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大多数一线城市的朋友来说,如果什么东西最让人揪心的话,那么无疑就是大家的房子。前一段时间,易居智库发布了一个《全国50城房租收入比研究》的报告,报告显示在全国的50个主要城市,一线城市的北上广深的人均租房租金价格超过了2000元,以北京为例北京居民一个月的房租支出占据了其总收入的58%以上,房事已经成为大家最揪心的话题。

网上有一个段子,90后版本的大富翁你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满地图乱逛交租金,永远买不起任何产业。这个段子虽然让人忍俊不禁,但是房子正在成为中国人最大的问题,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然而这个事情正在发生着变化。

一、北京向房地产市场吹响冲锋号

8月3日晚上,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等四部门联合起草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个叫做共有产权住房的定海神针正在形成。这一《办法》通过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方式,政府将其持有的部分产权的“使用权”让渡给首次购房人,并允许房屋出租,且在满5年后,购房人可按市场价格购买政府份额后获得商品住房产权。

瀚哥通读了全部的《办法》内容总结出如下的重点(敲黑板了,划重点):

一是各区的房源,都要有30%划给新北京人。在重点功能区、产业园区范围内还将有人才共有产权房项目。(瀚哥反复强调,人才才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30%以上给新北京人,即使你没户口也能够有机会有房子了)

二是单身人士申购需年满30岁。(不是其实单身狗,但是为了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还是早点成家立业吧)

三是有过住房转出记录的家庭,不能再申购共有产权房。如果离婚了,需要3年之后再申购。有违建不更正的,也不能申请共有产权房。(确保了真正把房子给需要的人,假离婚没门了)

四是持有不满5年的只能代持机构回购。持有满5年的,同等价格下代持机构优先买;也可以按原有比例卖给有共有产权住房购买条件的家庭;还可以转成商品房销售给代持机构分成;满5年后也可以买了政府份额后变成商品房。(想通过投资赚钱的,可以洗洗睡了)

五是物业费和公维,再加上暖气费之类的,共有产权双方谁住房谁承担,也就是购房人承担。(谁使用谁付费,公平合理)

这一整套组合拳的出台,其实牢牢把握住了房地产的核心需求人群,刚需人群,对于刚需人群来说,他们的财富最少,但是对于住房的需求确实最大,而之所以之前炒房会有那么多人相信房价不会下跌,原因就是刚需人群的庞大需求,只要有刚需存在,炒房客就会觉得自己有数不清的接盘侠。但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所以一定要有办法满足刚需人群的需求,才能够真正起到平抑房价定海神针的作用。

二、共有产权住房会成为平抑房价的定海神针吗?

共有产权住房是在一线热点城市房地产价格过高的大背景下出台的,这种通过多次过度的政策类型,是在较小的影响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情况下对于核心需求人群的一种有效供给。这个共有产权住房最主要的功能在于:

一是产权的多轮多次让渡让买房成为了可能。为什么房地产成为大家最大的负担,因为对于刚需人群来说,他们的年龄层次普遍偏低,这也导致他们的财富水平也较低,这样的低财富水平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积累凑齐高房价下的首付几乎成为一件难于登天的方式。但是,一旦你不是为所有的产权买单,而是为了部分产权买单的话,将会有效地降低你购房的成本,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购买力水平的提升,刚需人群能够逐渐有能力将政府手中的产权相应的购回,从而实现了拥有自己住房的目的。

二是针对无房群体的保障住房。整个政策来看,政策针对的是无房人群,并且有30%的非本事户籍的新北京人购房,这让户口对房地产的限制进一步降低,具有明显的保障性住房的属性,非常符合外地限购人群的切实需求。再加上允许租赁,从而让房屋的商品房属性和流动性进一步加强,从而让保障性住房真正具备保障的特征。

三是明确了房地产市场的居住属性。共有产权住房从根本上来说就是通过特殊的顶层设计,将保障与居住属性落实到位,再加上建筑面积不大于90平米,这让大多数刚需和首套住房人群看到了希望。再加上,全装修的成品房交房的导向,从而让居住乃至拎包入住成为了可能。这无疑是再次强调了房地产市场的居住属性,让居住这个根本作用深入房地产市场的内核。

四是北京将会起到冲锋号的作用。由于北京首都位置的特殊带动效应,北京住房的探索将会给全国住房起到标杆性的作用,从而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真正改变房地产市场的供给,让房子成为大家居住的生活品。

当刚需的需求被满足了之后,炒房的接盘源泉就开始被消灭,这样房地产投机的风潮将会被进一步压缩,这与给房地产市场去杠杆去泡沫的要求是不谋而合的,才是真正平抑房价的核心要点,至于能不能成为房价下行的定海神针,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作者:江瀚,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11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