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到日本制造业企业,相信大家心中都会涌现一些大名鼎鼎的名字,比如说松下、日立、东芝、夏普、三洋、三菱等等,这些企业在制造业可谓是大名鼎鼎,其生产的产品在中国上个世纪80、90年代是让人抢购的抢手货。然而,二十年的时间不到,这些日本制造的著名企业却不得不陷入了卖身潮。

卖完电视卖电脑,百年巨头日本东芝是怎么没落的?

前一段时间,三洋、夏普纷纷卖身,而今天轮到东芝了,2017年11月14日,日本东芝株式会社为了免遭退市被迫出售拥有百年历史的电视业务。是的,中国海信集团仅以129亿日元的价格就收购了东芝电视的一揽子业务和全球范围内40年的品牌授权。11月18日,有媒体报道,资金短缺的东芝此前表示,正考虑出售PC业务,以加强资产负债表,避免被交易所摘牌。而联想也对东芝的PC业务表示了兴趣。之后事情又有些翻转,日本东芝宣布尚未与任何一家公司洽谈出售PC业务,PC业务只占东芝业务的很小一部分。

无论东芝是不是卖了电脑业务,东芝出现问题似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日本制造业的百年巨头东芝到底是怎么出的问题?

一、巨人迟暮的日本东芝

说到日本制造,那么东芝无疑是一块巨大的牌匾,作为日本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第二大综合电机制造商,东芝在世界家电领域可以说是一个超级巨头,而他背后的三井集团更是日本财阀的代表,著名的产业巨擘。

卖完电视卖电脑,百年巨头日本东芝是怎么没落的?

我们要说东芝,就要首先从其历史开始说起,东芝公司创建于明治维新之初,1875年7月东芝的创始人田中久重在东京新桥创办了电信设备厂,1894年制造了日本第一台水轮式发电机,其另一个组成部分是藤岗市助和三吉正一在东京的京桥开设白热舍,1899年白热舍改名为东京电气株式会社,1939年东京电气株式会社和芝浦制作所合并,成立东京芝浦电气株式会社,至此东芝正式得名。

在二战期间,东芝生产了大量97、95中型坦克、重型机枪、各类山炮,是日本在“二战”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日本五大军用企业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东芝也是日本侵略各国的一个帮凶。1945年日本战败,东芝开始全面转战民用领域,为日本开发出第一台计算机、电饭煲、电视机等等,迅速成为家电领域的一大巨头,并且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东芝从一个以家用电器、重型电机为主体的企业,转变为包括通讯、电子在内的一个综合电子电器企业,并且在90年代通过数字技术、移动通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优势,成功从家电行业进入互联网行业,成了日本互联网的巨头。旗下的各种产品几乎涵盖了家庭从生活到办公的方方面面,说东芝是一个日本电器制造的代名词都不过分。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超级巨头如今却沦落到卖完半导体卖电视,卖完电视卖电脑的境地,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要从21世纪初开始说起,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东芝集团开始进行战略转型,除了已经很有优势的家用电器和计算机制造业务之后,东芝开始希望进入核电领域,在这个巨大的市场有所斩获。于是2006年2月东芝以54亿美元的3倍溢价收购了美国的西屋电气,开始正式进入核电产业。然而,市场上什么都缺,最不缺的就是黑天鹅,2011年日本地震紧接着就引发了福岛核电站泄露事件,福岛核电站的泄露直接导致了核电产业的全球急冻,日本政府立即宣布关停所有核电站,之后全球各国政府都纷纷选择下马核电业务或关停核电站,东芝巨额下注的核电业务因为这个黑天鹅事件遭到了致命打击。

卖完电视卖电脑,百年巨头日本东芝是怎么没落的?

根据经济观察网的报道,受核电业务拖累,2015年东芝就爆出了亏损44亿美元的史上最大亏损,2016年,西屋电气的巨额亏损让东芝当年商誉减损高达61亿美元,直接导致2016年东芝资不抵债额高达5529亿日元,而最近东芝则直接宣布,预计在2018年三月底结束的2017财年内公司净亏损将会达到10亿美元,如果东芝不能在2017年扭亏为盈的话,这个上市巨头具有被退市的风险。

根据路透社11月18日的报道,东芝公司将在下周一在作出决定,拟从海外投资者手中筹集约50亿美元资金,此举旨在即使公司关键业务出售延期情况下也能够拥有足够资金,从而避免退市尴尬。会计丑闻曝光、东芝旗下美国核电部门西屋电气公司破产,令东芝元气大伤,迫使该公司需在明年3月底以前筹集7500亿日元(约合67亿美元)资金,从而避免被踢出东京证券交易所。

于是我们看到的是,东芝同意以18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下NAND半导体部门给美国贝恩资本所领导的国际财团,以129.16亿日元的价格将电视业务出售给了中国海信集团,再加上前面说的电脑业务的出售,东芝可谓是壮士断腕了。根据海信电器公告显示,“交割日预计最早为2018年2月28日”,恰恰在东京证交所强制东芝退市的最后期限之内。

卖完电视卖电脑,百年巨头日本东芝是怎么没落的?

二、东芝对中国企业的启示

根据最近的一系列消息分析,东芝通过出售一系列的业务,采用丢车保帅的手法应该是有把握在2018年3月底之前实现扭亏为盈,避免退市的风险,然而作为一家电器制造业巨头,把自己最核心的半导体、电视、电脑等业务出售是不是有饮鸩止渴的嫌疑?我们对此还是表示怀疑的,但是无疑这种手法会给东芝赢得宝贵的时间,让东芝可以更加从容一些进行业务的重构。

东芝从兴起到求生的这一路看过来,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一个感觉,这就是黑天鹅事件对于企业的影响,我们不妨做一个历史的假设,假设东芝没有购买西屋电气,没有进军核电产业,如果这样的话,东芝现在最多也就是业绩增长的不明显,但是应该还是一个家电领域的巨头,然而历史是不能推倒重来的,所以我们也只能看着一代巨头的苦苦求生。

卖完电视卖电脑,百年巨头日本东芝是怎么没落的?

那么,这件事有可能避免吗?其实是有可能的,核电虽然是一个非常赚钱的业务,但是其业务风险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就已经有过先例,1986年当时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导致大约有1650平方千米的土地被辐射。后续的爆炸引发了大火并散发出大量高辐射物质到大气层中,涵盖了大面积区域。这次灾难所释放出的辐射线剂量是广岛原子弹的400倍以上。事故导致32人当场死亡,上万人由于放射性物质的长期影响而致命或患上重病,至今仍有被放射影响而导致畸形胎儿的出生。

这样的先例在前,说东芝没有进行风险评估或者没有评估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相信是不现实的,但是东芝的做法其实很有日本企业或者日本文化中孤注一掷的特点,就如同当年山本五十六袭击美国珍珠港一样,日本文化的决策中往往会带有一定的赌徒思维,这种思维方式往往会让企业通过一次赌局得到迅速的发展,但也有可能通过一次赌局就全盘皆输,东芝很不幸碰到了后者。从一个更高的思维角度来说,赌徒思维其实是一个必败思维,即使是山本五十六赌赢了珍珠港,但同样在中途岛惨败,因为赌徒一旦赌了就不会轻易松手,并不懂得见好就收、落袋为安的道理,所以最终结果是久赌必输。

卖完电视卖电脑,百年巨头日本东芝是怎么没落的?

所以,中国企业在做战略决策的时候,要有下定决心决策转型的勇气,同样也要有对冲风险避免孤注一掷的相应安排,世界企业史上凡是长盛不衰的大企业并不是每次决策都能成功,但是一定是每次决策的风险都有足够的对冲把握,有着及时止损的办法,投资也是如此,并不存在常胜的投资人,但是成功一定是会及时止损的投资人,希望东芝的案例能给大家更多的启示,避免犯类似的错误。

作者:江瀚,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5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