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一段时间知乎和今日头条大战的硝烟尚未过去,最近新浪微博又火了,9月15日,新浪微博更新了《微博服务使用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中的要求引起了部分用户、尤其是加V用户和一些自媒体人士的注意。该协议表示,用户在微博上发布的信息,用户同意不可撤销地授权微博平台作为微博内容的独家发布平台,用户所发表的微博内容仅在微博平台上予以独家展示。

新浪微博自杀式条款,这样的微博拿什么和微信竞争?

上述协议还称,未经微博平台事先书面许可,用户不得自行或授权任何第三方以任何形式直接或间接使用微博内容。

一时间所有人都紧张起来,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尤其是拥有多个平台的大V来说,大家其实是没有精力在每个不同的平台上发布不同的内容的,所以大多数大V都是同一个内容发布不同的平台,反正原作者都是自己,也不存在侵权的问题,但是新浪微博这么一做问题就严重了,因为大V只要发了原创内容就不得再发其他地方了,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将会是一场巨大的挑战。

一、后劲乏力的新浪微博

在互联网时代,新浪微博可以说是互联网社交的一面旗帜,双微运营(微博、微信)一度成为大多数新媒体的标配,一时之间新浪微博成为了时代的翘楚,吃完饭不刷个微博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来吃过饭。的确,那个时代的新浪微博凭借140个字的微博体成为了征服大多数人的社交王者。

然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微博的及时性正在被其他的社交媒体所取代,但是其深度性无法保证的问题,让之后的微信呈现出后来居上的态势,双微之后,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腾讯企鹅号、UC大鱼号等新媒体平台强势崛起,这些新媒体平台不仅有新浪微博已经有的消息传播的功能,而且更具备深度性和爱好偏好性,这让新浪微博在新的时代显得非常的后继乏力。

新浪微博自杀式条款,这样的微博拿什么和微信竞争?

继而出现了很多的问题:

一是用户增长乏力。新浪微博虽然在短微博领域一家独大,但是却缺乏足够的社交媒体粘性,注册用户数几近饱和,虽然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新浪微博,但是微博的活跃度远远比不上微信的活跃度,而且老用户开始快速向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流失,微博的优势快速下降。

二是用户的活跃度不足。虽然很多的大V还都是拥有自己的新浪微博,但是新浪微博毕竟是一个公众的平台,想要依靠这样的平台社交难度还是太大,而微信基于熟人圈子的设立,让其用户粘性和用户活跃度都远超过微博,而微博的话题机制也赶不上今日头条等新媒体的分发机制,随着大V的快速减少,让微博的活跃度遭到了较大的冲击。

新浪微博自杀式条款,这样的微博拿什么和微信竞争?

三是技术能力的偏弱。微博的核心是在于媒体的运营,在于吸收更多的名人,从而实现名人带动普通用户的粉丝效应,粉丝效应虽然很有效,但是微博的用户体验和技术提升方面的问题却相对突出,真正名人想要通过微博变现的难度更大,从而很多人会逐渐放弃原先的微博模式。

四是非广告营收能力的不足。新浪微博无论是企业还是微博上的大V,其盈利模式都是广告费,除广告费之外的收入获取能力相对较弱,虽然早期广告服务让不少草根大V获得了大量的盈利,但是这种盈利的持续性严重不足,相关的生态圈产品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建立,从而让微博的自我造血能力呈现出较大的问题。

五是多元化时间的竞争。在今年年初,罗振宇曾经提出过国民总时间的概念,由于微博大部分的内容都较浅难以真正吸引用户深度阅读,但是微信公众号的阅读深度,包括之后采用内容分发模式崛起的今日头条们,其内容的深度和广度都是超越了新浪微博,让微博沦为了一种鸡肋,微信的成功在于其垄断了用户的生活,让用户不得不依赖于微信的使用。而今日头条们的成功,则在于他们垄断了用户的兴趣,通过智能算法,算出用户的需求点在哪里。但是微博似乎有点四不像,它既没有生活的垄断能力,也没有兴趣点的垄断能力。

新浪微博自杀式条款,这样的微博拿什么和微信竞争?

所以,现在的新浪微博在市场的竞争中显得非常的弱势。

二、新浪微博为什么要饮鸩止渴?

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媒体正在从一个浅尝辄止的眼球经济时代进入了内容经济时代,那么内容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那些可以大量生产内容的内容创作者,他们大部分都是新浪微博的大V或者垂直小V中的一部分,但是由于微博的头部收割效应,所以这些内容创作者在微博上几乎无法盈利,所以他们只能将微博作为一个自己与读者的中转站的作用。

新浪微博自杀式条款,这样的微博拿什么和微信竞争?

而这个时候,像今日头条、一点资讯、UC大鱼号等等新媒体平台则自己主动开始给创作者进行补贴,比如说千人万元、点金计划、芒种计划等等,这些补贴让创作者有了稳定的收入,可以集中到这些平台之中,从而形成了自己的内容竞争力,而这个时候微博发现事情不妙了,但是微博的想法并不是说如何吸引创作者更好地使用微博平台,而是通过一纸条款限制创作者的创作,强迫把作者的原创内容变成自己的内容,这种行为已经有些无耻至极了。

其实深层分析微博为什么会做出这样饮鸩止渴的做法,原因就在于其分发机制,其对于生态圈建设的弱势让其难以给微博的运营者形成足够的收益生态,从而没办法建立自己的除广告以外的生态体系,但是自身却又缺乏自我革新乃至于壮士断腕的勇气,对自己的原先模式进行变革,最终的结果就是形成了一个四不像。既不是新媒体的阵地,也不是社交媒体的核心,这种饮鸩止渴的办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这种做法的最终结果则是将优质的创作者推到了微博的对立面,让他们全部投入竞争对手的怀抱,因为著作权真正触及了内容创作者的核心利益,微博这种做法实在是有些愚蠢。

新浪微博自杀式条款,这样的微博拿什么和微信竞争?

未来,微博如果要转型的话,必须要有对自身模式进行革新的勇气,从而实现自我的突破。

作者: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兼任《理财》杂志、《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6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