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中国的冰箱产业,相信很多人都会记忆犹新,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如果谁家能够买得起一台家用冰箱这绝对是家里的大事,冰箱作为家庭大件在家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当时人们评出了一个冰箱产业的四朵金花“海尔、容声、新飞、美菱”,这四大冰箱巨头曾经一度垄断了中国的冰箱市场,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最成功的产业成果,然而二十多年的时间过去,如今的四大冰箱巨头过的怎么样了?

新飞停产!一代冰箱巨头是如何把自己送上绝路的?

最近,一份济南日报的报道称新飞电器的重整说明流出市场,这份声明由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联合发布。重整说明中称,截至2017年10月31日,以上3家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和下滑,在过去几年出现持续亏损。所以,虽然外方股东给予大量的资金和支持,还是无法彻底挽回公司面临市场的挑战。迫于资金链压力,公司目前惟有停止生产活动。以上3家公司已于2017年10月30日向河南新乡中级人民法院递交重整申请,在人民法院监督下依法进行重整。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曾经的冰箱巨头新飞到底怎么了?

一、新飞的荣光与衰落

对于大多数经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人来说,一句传唱南北的广告词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这就是“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句广告词体现了新飞作为一家冰箱生产企业的一种自信。

新飞停产!一代冰箱巨头是如何把自己送上绝路的?

在中原大地的河南省新乡市,有着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这就是成立于1964年的新乡市无线电设备厂,这个工厂作为一家军工企业其主要生产的是配套生产军用通讯设备,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过之后,无线电设备厂频临破产,最终全厂决定开始制造冰箱,并且取名新飞,这就是未来新飞冰箱的前身。在1989年,国内的家电企业经历了一轮小寒春,当时的新飞却抢先研发出恶中国第一台大冷冻室冰箱,从而在冰箱市场中脱颖而出。

1990年,和当年的海尔很像,新飞当众砸毁了1400台不合格冰箱,开始全面加强品质管理,仅仅两年不到的时间,1992年品质优良的新飞冰箱就成为国礼被国家领导人带出国外,成为中国家电制造业的一张国际名片。于是4年的时间不到,到了1996年,新飞就大批量推出了双绿色无氟冰箱,成功拿下了中国冰箱品牌的前三强,市场份额直逼20%,也就是这个时间大名鼎鼎的中国冰箱产业四朵金花出炉,新飞与海尔、容声、美菱一起成为中国冰箱企业的代表。之后的十年可谓是新飞辉煌的十年,1996-2005年的十年时间里,新飞冰箱长期位居全国前三,2005年的时候市场销量高达300万台。

新飞停产!一代冰箱巨头是如何把自己送上绝路的?

当年的中国以买得起新飞冰箱为荣,在农村有些姑娘嫁老公的标准就是家里有没有新飞冰箱,当时的新飞工人也可谓是抢手职业,每次新飞发工资当地菜场都涨价,公司福利好到员工因为吃不完要求领导不要再发了,在当年的新乡能穿上新飞的工服绝对比西装革履更有面子。

然而,有句话叫做花无百日红,在新飞最好的时候,2002年新飞电器同新加坡企业丰隆集团实现合资,2005年新飞电器国有股份再次转让,39%的所有股份进入外资手中,新加坡丰隆电器的股权上升到了90%,全面接手新飞电器的经营管理权。和大多数人预计的不同,引入国外投资者的新飞不仅没能实现改变中国企业过于“乡土”的企业形象,对标西门子的目的,反而,新飞这几年急转直下,关闭了空调线、新飞九厂、小冰箱线,2011年新飞出现了业绩的第一次整体下滑,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据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前9个月,新飞冰箱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分别为2.83%、1.7%,已被挤出行业前十强。

二、新飞到底怎么了?

中国企业就像一个新娘一样,新娘嫁了洋老公,有的时候是婚姻幸福家庭美满,但有的时候却是水土不服矛盾频发,新飞很可惜没成为前者反而成为了后者。成立于1963年的新加坡丰隆集团是新加坡最为有名的房地产和酒店企业,其旗下拥有11家上市公司,丰隆拥有110家国际酒店,遍布亚洲、大洋洲、欧洲和美国。但是,和明显这样的一家房地产巨头其实并不具备丰富的家电企业管理经验。

然而,新加坡方面却也不太认可中方员工,控制新飞之后新加坡方面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空降管理人员,几年时间不到,新飞的中层管理人员从改组前的不到100人增加到了三百多人,最频繁的时候每个月都有人事任免,这些空降的管理人员对于新飞的情况和市场的实际状况其实了解有限。管理人员过多再加上又是空降导致的结果就是兵不知将将不知兵,再加上管理人员很少去车间、去生产线,直接的结果就是员工完全不认识这些领导,只能够依靠衣服的领子颜色来辨别(据说在新飞普通员工是黑领,领导是花领)。

新飞停产!一代冰箱巨头是如何把自己送上绝路的?

与此同时,员工的福利水平也在快速下降,1999年的时候新飞的工人工资是一千多元,是当时新乡本地平均工资500元的两倍以上,但是之后工资水平快速上涨的时候,新飞的员工工资还没涨,一线员工的福利津贴越来越少,十年没有涨工资成为一个常态,于是矛盾累积到2012年的时候新飞出现了大罢工,2012年10月9日,河南新飞电器总部及下属企业数千名职工聚集在总部大门口,开始维权罢工,并拉出横幅:“涨工资,要生存,以理性救新飞”。10月10日新飞电器总部门口出现又一横幅:“三无人”连国庆、张伟添滚出新飞。当时,有员工列出了一组数字:新飞安装温控表的车间淡季工资890元左右,旺季1200元左右。这远低于新乡市职工平均收入水平的2160元,而有媒体报道新飞的新加坡管理层的工资水平是普通员工平均水平的23倍以上,引发了员工极大的不满。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新飞一系列问题的同时,市场却在飞速的发展之中,作为行业领军的海尔、西门子、美的等企业纷纷抓住消费升级的大潮改进产品,提升品质,吸引消费者的时候,新飞却少有改进,由于工资水平竞争力有限,根据中国新闻报的报道,新飞的研发部门形同虚设”,核心技术人员流失严重。四五百人的技术研发人员走了一大半,其中九成进入了竞争对手企业。而研发人员流失直接导致新飞产品“落伍”,最终新飞只能不断地从大中型城市退出,只能转战三四线城市等一些较小的市场。

新飞停产!一代冰箱巨头是如何把自己送上绝路的?

最终,新飞还是走到了停产重整的这一步,也许对于新飞来说可能也是不得已的举动,重整离破产其实近在咫尺,对于现在的新飞来说找一个好的买家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借用曾经带领新飞起飞的新飞灵魂领袖刘炳银生前的一句话:新飞有两个上帝,一个是顾客,一个是员工。新飞就是员工的家。

新飞的成功到衰落给了我们巨大的启示,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有几个核心的关键点值得关注:

一是企业的管理层一定要认真理解市场,从战略层面敏锐判断出市场的走势和未来趋势,及时调整生产,只有这样才能够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获得生存的机会。

二是企业管理层一定要始终顾及员工的利益。对于企业来说,员工的情况将直接影响企业的好坏,当年著名的企业家亨利福特就反复强调,给员工加薪绝不是增加企业成本,而是推动企业向好发展的重要举措,只可惜新飞的新加坡方面管理者始终没能理解这个原理,当企业不把员工当作自己人来看的时候,必然会导致企业管理的日益混乱,企业难以留住真正的人才,企业的生产快速下滑。

新飞停产!一代冰箱巨头是如何把自己送上绝路的?

三是引入外资绝不是灵丹妙药。中国企业其实长期存在一个崇洋媚外的思维方式,觉得外国的东西都是好东西,诚然中国的制造业在某些领域和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但是中国企业必须要认清中国的状况,盲目引入外资对于企业的发展其实并不一定都是好的,这一点需要企业认真关注。

新飞已经走到了重整的这一步,希望新飞可以重整顺利,说不定还有东山再起的那一天,希望这一天不要太远。

作者:江瀚,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5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