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月1日,对于全中国的移动通讯用户来说是个好日子,因为压在大家头上多年的漫游费、长途费终于取消了,但是现在大家可能更关心的既不是漫游也不是长途,而是我们每天使用的流量吧。

刚刚过去的8月24日,澎湃新闻发布报道,移动、联通、电信为代表的中国三大运营商纷纷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今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的日均利润总计约4.29亿元,这种疯狂的吸金能力即使是BAT也都不遑多让,在三大运营商疯狂赚钱的背后,瀚哥却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就是大家的手机套餐有多久没有换过了?记得在3G刚刚推出的2009年,那个时候瀚哥用着自己的诺基亚,一个月300M的3G流量对我来说是怎么也用不完的天文数字,然而七八年过去,瀚哥现在一个月已经2个G的流量都不够用需要省吃俭用的状态了。

随着时代的快速改变,瀚哥当年的那张手机卡却始终在一个月300M流量的状态,之前的套餐早就跟不上自己的需求,一直想着说要不我换个套餐吧,但是更换套餐缺仿佛难于登天,运营商总会找出这样或者那样的借口对你说,要不你销号吧,重新办个套餐,而最新的不限流量套餐基本上只针对新办用户,像瀚哥这种老用户已经沦落成为运营商用户中的最底层,万般无奈之下瀚哥只能沦为一个“双卡族”,主卡只能用于通讯联络,还需要专门办一张新卡作为自己的“流量来源”。

一、老用户与狗不得办理究竟如何产生的?

在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手机已经成为所有人的数字器官,而维系这个数字器官正常运营的就是两大法宝,一个是电池(充电宝)用来维系其24小时全天候待机,另一个则是流量确保你随时在线(WIFI的限制依然较大)。当然,电池问题可以说现在在风口浪尖的各大共享充电宝正在努力解决,然而流量问题受限于中国只有三家运营商,这已经不是简单地通过竞争就能解决问题的时候了。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三大运营商的4G用户数分别为中国移动5.94亿,中国电信1.52亿,中国联通1.39亿,我们只需要用一个简单的加法就能够发现,中国的手机4G用户数已经达到了8.85亿人,而根据工信部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数据,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经超过13.6亿,手机上网用户突破11亿,这就导致了一个非常明显的问题,在移动通讯领域中国人均手机卡拥有量已经达到了1人1张,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基本上每个人都有了手机卡,那么对于运营商来说,他们的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这就是用户市场已经几乎被瓜分殆尽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如何能够从竞争对手的手上挖到新用户越来越成为了大多数运营商关心的焦点。

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原先在我们刚刚拥有手机的时候,手机的主要功能是通话和发短信,所以很多人都习惯了多年使用一个套餐,反正通话费用和短信成本基本上也就是到了那个水平,一般也不会更低了。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流量越来越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也许让你一个月不发一条短信,这根本不是什么难事,然而如果让你一个月不发一条微信的话,相信会把很多人给逼疯了。这个时候,越来越多的老用户在运营商面前就不在是自己拓展市场份额所需要争取的对象了,而是给自己持续贡献利润的对象,因为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业务,我们的生活联系人脉,乃至于我们的生活都会逐渐依赖上你的手机号,这串数字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大价值,但是数字背后所关联着的你的生活和社交才是最核心的关键。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会发现,自己已经很难在更换手机号了,一旦要更换将会意味着巨大的麻烦和生活的不便。

那么为什么老用户更换套餐那么麻烦呢?原因就在于,运营商非常笃定,一旦你要更换手机号的话,你将会付出巨大的沉没成本,这个成本对于很多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所以运营商只需要将高性价比的新套餐推出出来用来争抢自己竞争对手的用户,挖对手的墙角就好了。而老用户呢?因为你的大量沉没成本,所以你必须接受使用昂贵的老套餐,在你长期使用这个手机号之后,你所绑定的账户,所注册的APP,乃至于你在银行、社区、公司留的手机号都已经成为了运营商阻止你离开的壁垒,他们坚信,无论怎么虐待老用户,你一想到自己的损失也只能默默地接受他们,所以你就乖乖地给运营商贡献利润吧。

二、这一切可能被改变吗?

那么,既然“老用户与狗不能办理”已经成为了电信运营商有恃无恐的东西,那么真的我们普通用户就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吗?非也,因为我们越来越发现一个问题,这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所谓的OTT(过顶传球)变得越来越容易,举例来说,自从微信出现之后,运营商的手机短信功能就已经沦为鸡肋,瀚哥已经记不清自己是多长时间之前发过短信了,短信几乎已经成为各个手机APP验证,发送身份识别码的手段而已了。而微信语音的出现让我们用电话交流的次数大大减少了,微信每月人均语音时间已经超过了65分钟,这让运营商的电话存在价值变得越来越弱。

瀚哥认为,运营商之所以有恃无恐的原因就是他们坚信这串手机号码是你必不可少的东西,就像在移动支付领域微信和支付宝的账户号可以取代银行卡号一样,未来极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一个超级的连接型社交软件(比如说微信、QQ、支付宝等等)的虚拟账户号将有可能替代手机号出现,我们的很多绑定,很多验证码都不再需要手机号只要有虚拟账户就可以了,这个时候运营商就有可能彻底沦为流量的通道,而他们的傲娇将会被真正打破。

并且随着提速降费的发展,随着5G技术的推广,流量必然将会走向越来越便宜的道路,而提供平台或者通道的通信运营商们必须明白,属于他们的垄断时代必然将会过去,存量的老用户并不比新用户差,如何维系老用户对于你的信任才是运营商必须明白的核心问题,否则一旦互联网企业对运营商实现了虚拟账户的替代之后,那么对不起,运营商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

未来是一个用户的时代,如何能够放下你的身段,更好地服务用户,这才是所有运营商必须思考清楚的问题,希望运营商们能够认清现实,好好地服务自己的老客户吧。

 

 

 

 

 

作者: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