规律,从政策层面出发,国家已经将从严监管,防范风险作为未来政策管理的主基调,之后再梳理政策可以发现,政策面将会有针对性的纠正当前互联网金融的各项乱想,对行业监管的进一步从严已经形成趋势,将会进一步引导金融科技行业的加速整合和快速调整,一个互联网金融规范市场发展的阶段已经来临。

二、互金企业该如何应对市场变局?

从上文我们可以发现,未来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时代已经来临,互联网金融企业无约束发展的岁月已经被终结,互联网金融企业必须认真明确自身的定位,学会戴着镣铐跳舞,那么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企业们到底该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局呢?我们通过调研凡普金科旗下的爱钱进平台,结合市场发展趋势,总结出几个核心要点:

一是逐步增加资本实力。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之前很多时候有着空手套白狼的情况,就是自有资金非常有限,大量借助外源资金和各种吸收资金,这种情况隐藏了巨大的金融风险,于是现阶段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选择上市其实就是自己补充资本金的一种行为,除了上市,大量的企业也都开始自主补充资本金从而降低资金风险,例如2016年,爱钱进获股东增资1亿元,公司注册资本达到2亿元,从而增强了资金实力,降低了资金风险。这次增资依然由德勤验资,并出具验资报告证明爱钱进实缴注册资本的真实性。在夯实资金实力的基础上,爱钱进也进一步提升了风险控制能力。

二是完善资金存管体系。借助资金存管增信。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另外一条非常有效的间接监管方式就是资金存管业务,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随着资金存管政策指引的落地,互联网金融企业资金存管业务开始逐渐走上正轨,例如爱钱进与华夏银行的资金存管合作就是通过合作优化升级,实现用户资金与平台资金的格力管理,从而构建起一道资金保护的屏障,互金企业资金存管将会成为市场常态,合规存管资金将会成为市场的主流。

三是提升自身风控水平。近一段时间以来,芝麻信用断开了许多消费金融公司的交易接口,让很多消费金融企业面临了巨大的自身问题,原先依赖于征信企业来完善自身信用增信和风控的老玩法已经被证明正在失效,互联网金融企业如果没有自身的防火墙将有可能直接失去风控这一核心业务支撑。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其相对于传统金融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金融科技,如何利用科技实现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管控正在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需要探索的最大业务方向。

爱钱进在这方面的探索经验是:依托母公司凡普金科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大数据“FinUp云图“系统,构建了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之上的大数据动态风控系统,从通过知识图谱和深度学习发现隐藏在复杂关系内部的风险点,通过智能小额分散撮合的模式降低借贷风险,并依托于电子商务协会反欺诈系统,拓展自身的反欺诈数据库,从而实现了金融科技的风控提升。

四是建设自律发展体系。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除了上述的资本、规范、科技的发展脉络之外,自律也正在成为市场的主流,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机构都开始选择接入支付清算协会,采用国家AAA级企业信用评级机制,加入互联网金融协会等方式实现自律水平的提升,这与西方金融市场规范中的自律规范不谋而合,爱钱进在这方面也是积极推动企业自律规范的建设。

未来,互联网金融企业必须要面对市场逐渐规范,监管逐步从严的市场大趋势,这个时候与其仓皇应对,不如积极拥抱市场规范,通过规范发展为自己探索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作者:江瀚,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