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苹果公司可谓是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一方面苹果集团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苹果的股价在周三收盘的时候曾经一度突破到九千亿大关,在瀚哥写文章的时候也有八千多亿,似乎距离第一支万亿市值的股票也是近在咫尺了。并且,苹果的公司的四季度业绩也是一路上扬,11月3日凌晨,苹果发布第四财季的财报,第四财季营收526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507亿美元;每股收益2.07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87美元;净利润为107.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0.14亿美元增长19%。其中,大中华区营收为98.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7.85亿美元增长12%。这种高扬的业绩也成为支撑苹果股价一路上涨的不竭动力。

然而,另一方面苹果的质量门危机同样严重,苹果的品质问题再次引发了所有人的关注,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伟大的苹果和让人揪心的质量。

一、苹果质量门危机的进一步延续

在十月初,iPhone8刚刚上市不久的时候,我们就曾经专门撰文写过iPhone8当时的连续爆炸(电池鼓包)事件,当时还可以解释为这是iPhone8作为一种苹果过渡机型手机在所难免的一些问题。

然而,iPhoneX也上市了,其销量的确是延续了苹果高销量的神话,但是仅仅开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iPhoneX的问题同样让人瞠目结舌:

一是iPhoneX的掉漆成了刮刮乐。根据北京青年报的报道,11月14日,北京青年报在苹果实体店内探访看到,店内的iPhone X样机,的确有划痕和局部掉漆的情况,紧接着北京青年报也采访了一些刚刚购买iPhoneX手机的人,这些消费者同样反映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手机出现划痕和掉漆的现象都是比较明显的,这种情况对于苹果的旗舰机型来说不可不谓之严重。

二是花屏事件继续。根据国际媒体的报道,iPhoneX开卖不久,就出现了小鬼的屏幕坏点、烧屏、阴阳屏等各种OLED屏幕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甚至在网上曝出了部分屏幕出现绿线的问题。根据网上出现的图片,iPhoneX上从上到下的绿线非常显眼已经影响使用了,根据统计销售仅仅半个月不到花屏绿线问题已经出现了不下20个案例,而苹果公司也并没有给出公开的回复。

三是零度失灵事件。如果你以为苹果的问题仅仅是掉漆、花屏可能还是想的太简单了,部分 iPhone X 用户在社交网络上表示,自己的 iPhone X 屏幕在接近 0 度时存在失去操控响应的问题,而苹果公司也公开承认出现这样的问题,表示会通过软件更新的方式进行修复,记得在去年这个时候就要不少iPhone6、iPhone6s的用户在冬天出现异常关机的情况,而这个情况在iPhoneX上还是没能得到妥善的解决。

如果再加上人脸识别有双胞胎相互识别,孩子通过人脸识别开父母手机等报道,在这短短十几天的时间内,iPhoneX的问题真可谓够多的。之前市场上一直都有一种针对国产手机的说法,这就是第一批手机不要买,因为为了赶工品控很差,最后一批手机也不要买,因为要清仓了质量无法保证。但是,现在作为手机产业品质代表的苹果也出现这样的问题,不得不让无数果粉难受了。

二、苹果的问题还有哪些?

之前,我们就曾经讨论过,库克作为乔布斯的继承者,在本质上缺乏乔布斯真正的灵魂领军能力,更没有乔布斯为人所称道的现实扭曲力场,这样库克只能够算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距离乔布斯的卓越还有着较大的差距。然而,现在苹果的问题远不止这点:

一是苹果的品控能力让人担忧。作为全世界最有名的手机生产企业,苹果的手机的品控能力一直都是为人所称道的,特别是乔布斯时代,乔布斯几乎偏执的品控要求,让苹果的质量处于一个长期较好的水平之中,然而,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的,苹果的品控能力正在不断的打折扣,iPhone8出了问题似乎还是可以原谅的,毕竟是过渡机型,但是iPhoneX这样出问题,好像没有那么多借口可以找了,作为苹果这些年来被寄予厚望的机型,iPhoneX似乎已经成为毕其功于一役的战役,虽然iPhoneX销量很好,然而只要质量问题延续下去苹果公司真的要让人担心了。

二是苹果“护罩”还能保持多久?在乔布斯时代,乔布斯的伟大之处就是通过他天才的设计做出了一套围绕iOS系统所打造的软硬件一体化封闭式模式,通过这个软硬件一体化封闭式模式苹果可以有效地躲开大多数手机生产企业必须面对的摩尔定律风险,让苹果手机在低配置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保证较高的价格,并且通过不断增值的服务边界,给企业带来利润。这种天才的模式让苹果公司有了一个自我保护的能量力场,只要外界没有颠覆性的力量和公司来降维打击现行的移动互联网格局的话,苹果就可以轻松地赚钱,所以即使乔布斯离开很多年了,库克却依然可以躺在乔布斯的功劳簿上赚钱就是这个原因。然而互联网时代,一切皆有可能,谁知道明天会不会有全新的产品出现彻底颠覆现在的苹果模式呢?

三是苹果的硬件战略成为最大的制约。苹果与美国的谷歌、亚马逊、Facebook,国内的腾讯、阿里这些互联网巨头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于苹果是一家高度依赖于硬件的公司,苹果的业绩好坏与iPhone的销量密切相关,这种模式让苹果高度依赖于硬件来驱动利润的增长,而这种硬件驱动模式虽然在乔布斯年代所向披靡,就是因为乔布斯有着足够的力量不断创新从而政府用户,购买新机。一旦苹果出现硬件层面的创新不足,那么其销量就会立刻出现大幅度波动,苹果的粉丝粘性高度依赖于其创新产品的能力,然而持续创新能力是除乔布斯之外大多数人所最为匮乏的东西,但是所有用户都已经习惯了对苹果硬件创新的期待,苹果的平庸化却无法逆转,iPhoneX还有着让人激动的创新,然而在库克手上能够创造多少次iPhoneX?这将会成为最大的问题。

毋庸置疑,苹果是一家伟大的公司,其股价突破万亿似乎也不是什么问题,但是万亿之后呢?创业难,守成更难,留给库克的时间似乎已经不多了。

作者: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6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