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天,全世界各大银行的心都要提到嗓子眼了,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以耶伦大妈为代表的美联储要加息了,根据美联储的惯常会议惯例,在6月15日,就将公布美联储是否加息,这种重要的事情,让各个国家都揪心不已,而根据市场普遍的反响,美联储加息将会成为大概率事件。只是,很多朋友都在问瀚哥,美联储不就是美国的中央银行吗?她加不加息应该是美国人关注的事情吧,关中国人什么事?我们是不是在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啊?

瀚哥想说的是:非也非也,如果德国这样的国家央行加息的确和我们没什么关系,但是美联储可能就没办法这么说,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作为中国人,美联储到底关我们什么事?

一、美联储是美国的,也是世界的

记得瀚哥在之前的一篇文章《银行到底是怎么控制国家? 进而控制世界的?》中曾经专门写过美联储的建立历程,不过我们今天不妨再回顾一下。上个世纪初,为了应对每隔几年就不断出现的经济危机,1913年在时任美国总统威尔逊的支持下《联邦储备法案》获得通过,由美国各大银行共同出资成立美国联邦储备体系,作为美国的中央银行,一个私人的中央银行就此诞生。当时的美联储,的确是一个美国的中央银行,他只负责美国货币:美元的发行和管理。而那个时候的美国还是欧洲列强背后的小跟班,的确人微言轻,所以美联储也就是一个纯粹的国家中央银行。

但是,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基本上都是用着同样的套路,首先在战争之初,作壁上观,两边卖军火,大发战争横财,之后看准哪边要赢了,突然参战收获战争果实。通过这样的手法,各大欧洲发达国家都背上了美国沉重的债务负担,而全世界的黄金储备也大多流入了美国,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携战胜之威,用黄金霸主的身份,在二战快要结束的时候召开了布雷顿森林会议,布雷顿森林会议要求,世界各国的货币和美元挂钩,美元和黄金挂钩,从而将世界各国绑上了美元这艘贼船。

在一开始,由于有着黄金的约束,美联储还不敢为所欲为,但是随着美国黄金储备不断减少,到了七十年代,尼克松总统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这就形成了以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但是美元却不需要和任何东西挂钩的现象。如果美国需要买东西,根本不需要自己费心劳力的赚钱了,直接开动美联储印钞机,印钞就行了。如果世界不服从,没关系美国拥有着全世界无敌的军事实力,把你打服就好了。可以说,美国借助美联储让欧洲成为了它的工业品供应地,让日本、亚洲四小龙成为了它的电子产品供应区,让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成为了它的轻工业品、生活必需品供应国,从而仅仅用美元就能够买遍世界。再加上经济全球化的影响,美联储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各国经济,美联储打个喷嚏,世界各国都要重感冒。

可以说,美联储已经不仅是美国的美联储,更是世界的美联储了,你说美联储还和中国有没有关系呢?

二、美联储加息究竟关中国人什么事?

前面说了,由于美国世界货币的特殊地位,美联储无论做什么都是有世界影响力的,美联储加息这件事自然也不例外。什么叫美联储加息呢?就是美联储把它的联邦基准利率进行上调,从而实现市场操作的目的。美联储加息对于美国而言自然是好事,但是对于中国而言,可能就不是那么多好事了?

任何一件事肯定都是一把双刃剑,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肯定也有好的影响,我们秉承着凡是先说好消息的原则,我们先总结一下好事:

一是美国债券将会升值。一直以来,由于缺乏足够安全并且稳定的投资渠道,在中国丰富的美元外汇储备往往是被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的,虽然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字一直在变化,但是万亿美元以上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基本上是一个定值,所以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对于中国人持有的美元资产来说都是好事了,因为每年支付的利息变多了,这些美国债券或者美国资产升值就会成为必然趋势,持有美国资产更赚钱了,这将会是最明显的好处。

二是中国的人民币会有贬值压力。由于美元资产升值了,那么人民币就会有贬值的压力了,如果人民币贬值了那么怎么会是好事呢?这是因为,人民币贬值意味着中国制造的产品从汇率的角度来说变得更便宜了,全世界各国人民都是价格敏感的动物,同样物美价廉的产品,中国的更便宜了,为什么我不买中国制造呢?从而中国出口的产品竞争力也就更强了,我们的出口也将更为强劲,自然对于中国来说不是一个坏事。

那么,好消息说完了,我们来说坏消息吧,对中国不利的地方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国的股市可能会更绿了。凡是炒股的朋友都会知道一个熟悉的名词:热钱。美联储又加息了,意味着中国的投资市场,比如说股市对于这些国际热钱的吸引力更弱了,那么热钱会加大向美国回流的力度,因为相比于投资美国市场,中国市场明显利润更低了。热钱一旦加大了回流的力度,那么本就不太景气的中国股市,只能向着更绿的方向发展了,做空的压力明显比做多的压力更大。

二是贷款买房的朋友要小心了。美联储这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加息,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加息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增加,对于各位已经贷款买房的朋友来说,这个可不是什么好事。因为,每年大家还贷的利率是根据年初的基准利率浮动的,一旦基准利率上调了,大家每个月需要还房贷的金额也就会上升。据瀚哥了解,不少朋友每个月需要还的房贷数额都是大于家庭月收入一半以上的,如果家庭收入没有增加,而需要还的钱更多了,无疑就要让我们日常的生活品质下降了。

三是喜欢买黄金的大妈们要郁闷了。众所周知,美联储主席耶伦是个大妈,这位耶伦大妈对于中国大妈可一直不太友善,美联储一旦加息,随着利率上升,美元走强,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会变得更加昂贵,从而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从而将会导致价格下跌,黄金作为一个投资品的价格只能不断下降,这样的结果是持有黄金就会变得很不划算,但是黄金又是比较难以变现的资产,所以中国大妈们,特别是持有黄金的中国大妈们可能要不开心了。

四是对于中国人的生活也是不利的。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如果你既没有炒股,也没有房贷,更没有购买黄金的话,那么对于我们生活最大的影响就在出国留学、旅游以及海淘上面了,本来我们出去还是蛮便宜,蛮划算的事情,但是一旦美联储加息,就意味着很多留学生家长以及海淘剁手党要郁闷了,因为我们买同样的东西要支付更多的金钱了,这个可不是什么好消息。

网上段子说:美联储是世界的美联储,耶伦大妈是世界的大妈,虽然这句话说得有些过了,但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还是不能不关心美联储加息这种国际大事的。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