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出来了很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就是北上广的存款数据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住户存款余额为60.65万亿元,同比增长9.9%。分城市看,北京人均存款以12.9万位居首位,上海人均存款10.4万排在第二,广州人均存款10.3万排在第三。这份拥有29个城市数据的统计报告,将大家的心情又进行了一轮无情的暴击。

我们仔细研究统计数据的口径,住户存款,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信用方式吸收的居民储蓄存款及通过其他方式吸收的由住户部门(由住户和为其服务的非营利机构组成的部门)支配的存款,这是衡量民富的一个重要指标,但是就是一个这样的指标,很多人都表示自己被平均了。

一、为什么你总是被平均了?

每每看到这个数据,大多数人都有一种感觉,我怎么又被平均,我到底是怎么拖后腿的?其实,很简单,这里的统计指标用的是平均数据,平均数最大的问题就是极其容易受到极端值的影响。那么,我们不妨将现在的统计数据,和一个多月前的另一个数据做个比较,大家就知道自己为啥被平均了。

7月份,中国招商银行与贝恩管理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发布《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底,持有可投资资产至少1000万元人民币的中国富豪已升抵158万人,远远高于10年前的仅18万人,而且所持有资产规模合计达165兆元人民币。广东、上海、北京、江苏和浙江等5个省市,2016年高净值富豪人数占全中国的47%,所持有可投资资产规模合计更占全体的62%。这里说的高净值富豪指的是可投资资产至少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人群,也就是说中国158万千万富豪中有一大部分在北上广扎堆。

那么,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千万富豪和99个月光族在一起算平均数,对不起大家的平均存款的确十万以上了。所以,之前在网络上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段子,“上海很富,我们很穷”。纵观全世界的特大城市发展历程,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城市中的人群分化,在特大城市中机会很多,同样生存的压力也非常巨大,所以在马太效应的影响下,这种差异性更加显著。

对于,收入不高的人群来说,在城市中必须要把大部分的收入用于生存的各种开销,所以就无可避免的进入贫穷陷阱中,就是基本上工资和收入都用于支付日常的生活成本了,这样也就不可能有机会实现财富的集聚,乃至于财富的增值。而对于富人来说,富人由于本身的财富数量,让生活的开支只占其很小的一个部分,所以反而更容易实现财富的增值,此消彼长之下,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这就是城市你被平均的背后内涵。

二、为什么赶上原住民会那么难?

在北上广这样的特大城市,也许你和瀚哥一样,还有着一个更大的感触,就是自己怎么和本地的朋友差距这么巨大?网上流传着一句话:我努力十年才有资格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的确,这种感觉在北上广这样的特大城市更加明显,主要就在于这些城市的新城市人,或者说外来人口所面临的第一个生存难题就是居住。

在我们觉得自己被平均的时候,大家应该也可以直接认识到,人均存款高的城市同样也是房价最高的城市,对于大多数的城市新居民来说,大家想的第一件事往往就是存钱,付首付,然后买房。根据金融界做出的测算,中国人均存款与平均房价比值最低的城市分别是,深圳1.58%、厦门1.89%、上海2.27%、北京3.12%、南京3.76%,这个数据的含义就是在这个五个城市中,依靠存款想要支付房子首付的难度,可见北上深难度之大。

根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9月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深圳房价收入比小幅回落至34.9,但依然位列全国名列前茅,成为购房难度最高的城市。上海26.2、三亚25.4、北京23.0、厦门22.7的房价收入比分别排在第2、3、4、5名,存款房价比看的是一个城市支付首付的难度,而房价收入比则看的是一个城市还房贷的难度。

这些数据的叠加就能够发现一个结果,拿着同样的工资,你的生活质量为什么会和你本地的同事差距那么大?因为对于本地居民来说,他们一般都会在房价尚未完全涨起的时候,购置一些房屋,从而降低了自己的居住成本,在瀚哥上海本地的同事朋友中,一家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大有人在,这样就导致在财富领域你的本地朋友拥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根据易居智库的统计数据,一线城市的新晋居民往往要支付月收入的一半以上来缴纳房贷或者房租,但是本地居民的这项开支却少得多,这样两相对比之下,在同样收入的情况下,你的本地朋友的生活品质将会远高于你。

因为,你还在走着人家十几年前就已经完成的生存资本的积累阶段了,之后除非你能够走上人生的快车道,如果就是这样同质竞争的话,那么你生活水平的鸿沟会随着马太效应进一步增大,因为你的支出项目挤占了你用于投资,用于财富增值的宝贵资本,一个城市的新居民你必须要使自己的收入扣除房屋成本之后和你的本地朋友达到同一生活水平线上的时候,你才能说有类似的生活状态。举例来说,这就像一个并不公平的百米赛跑,别人已经跑了五十米了,而你却才从起跑线出发,这种追及的难度可想而知。

所以,在大城市生活的新居民们,大家只能卯足了劲加油吧,只有这样才能有和别人平起平坐喝咖啡的机会。关于上面的两个问题,你怎么看呢?

作者: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6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