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双十一刚刚过去不久,大家可能心里还在惦记着自己还有多少个包裹没到的时候,大家还记得双十一本身是个什么日子吗?对了,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光棍节”,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个单身狗自身庆祝的节日变成了一场全民狂欢的购物盛宴,而我们今天就要把单身狗的日子还给单身狗们,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单身经济学到底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什么样的变革?

一、日益繁盛的单身狗世界

中国到底有多少单身狗呢?一直以来这个数据都不是那么好测度,然而在双十一的日子前后我们看到了《参考消息》的数字,援引香港媒体的报道,中国的单身人数数量已经达到了2亿。2亿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如果把俄罗斯和英国的所有人口全部相加到一起的时候,差不多也就两亿人口而言,也就意味着中国的单身狗数量已经比人家国家的总人数还多了。

        那么这些单身狗是怎么产生的呢?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口从农村进入了城市,与此同时随着高校的扩招每年的大学毕业生人数也在不断的上升,一方面是大量的人口进入了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这种生活方式在用一种很特殊的办法压缩着大多数人的社交圈,与此同时,学历的不断上升也导致了每个人对于对象可选择余地的不断增加,于是这些问题就开始不断积累,乃至于结婚越来越晚。以上海为例,女性的平均结婚年龄从27岁上升到了30岁。

那么其中根源到底是什么呢?其实根源就是经济学上的匹配问题,在浩瀚的人群当中两个人完全匹配的概率是极低的,以前由于大家的可选择余地有限,所以只要有部分匹配就能够结婚,这种情况在中国古代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市场上是非常常见的,双方可能都没有见过面,但是因为有了媒婆在其中不断地进行身份、家庭、地位的部分匹配,于是就有了婚姻,乃至于先结婚后恋爱的现象。

但是当时间到了21世纪的今天,问题就变得远比古代复杂多了,中国人有着两个深层次的矛盾根源,一是中国长期的学校教育其实在唯分数、唯成绩的教育体系,导致了中国人其实有着一个巨大的搭讪困难症,虽然我们很多时候内心有着想要认识别人,想要恋爱的动机,但是由于我们自身的含蓄,导致缺失了认识陌生人的机会。二是中国长期文化的男女不平等。其实在婚恋当中男女是平等,然而在实际交往过程中男女却是非常不平等的,女生往往更加被动,但男生的主动却往往没办法找到匹配的对象。三是不将就心理的根深蒂固。在过去由于可选择余地有限,很多人都会选择将就一下自己的婚恋对象,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对于婚恋采取了不将就的态度,根据社交软件探探的数据,在探探这样的社交软件上,男用户基本上要刷新差不多两百次才能够找到一个可能适合自己认识的人,而女用户这个数据则上升到了300次,而用户交流脱单的时间高达半年,即使是这样2个月之内的分手率却也相当高,这就导致了像陌陌、探探这样软件的用户留存率极高。

而单身狗人群的增加,则引爆了单身经济这一奇特的风口。

二、单身狗引爆的单身经济

由于有高达两亿单身人群的存在,导致了单身在中国成为了一种较为常见的生活状态,单身族往往在吃饭、旅行和娱乐之中独自一人行动,在生活中也独自组建“一人家庭”这样就导致了很多经济现象的出现。由于单身人群的增多,很多餐饮类、商超类、外卖类企业都推出让单身狗使用的独特方式,比如说在著名的海底捞,商家会为独资用餐的消费者提供毛绒玩具,例如“哆啦a梦”、“蜡笔小新”,甚至有些店铺会出现真猫。而日本企业无印良品,则专门针对单身人群推出了小型电饭煲、电烤箱和电水壶。而很多研究机构表明,中国外卖行业的红火在很大程度上与单身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根据著名咨询机构埃森哲的一些调查数据显示,单身经济有着以下明显的特征:

一是单身狗更会在意商品而不是价格。相比于已婚人士,单身狗对于价格的敏感性更差,他们更加看重商品的评价和反馈,产品的评价和社交媒体的介绍将会更加引导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二是单身狗更愿意为速度买单。在今年双十一我们看到京东的销售额超过了1200亿比起阿里的一千六百多亿差距已经不大,其中单身狗的特征也非常明显,单身狗会更加看重配送速度,他们会因为配送时间的模糊而取消订单,所以类似于京东这样当天甚至半天就能够收到的商品,会更容易吸引单身狗的注意。

三是单身狗对于新购物理念的高接受度。由于单身导致了单身狗对于很多新鲜事物有着较高的接受程度,愿意接受一些全新的购物方式,比如说指纹支付、刷脸支付、语音下单、定期选购、购物租赁、共享经济等等,这些新理念在单身人群中的传播远比在普通已婚人群的传播更快。

这些单身狗的特殊消费特征,其实也给企业留下了更多的销售机会和特殊策略:

一是注重温馨服务。由于单身狗对于独身相对而言比较在意,所以如果能够有专门针对单身狗的服务,满足他们一定的情感需求,比如说海底捞的毛绒玩具,以及无印良品的个人用品,都将成为吸引单身人群的重要手段。

二是注重社交媒体。单身狗由于单身导致了其对于社交媒体的依赖性远高于已婚人群,手机已经成为了单身狗的数字器官,而微信、QQ等社交软件则是他们最为重要的联系工具,所以对于单身狗来说企业应当更加重视对于社交媒体的关注,从而有针对性地吸引专门的人群。

三是注重体验与速度。单身人群对于体验经济的要求更高,对于电商的速度需求更大,所以对于电商企业来说,最近一段时间内在几个小时之内可以解决的闪送,闪购的方式无疑是吸引单身狗的重要方法。

四是注重全渠道营销。在数字化的时代,既然单身人群对于网络的依赖性高于普通人,那么对于整个互联网的全渠道布局就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投放不能近投放于传统的门户网站、电视以及少数社交媒体,而是需要全渠道的全部投放,统筹规划线上线下的渠道内容,从而更好地吸引单身人群。

单身人群正在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商业力量,希望企业可以更好地抓住消费者痛点,实现对于业务的针对性提升。

作者: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兼任《理财》杂志、《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5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