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江瀚(来源药明康德-创鉴汇平台)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首富可谓是城头变幻大王旗,你方唱罢我登场,一直到了10月6日,福布斯实时富豪排行榜显示,目前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身价438亿美元(约2914亿人民币)坐稳中国首富位置,在全球富豪榜中排名第14位。紧跟其后的是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身价396亿美元,排名第15。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以身价391亿美元排名第16位。

 

许家印终于问鼎中国首富,而这位以地产起家,以足球闻名的中国首富,还有着一步并不为人所熟知的布局,这就是大健康产业。根据网上的数据显示,短短四年的时间许家印在房地产之外的医药领域投资已经高达32亿,而恒大健康也已经完成借壳上市,并在2016年实现5.28亿港元的营业额。这段时间,我们发现了一个规律,无论是万达、腾讯、阿里,只要有心问鼎中国首富的人们都不会错过的一个投资就是医疗,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许首富的阳谋到底是什么

 

 

(图片来源:凤凰网)

 

 

一、恒大为啥也玩医疗?

前段时间,万达卖了地产玩医疗的新闻可谓是引爆了整个地产行业,但是仔细看看玩医疗的又何止万达,像富力、万科都是医疗业地产做的最好的,当然还有今天的主角恒大。众所周知,恒大是中地产业的一大巨头,恒大地产在2003-2013的中国房地产黄金十年中可谓赚的盆满钵满,在取得了高额的收益的同时,恒大所投资的足球队广州恒大更是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奇迹。房地产可谓是恒大赚钱的里子,足球是恒大扬名的面子,而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转型升级,作为房产巨头的恒大也面临着其他房产巨头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就是房地产不再那么赚钱了。

 

这个时候,到底还有什么能够投资呢?寻寻觅觅之后,这些房地产企业发现随着中国人越来越有钱,医疗行业的需求可谓与日俱增,然而仅靠政府投资的医疗已经难以再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个时候,健康产业不仅能够为企业赢来美誉度,摆脱无良房产商的帽子,还能够真正实现盈利,这种里子面子都有赚的生意,当然不能错过。所以,我们看到恒大也开始玩起了大健康

 

(图片来源:恒大集团官网)

 

2015年2月,恒大发布公告,公司完成收购新传媒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随即不久,恒大就将其改名为恒大健康,借壳上市。之后,恒大就开始了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广州、佛山、武汉、沈阳等十多个中心城市开设了12家医院,实现了30家当地三甲医院的转诊,覆盖了20万居民。之后,恒大是越战越勇在医疗美容和医疗社区领域快速崛起,开设了中国首家全韩技术团队的医学美容医院,并在海南博鳌乐城打造了博鳌恒大国际医疗中心,之后就开始了自己稳扎稳打的发展。

 

二、恒大的医疗阳谋到底是什么?

相比于其他地产企业医疗布局的尚不清晰,恒大几乎在布局之初就有着极为明显的医疗布局趋势,这就是社区医养模式,恒大在全国180多个主要城市拥有大型地产项目500个,拥有中高端业主400万人,这就是恒大直接布局社区医疗的直接优势和明显基础,通过分析可以很明显地找到恒大的布局以及运行模式。

 

首先,构建社区保障基础服务。恒大在自己所构建的社区中,建立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医疗基础设施,为社区的业主构建数字健康稳健档案,通过可穿戴设备,家庭监控设备构建大数据健康平台,制定精准医疗数据分析模式,从而实现基础服务的覆盖

 

其次,构建自动化社区医疗服务体系。相对于传统医院或者体检中心需要专人操作的业务模式,恒大设计了自助式医疗设备,在社区设立健康监控亭,培养自己的社区居民的自我医疗意识。通过健康管理自助终端的投放,可以进行血压、血糖、尿酸、胆固醇、脂肪等十余项身体指标的测量,从而将社区自助医疗打造成为自己房地产销售的一大卖点,健康社区正好和恒大的足球体育形象相得益彰。

 

第三,通过整合资源延伸自己的深度。对于社区医疗来说,最大的难点就是做医疗的深度,由于社区医护人员的能力限制,社区的医疗深度非常有限。正如上文所说的,恒大采用的方法就是通过构建医院联盟,将三甲医院纳入自己的战略体系,构建起第二诊疗、远程诊疗、转诊通道的一整套分级医护服务平台。这样对于老年人来说,恒大的楼盘对其吸引力不仅仅是房子,更是一种医疗保障,不得不说这是恒大顺应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一个赚钱深度玩法。

 

 

(图片来源:恒大健康官网)

 

第四,构建自身的医疗体系。如果说前面三步还都是在给房地产做战略辅助打助攻的话,恒大的第四步则是准备真正用房地产赚钱了,恒大积极吸纳海内外医疗学者,通过设立专门的医疗机构,恒大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1000多名海内外医疗专家,投入了6.4亿美元的研究经费,在癌症、心血管疾病、妇产科、神经科、骨科等等领域拥有了自己的专科研究队伍,这样一旦房地产的利润出现下滑,那么医疗将会快速补位成为恒大新的利润增长点。

 

看来无论是万达还是恒大,通过大健康补位房地产正在成为一个大趋势,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房地产企业进入大健康产业之中,大健康的投资风潮正在形成,这种布局不得不说一声:高明。

 

 

注:本文系原创作品,转载需申请授权,并于文章开头注明来源“创鉴汇” (微信号:Inno_Insight)。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5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