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中刚过不久,瀚哥的朋友圈就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大量的朋友辞职跳槽,普遍原因都是对自己的工作很不满,其中跟瀚哥关系不错的就有好几个。在换工作如此频繁的今天,辞职跳槽其实都不是怪事,像我们父母一辈一样在一个单位从一而终的人真的没有那么多了,连大名鼎鼎的华为都开始了中年辞退高潮,也证明了这一点。在这个时代“任职CEO、迎娶白富美,登上人生巅峰。”相信是大多数人都会有一个梦想,毕竟马云说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工作越久越穷,你越来越不值钱的原因是什么?

毕竟,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也是一种必然吧,然而让人很奇怪的是很多人离开了原先的工作岗位很多人都不是升职加薪,接着当大头兵的也大有人在,这件事瀚哥其实也不太明白,直到有一天和一个做人力的朋友聊天,才大概明白了事情的过程。

一、越来越不值钱的陷阱

瀚哥有一天中午吃饭和自己公司做人力的朋友聊天,瀚哥不禁问他:“兄弟,最近你有没有发现,我们有很多的朋友同学最近都跳槽了,但是跳槽了似乎都没能得到很好的岗位,不仅没有说升职加薪,甚至连以前那份都还不如了?”

“这是肯定的,你不做人力你当然不知道,我最近面试的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情况,前两天有个人来我们公司应聘,在以前的那家公司工作了三年多,看他的简历除了短短一条工作经历之外,其他的和校招的人基本上没有差别,问他在以前的公司做了什么,基本上就是那些事务性的事情,可以说他这三年的成长全部都是因为公司业务的东西,自身的能力增长呢?无论是简历还是面试几乎都完全显示不出来,只能不要他了。”

听到这里瀚哥不禁有些吃惊,是啊,工作这么几年来我们的成长到底在哪呢?网上有段子说:高考可能是人一生技能最为全面的时刻,之后就在走下坡路了。这句话虽然是个笑话,但是的确学生阶段对于大多数人都是一个能力的上升期,而我们从大学毕业到工作到底又发生了什么?

工作越久越穷,你越来越不值钱的原因是什么?

这就涉及了一个问题,你的工作到底是为了什么?最简单的养家糊口,马克思说:工作的薪水是让人类生命得以维系的关键。是啊,工作挣薪水这是大部分人工作的目的,正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所以不必讳言你是为了工资而工作的,这是一个人生存的基础。

那么,除了挣工资之外呢?你的工作到底能够给你带来什么?很多人都会觉得增长能力和技能吧,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扪心自问了,我们的能力真的比入职的时候提高多少吗?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你的能力到底是自己主动提升的还是自己被动提升的。很多时候,相信在职场工作的朋友都会遇到一个问题,我不是有意去提升我的能力,而是工作到了那里你必须要提升你的能力,当然这样其实也可以,问题就在于你的能力到底有没有真正得到提升?

由于很多人对于工作非常的迷茫,不清楚自己工作到底为了什么,于是就容易陷入了职场的怪圈,这就是如果将你的单位,将你的职位全部拿走之后,你还剩什么?

工作越久越穷,你越来越不值钱的原因是什么?

如果你并没有比旁人更多的优势的话,只能说:对不起,你已经陷入了越来越不值钱的陷阱。瀚哥提几个标准,大家不妨对号入座:

1、你工作这么多年掌握了哪些具有竞争优势的技能?

2、你工作的经验如果换一个岗位能否能够成为为新公司创造价值的东西?

3、你如果有一天拿掉了单位、拿掉了职位,你还剩什么能够在市场上竞争的东西?

这三个问题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一样,如果你三个都有很确定的答案的话,恭喜你你不在陷阱里面,如果你三个答案都是否定的话,恐怕你离陷阱就不太远了。

二、为什么越工作越不值钱?

一直以来,大家心目中似乎都有着一个观念,这个观念就是你工作的时间越长,你的经验也就越丰富,然而我们周围却依然存在着这样的一群人,他们从刚刚工作的小王、小李到了大王、大李,甚至到了所谓老王、老李的阶段一样还是从事着差不多的工作,甚至是工作了多年之后,他们依然在从事着原先的工作,甚至是一旦公司不景气了,第一个想到被开除或者下岗分流的就是这样的人。

工作越久越穷,你越来越不值钱的原因是什么?

工作越久越不值钱的原因往往是以下几点:

一是自身成长只是因为公司成长。大多数人往往在发展的过程中有一些懈怠心理,就是自己的工作任务是什么, 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从来没有考虑过你真正通过工作成长了,很多人在工作的过程中都是在被动成长而不是在主动成长,由于公司业务的发展,你被业务带动的向前走,而不是你去引领业务向前走,两者看上去可能差距不大,但是实际上差距却是显著的,因为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是需要不断锻炼的,如果依赖于被动地的业务带动,最终的结果就是让自己的学习能力倦怠下来,如果业务消失,失去了学习能力的你有可能就会成为第一个被淘汰的对象。此外,很多的公司都是成长性的公司,这也就要求员工的成长能够跟上公司的成长,正如同最近风口浪尖的华为退休问题,任正非说的也很明白,华为不会去养无用的人,所以只要你的成长赶不上公司的成长就会成为被公司放弃的对象。

工作越久越穷,你越来越不值钱的原因是什么?

二是公司需要能够更加创新的人才。一个公司虽然可能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背景关系,但是公司业务的发展依然是需要有能力的人,其实刚刚进入公司的时候大多数人的能力都是相近的,因为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考虑用人的时候选择的人的能力水平差距都不会太大,但是做业务是循规蹈矩的去做,还是有建设性地去做差距就大了,有的时候有些人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去创新地做业务,领导说一步自己做一步,这样的结果就是领导越用越觉得累,自然升职加薪就很少考虑这样的人了。但是,有些人却是能够开创性地去做事,领导说一步,他可能已经把后续的步骤给想好了,提前做好了各种准备,从而让领导用的很开心,这样的人往往是最先得到薪酬提升和职位增长的人。

工作越久越穷,你越来越不值钱的原因是什么?

三是你会不会提炼自己的领导力?其实瀚哥最早也不知道什么是领导力,总觉得工作只要把自己的业务能力做好就行了,但是通过不断实践发现领导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也许你只是一个普通员工,但是你在工作中为什么不考虑说将自己放在主管的角度思考问题呢?如果有你是一个主管,你为什么不考虑把自己放在部门经理的角度思考问题呢?这种跳一级思考的能力就是领导力,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当将军,但是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通过工作成为高一级的主管或者经理还是很有可能的,那么训练自己的领导力就变成了了异常关键的东西,很多人因为领导力缺失让领导觉得不靠谱,从而在一个岗位上前进无路,反而成为了公司中可有可无的人。

其实,你越工作越不值钱的原因就在于一点,这就是赫胥黎《天演论》中的名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希望大家能够持续保持住自己的进化,从而才能适应职场的丛林法则,实现自我的突破。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兼任《理财》杂志、《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15篇文章 6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