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一部热血国产片在国内走红,不仅力挫了建军献礼大片《建军大业》更是席卷了中国几乎所有七八月份的票房,继打破《美人鱼》33.92亿登顶中国电影票房总冠军后,目前,《战狼2》上映半个月,累计总票房破45亿,创造了国产电影的票房神话,纵观整场电影除了吴京振奋人心的演技,“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决心,以及最后中国护照出场时的群情激昂之外,《战狼2》狂卷票房不仅是对中国电影的一次革新,更是对中国商业模式的一次真正的叩问,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战狼2》之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一个赚钱之道。

一、低值易耗品时代的一去不返

曾几何时,中国是世界的工厂,更是世界低值易耗品的生产中心,中国制造在大多数人的脑子里就是代表着价格低廉、品质一般的代名词,不仅是中国制造的产品,包括中国出产的各类文化产品也都没有走出中国制造的魔咒,大量、廉价、低质基本上都成为了全世界各国人民公认的事实。然而,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的财富水平也在快速增长,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在不断地上升。但是,问题却是大多数的中国企业家都还没能走出中国人爱贪小便宜,爱买廉价商品的怪圈,在大多数中国企业家的心理中,他们早就形成了用低价价格战抢占市场的路径依赖,这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产品的一大顽疾。

而《战狼2》的意外走红正好打破了这一魔咒,由于上述的企业家心理,中国制造的很多电影都将自己的关注重点放在如何请到小鲜肉的明星,如何让各大网红给自己助阵,为此不惜重金,但是真正的制作上却未下足功夫,所以导致了很多明星一个比一个大牌,但是实际效果却是一个比一个差的电影作品。但是《战狼2》却是反其道而行之,整部电影的拍摄成本高达2亿元,但是其中的演员片酬并不高,主演吴京甚至是没有拿片酬,大部分的成本都投入到了内容本身的制作上面。无论是水下的格斗场景,还是无人机的千里追杀,再到最后的坦克大战,这些制作放到世界电影之巅的好莱坞也都是可以排的上号的制作,却在一部国产片上出现了,实在是太不容易,这在中国的国产电影中虽然不说绝无仅有,但也绝对是凤毛麟角。作为一部国产电影,全部的场景都在海外取景,为了制作吴京可谓是追求极致了。

此外,随着中国国力的大幅提升,中国的国民消费意识也正在觉醒,不像改革开放之初那么得崇洋媚外,在同类产品上,只要是品质制作不输于国外的产品,国人也同样愿意为其买单。这最核心的关键点依然是产品的品质,为什么最近几年中国海淘、海购的快速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国人对产品品质追求的一种崛起,截止到2016年底,中国人已经消费了全球40%的奢侈品,苹果、特斯拉这些国际大品牌的最主要市场也都在中国,这一方面体现出国人的强劲购买力,另一方面则展示出来全球高品质商品对于中国人的吸引力。

《战狼2》将成本投入到制作一部品质绝对优良的产品上面才是真正符合中国消费升级趋势的正确战略选择,在整个电影的拍摄之中,没有花费很多钱去做推广和宣传,也没有去请一批特别大牌的小鲜肉和网红明星,一切都依靠优质的拍摄技术,依靠真正精良的内容制作。这实际上是将企业的真金白银全部投放给了消费者,让每一个用户都有机会去享受一部极为优质的电影,这无形中暗合了真正以用户为先的产品之道,所以《战狼2》的成功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二、优质产品才是《战狼2》背后的赚钱之道

从改革开放之初到现在,大量的企业都痴迷于营销,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的今天,  大多数企业都不再关心自己制造的是什么产品,而是希望凭借移动互联网的病毒式营销传播,让产品可以快速爆炸,成为全国都能认知的爆品,从而实现自己的赚钱,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企业都会重金去招聘新媒体营销人员的原因。然而,这种爆品的制作模式所带来的流量都是短暂的,于是乎大量的企业就不断地推出新品,用一个又一个爆品来抢占市场,然而如果产品品质太差,这种依靠套路得到的流量都只是昙花一现,并不能真正实现企业的发展, 最终甚至是对企业本身的伤害。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战狼2》的成功标志着以价格战打市场时代的一个过去,以品质定价时代的到来。从经济学的逻辑来说,市场的价格必然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由于供给的增长远远达不到需求的增长,所以只要是你能够生产出产品,那么基本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因为,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认知感是非常低的,这也就导致了你只要营销做得好,那么借助营销的套路就能够带来产品销量的快速提升。但是,当市场的供给逐渐增强,消费者的财富水平逐渐提升的时候,市场的判断权就会从生产厂商回归到产品端。消费者自我的品质意识会逐渐觉醒,这就会导致低端产品的销量会越来越低,高端产品的销量会逐步提升。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以我们中国人最为常见的手机市场为例,在功能机的时代,无论是诺基亚还是摩托罗拉都是极高的价位,这些高价的产品让普通大众根本没有购买的可能性,所以在这些国际大牌之后,大量的国产山寨手机厂商开始崛起,在深圳的华强北各种手机的品牌可以说是五花八门,反正大家品质都不高,就卖个便宜。

所以像波导、天语、金立等等当时的山寨机群起云涌,反正大家对品质都不看重只要会做手机就行。然而,随着苹果的出现,功能手机时代结束,智能手机时代到来,在智能机的时代品质变得越来越关键,那些山寨机品牌一个个销声匿迹,曾几何时流行的千元机现在都开始出现了销量萎靡,品种大幅下降的现象,反而是中高端国产产品的崛起。这就是一旦市场进入了稳定期,哪个品牌能够给市场提供优质的产品,哪个公司就会真正胜出。

如今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品质为王的时代,如何提升品质将会是如何赚钱的根本核心。

作者: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5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