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我们又被一代网红格力董小姐刷屏了,并且刷屏的东西是发钱了,8月7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在原有的高温补贴基本上,额外发给全体员工旺季高温补贴1000元。补贴统一发放至员工的工资卡。发放的范围包括珠海总部以及各子公司全体工作时间满一个月以上的在职员工。2017年1月,董明珠表示:“我去年成为网红,就是我给我的安装工加了100元,为我的员工每个月增加1000元,年底我们发奖金平均每个人有1万元,而且还给他们送了一部手机。”碰到这样的领导,瀚哥看看自己的工资单,都有一种欲哭无泪,真的是太羡慕别人家的公司了。

为什么说高工资才是企业最低成本的发展模式?

工资相信是所有人最在乎的东西,说到工资,雇员们想到的是这个月的薪水有多少,有没有年终奖,老板们想到的是我的成本是多少?一直以来,大部分的企业经营者都觉得应该付给员工一个社会的平均薪酬,这个薪酬既不会让企业失去竞争力,也不能给的太高,否则老板自己的利益就会受损。但是,最近这个观念正在被打破。

相信前一段时间华为的中年退休风波让大家都心有余悸,在向着我们自己有没有可能碰到职场天花板的时候,里面有一个细节引起了瀚哥的注意,这就是不止一个被退休的华为前员工都谈到,自己在公司的这几年有着不错的收入,这个收入也让自己的家庭承受起了较高的开支和债务,但是一旦从华为退休的话,他们将很难在市场上找到和华为类似收入的工作了,从而面临着严重的中年危机。

对了,关键点在高收入,著名的管理学家杰克·韦尔奇先生专门强调过:工资最高的时候企业成本最低。今天我们就从华为这个地方切入来聊一聊高工资如何成为了一种有效的低成本商业模式?

一、高工资的文化到底来源于哪里?

说到高工资,高待遇很多人都会想起著名的狼性企业华为,有名的火锅业颠覆者海底捞,珠海的女强人董小姐领导的格力集团,还有那些在华尔街之狼里面被神话的各种投资银行们。但是,以企业高工资为文化的话,就不得不说起一家著名的企业:福特汽车。

这就不得不从一百年前说起了,在上个世纪之初的美国,受到工业革命的影响,美国的经济高度发达,工业企业到处可见,但是,有一个问题极为严重,这个问题就是工人的极高流动性,为什么工人的流动性如此之高呢?原因就在于当时的文化,当时的美国用工文化认为,劳工是最为无赖的一群人,他们不学无术,组织工会,抗拒管理,所以一定要给他们低工资,一定要给他们高强度的工作,从而让他们没有精力来给企业闹事。更何况当时的美国工厂和现在的中国工厂很像,都是赚的是辛苦钱,通过加工贸易低廉的成本来赚取不多的利润,所以各个工厂都想方设法压低员工的工资,从而降低企业的成本。

为什么说高工资才是企业最低成本的发展模式?

这一切都因为一个人而改变,他就是美国工业文明的代表人之一:亨利·福特,福特作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代表,他在1913年第一次将流水线引进了福特工厂,从而实现了工业史上的巨大革命,在流水线组装之前,福特必须要将工人雇佣人数增长一倍才能让自己的企业产量翻番,而安装了流水线之后,工人数量没变,产量却在翻番,流水线作业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但是,福特公司的员工人数正在以令人担心的速度流失,生产线的工作极度消磨精神,高度重复机械化,从而导致了大批工人的离职。

为了留住工人,福特做出了当年最让人意外的决定,第一,减少工作时间,将工作由每天的十小时减少到八小时工作制。第二,将工作的两班倒变成三班倒。第三,福特将工人工资直接翻倍,由原先的2.5美元上升到5美元,从而让公司一年的工资开支增加了1000万美元,这个数字在当年都是天文数字。

为什么说高工资才是企业最低成本的发展模式?

福特直接表示说:工人是工厂最重要的资产,所以要给工人们涨工资,工资翻番能够有效地提升员工的士气,降低员工的流动率,工人们反过来可以买得起他们制造的产品,从而将有助于企业工艺的改善。福特的成果是显著的,几年的时间内福特汽车就从一个并不出众的小厂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品牌,不到一年,年员工流动率由370%跌到了16%,劳动率上涨了40%至70%。招募的预备工人数量由53000名降到2000名。在1914年到1916年间,福特的利润实现翻番,由3000万美元增长至6000万美元,而福特的T型车甚至成为了汽车产业的神话。在不少经济史的著作中都认为,福特的超高薪模式触发了美国的一场消费革命,从而推动美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并且成就了企业高薪文化的一个起源。

二、高工资为什么会有低成本的奇特效果?

说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会不解,给员工开高薪不是一种非常不理智的行为吗?对于消减企业成本,增加企业利润并没有什么好处啊?提出这样的问题的朋友真的是提出了一个好问题,但是却不得不说,这位朋友你不懂经济学。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我们考虑成本必须要考虑两个成本,一个是会计成本,就是我给员工原先开了2000元的工资,现在我把薪水加到3000元,从会计的角度来说我多付出1000元的会计成本。另一个则是机会成本,就是我多付出的1000元的工资会给公司带来什么样的一个机会?

著名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专门的写到,工资的意义是维持工人生命和工人群体代际繁衍的一种必然手段。因此,人人都必须赚钱才能谋生,而工资、奖金、绩效、小费等等共同组成了一个人在职场中的报酬水平,如果一个人的收入水平达不到社会平均水平,或者这个水平没有办法给员工住的暖生活的好的话,他的关注点就会放在其所处的环境,以及由此产生的焦虑上面。因此,绝大多数其他的企业管理激励手段就会失效,所以陈春花女士曾经有过一个观点:就是千万不要轻易的给员工降工资。此外,管理学的理论也一直在证明,基本工资的增加能够提升企业的绩效,能够增加对企业的认同感,如果向员工支付的工资比市场需求略高的话,公司就能够吸引到更加优秀的人才,减少人才的流失,激发企业的人才生产力,从而提升企业的士气。

为什么说高工资才是企业最低成本的发展模式?

瀚哥认为,其实现代企业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各个企业层级的委托代理问题,何为委托代理问题,就是如果这家企业是由一个老板自己开的,那么老板一定会为了企业竭尽全力,因为这是老板自己的事情,但是企业员工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因为我是企业的打工仔,没有人把企业当作一个自己的事业来看,所以他们就不可能把心思放到自己的工作中来,从而出现了基层员工,流动性大,处于一种四处在找工作,找到了又不安心工作的状态,而中高层员工则是没有真正用心来工作,不安心结果带不出团队,结果就是企业的发展的委托代理问题。

而解决的思路是什么呢?瀚哥认为解决的思路是外部问题的内部化,高工资、高待遇其实都是一种表象,是一种术的东西,真正的东西在于如何建立起员工的家园意识,中国人是一种极度重视家园的人,家的观念已经深入中国人的内心深处,所以只有激发员工的家园意识才能够真正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所以道的层面是家园意识。

那么,为什么高工资会有低成本呢?原因在于三个方面:

一是高工资吸引一流的人才。正所谓便宜没好货,一流人才是企业最核心的资产,但是越是优秀的人才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就越高,在一个公司中最有才能的,效率越高的人越容易离开,那么这个时候,用高工资可以成功的吸引一流的人才留在公司,从而给企业创造出更好的价值。

为什么说高工资才是企业最低成本的发展模式?

二是高工资减轻员工对于环境的焦虑。随着社会对于员工的要求日益提高,“把事情做完”和“把事情做好”完全不是一样的结果了。所以,员工对于环境的焦虑是让他们内部化的重点难题,员工的工作态度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其工作待遇和工作环境所决定的,我们什么时候最轻松,一定是在家的时候,我们什么时候动力最足,一定是做自己的事情的时候,所以高工资是一种降低员工焦虑,让其把事情作为自己事情的一种手段。

为什么说高工资才是企业最低成本的发展模式?

三是高工资会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其实对于一家公司而言,员工的稳定性是保证业务持续性的重要手段,一家总是员工跳槽的公司如何能够保证业务的持续不中断呢?每一次员工的跳槽,对于公司业务的连续性而言都有着巨大的损失,而重新招聘一名员工,从培养到上手更是要花费高昂的费用,从节约人力成本的角度来说,高工资避免跳槽和员工的大规模波动也是一种有力的办法。

高工资往往却是低成本,想明白这个道理的人往往才能构建最成功的商业模式。

作者: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兼任《理财》杂志、《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