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瀚哥和周围的朋友对于结婚,对于恋爱这个事情都不是很着急,觉得自己毕竟年纪不大,然而让人震惊的事情是根据联合国的标准,即使是90后今年也都人到中年了。像瀚哥周围的朋友也都到了结婚的年龄了,然而几次聚会下来了解到的情况却是不少人都分手了,很多都是在学校阶段被我们称之为金童玉女的组合,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分手的理由其实很多也很奇葩,最常见的理由竟然是因为要结婚了!?

最近两天,一个520,一个521可谓是网上最重要的情人节,作为单身狗的瀚哥也不能免俗,和大家好好聊聊婚姻经济学吧。

一、北上广结婚为什么成为了问题?

纵观人类的几十万年的进化历程,生存与繁衍是人类最为重要的两大话题,无论是现在的我们还是几十万年前的祖先概不例外都要面对,而进入了现在社会之后,婚姻成为了人类最为重要的家庭组织方式,更是承担着人类种族繁衍的重要职责。

然而,对于大多数中国都市的年轻人来说,婚姻却变得不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想想瀚哥留在老家二三线城市的同学朋友们相对而言婚姻变得没有那么难了,瀚哥曾经的室友现在儿女双全的都已经有了,可谓是过的轻松惬意。但是,对于在一线北上广苦苦打拼的朋友来说,婚姻变得不是那么简单了。

说我们从恋爱到婚姻这个大工程来说,往往可以分为两个明确的部分,一个部分来源于精神,另一个部分来源于物质。从精神层面来说,两个人相互吸引,相濡以沫,互相体谅往往就能够实现精神上的和谐。从物质层面来说,往往就要考虑更多的东西了,比如房子、车子、钱(聘礼、嫁妆)等等。

既然是经济学来分析问题,感情的精神层面问题瀚哥暂时没办法通过经济学来量化,我们就只分析物质层面的问题。在北上广想要结婚绝不是精神和谐就足以解决问题的了,因为我们面对的这个社会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借用网上的一句话来说:我去搬砖就没办法抱你,我放下搬砖的手就养不活你。虽然,还不至于如此,但是这笔经济账我们不妨一算。

 

一是房子。房子,在北上广的每个地段房子的价格都是不同的,不过每个城市也都有了类似的均价,让我们有了参考的依据,举例来说,如果在北上广这样的城市想要结婚,基本上按照首套房不限购来算,你需要拥有30%的钱,按照北京、上海平均房价5万左右计算,一套80平左右的两居室,就需要支付一百多万的首付。并且毕竟是要嫁女儿,从瀚哥一个男生的角度来说,房子属于叫做标准的丈母娘刚需,但是对于年轻人来说,工作3-5年的范围内即使是在金融、互联网这些所谓的高工资领域能够积攒30万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所以买房就成为了一个非常大的工程,往往一个首付就要掏空祖父孙三代人的积蓄。然而,光有首付够吗?不够,当然还有房贷,由于大多数人的父母其实已经接近退休年龄,所以商业银行也不可能给你的父母放贷,大多数房贷都需要你自己还,就按照刚刚说的一套400万的房子,你一个月的房贷一万二千左右,就问一件事,你的工资还好吗?是不是已经没有朋友了。

二是车子。车可谓是有名的消耗品,当你的车子买到手的瞬间,这个车子已经在贬值的路上越走越远了。好在,现在的车子还不算贵,十万块左右买辆代步车还是可以的,停了之后感觉终于可以舒了口气。然而,等等,你考虑过车牌吗?北京的车牌摇号中标率只有可怜的千分之三,上海好点有百分之三,然而上海却是全国少有的车牌拍卖城市,520当年的车牌拍卖价格已经高达9万多了,所以一辆车,对不起你在上海的话,至少20万。

三是钱。说到钱,这个问题可能更麻烦了,其实前面两个的也都是和钱有关,但是这里说的钱是结婚的聘礼、嫁妆以及结婚费用问题。婚丧嫁娶作为中国人一辈子最重要的大事,大操大办几乎成为了中国人的传统,姑且不论瀚哥之前说农村结个婚倾家荡产,但是根据不少婚恋网站计算的数据,在北上广结婚少则花费30万,花费50万加算是众数。

是不是你已经要疯了,我们再来说一个精神上面的因素,从行为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一个人在学校阶段可以说是其交际圈最广的阶段,因为同龄人几乎都集中在一起,等你毕业工作之后就会发现,工作的交际圈往往极为狭小,而且绝大多数人都不会去找同事。这个时候,大家应该就能够明白为什么那些婚恋网站,或者陌陌这样的社交工具这么红火了。然而,从认识建立感情基础,没有个一年半载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恋爱从吃饭、看电影、出去旅行又都是各种消费的事情了,好吧,怎么由说到钱了。

最终的结果综上所述,一线城市北上广的朋友都进入了一种让人压抑的状态,这就是恋爱容易结婚太难……

二、如何解决问题呢?

经济学反复要求我们,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仿佛都是无解的难题,但是就像当年创办深圳特区一样,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但是依然能够化腐朽为神奇。

一是中国人最大的问题,房事如何解决。其实瀚哥一直有个观念,对于一线城市的刚需青年来说,什么时候都是买房的最合适时机,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对于刚需房而言,居住是主要需要考虑的事情,所以满足居住属性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不用太担心贷款的问题。因为,在大多数时候钱都是会越来越毛的,在这个大前提下,贷款是对抗通胀的有效武器。所以各位男同胞们建议你们向大家的丈母娘们灌输一个居住理念,就是这个房子是个过渡期的房子,以后条件改善了之后再说。这样的好处有两个:一个是可以证明自己的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性,通过有计划的安排在丈母娘心目中树立可以依靠的长期形象,此外,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可以博得一些好感分。另一个,从经济的角度来看,房地产作为大额投资品,一二线中心城市房子至少不会贬值,这就意味着先贷款买房,等到可以换房的时候再去换房,这样通过转换就可以避免自己产生投资踏空的悲剧。

二是感情如何解决?房子这个大头解决了之后,车子和钱的问题瀚哥不想再赘述了,但是感情问题还是要解决的。种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既然有了房子这个梧桐树,那么如何吸引女主人就成为了第一要务了。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感情问题要分类解决:

首先,看看女生的年龄,如果是刚刚毕业的小姑娘,可能会更在意感情,在意感受,所以构建情感共鸣是关键,如果是已经工作几年的女生,由于经历了社会的打磨已经多回归现实,更加会注重物质上的安全感,所以用哪种方法大家自己看着办。

其次,感情如何升华。从经济学上来说,任何人在一起都是会有机会成本的,在一起时间越长分开付出的成本也就越高,当然有机会成本自然也就会有边际收益。时间越长你对女方的了解程度也就越深,从而也就能够更熟悉你的爱人,知道如何投其所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小矛盾。

第三,感情如何巩固?两个人在一起,从经济学上来说,就是建立起双方的联合共生关系,需要有组织协调上的强关联度,所以这个时候需要建立起共同的爱好,比如说一起听音乐会,一起看话剧,一起读书,一起去锻炼等等,建立共同点,通过强相关关系建立起双方除了感情之外的连接纽带,真正实现多元化组织。

在这样的日子,瀚哥祝大家有情人终成眷属,尚未结婚的早日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已经结婚的恩爱美满,就酱。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