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有什么产品彻底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的话,21世纪之前是电脑,电脑的存在让人们从五大洲四大洋变成了一个地球村,电脑和互联网的相互匹配创造了一个时代。而进入了21世纪之后,改变我们生活最大的东西就是手机了,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相互组合最终让手机成为了我们现在最大的数字器官,现在可以让大家一个月不看电视,甚至可以让你一个星期不看电脑,但是几乎没有人可以接受一天不看手机了。

手机既然对我们的生活如此至关重要,但是大家不知道有没有一个感觉,我们的手机寿命似乎越来越短了。

一、日益变短的手机寿命

在当年的诺基亚时代,手机对于我们的生活非常重要,但是手机却也真正符合大额耐用消费品这个特征,一台诺基亚的手机用个五六年基本上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如今手机的寿命似乎是越来越短,根据苹果发布的《Apple如何执行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生命周期评估》一文中的描述,估算苹果笔记本的使用周期为四年,手机、手表的使用周期为三年。这是苹果官方公布的数据,这个数据一出大家可以说是一片哗然,为什么这么说?最大的原因就是苹果手机作为手机中最贵的产品之一,它的官方公布使用寿命竟然只有三年,这让当年的诺基亚、摩托罗拉情以何堪?

众所周知,苹果手机是几乎所有智能手机中使用寿命较长的一款了,那么意味着广大的安卓手机的使用寿命比苹果还短,其实实际数据也是如此,根据不少科技媒体的测算,安卓手机旗舰机的使用时间一般只有不到三年,而千元机的使用寿命往往只有一两年。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二、手机的使用寿命为什么会越来越短?

说到手机的使用寿命问题,网上有很多的答案,但是各种答案分析下来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逻辑问题,今天我们不妨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来分析一下,为什么手机的寿命越来越短了。

一是一定程度上存在的电池问题。相比于前些年较为流行的功能机,当时手机的功能较为简单也非常不智能,所以手机内部的元器件较少,对于手机电池的压力较低。然而最近几年来,由于手机的智能化成都越来越高,手机集成的电器元件也是越来越多,这让手机天然的需要更多的电池进行供电。但是实际情况却是手机的发展方向是轻薄化和大屏化,这样留给手机电池的空间是越来越少的,而手机的耗电量却是越来越大的,这样就导致了手机由功能机时代的几天一充甚至一个月一充,变成了现在一天一充甚至一天多充的情况,但是手机的电池使用寿命却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所以一天多充现象的出现就导致了手机电池的损耗逐渐增大,电池不耐用日益成为了大多数人更换手机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手机的显示屏、摄像头等等技术是日新月异,然而手机的最核心部件电池其实这么多年来却没有发生过根本性的改变,之前炒作非常凶猛的石墨烯电池包括薄膜电池等等都尚未真正使用在手机上,这样就导致了元器件耗电量日益增加,电池却始终落后的现状。

二是手机的内部硬件越来越复杂。手机作为一个智能电子产品,其硬件是由多种元器件所组成的,然而根据系统论的理论,越是复杂的系统其越容易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越容易出现干扰系统的现象,手机就是非常明显的一个例子,由于手机的元器件日益负责,这些复杂的高精尖元器件之间需要不同的连接,这些线路对于灰尘、汗水等日常生活中的常见事物是非常敏感的,在使用过程中复杂的产品线路不断老化,从而成为了制约手机寿命的重要原因。

三是手机厂商、系统制造商和软件供应商之间的合谋。其实从产业的角度来说,上面的问题往往只是一些并不太重要的问题,电池的确现在成为了制约手机发展的硬件障碍,但是在很多时候,问题来源于软件。

众所周知,手机的软件一般是由操作系统和应用APP组成的,在早期安卓时代,大家会发现其实手机的APP都很小,所以你装很多个软件其实并不会太影响你的使用体验,然而现在手机的APP日益庞大,你的APP一旦安装的过多就会影响你的手机使用体验,在这方面,手机厂商的如意算盘是这样的:

首先,借助操作系统淘汰过旧的手机。无论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手机,几乎每一年都会有手机的系统升级,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觉到,自己的手机系统每升级一次,手机就越卡一次,其实这就是手机生产厂商和系统提供商之间的一种套路或者密谋,通过对于系统的更新,只要你想使用新的系统就必须购买更新的硬件,否则用老硬件上新系统一定会越来越卡。这是一种关于垄断的一致性逻辑,对于手机产业来说,操作系统就是手机产业最大的垄断,如今消费者要不使用苹果的IOS系统,要不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只能二选一,在这样的情况下,手机制造企业只要和系统提供商形成了共谋,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于产品的强迫性更新换点。例如,每次苹果手机出新款必然伴随着苹果系统的大更新换代,老款手机只要升级了,必然会越来越卡。

其次,是应用APP提供商的密谋。应用APP其实也是手机越来越卡的罪魁祸首,原先的应用APP都比较简单,但是随着手机的硬件越来越好,应用APP也越来越庞大,这些日益庞大的APP让我们很多手机完全不堪使用,前几年的旗舰机现在连个社交软件都不能用,那么你还能忍受下去吗?

所以手机寿命越来越短其实更多的是经济学问题,因为企业需要大家不断地更新换代手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实现盈利,如果都像诺基亚那么好用,恐怕再好的手机厂商也会破产的吧,这件事您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作者: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5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