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有一个关系不错的作者朋友,她具有高学历、高颜值、高实力的特征,更有着所谓“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的绝对特征,她的文章往往能够直击读者的心灵,让所有人的情感都随着她的笔而跳动。就是这样一个让人人羡慕的精英女性,却在有一天给笔者电话,说她陷入了一种极度的焦虑状态,这个状态非常诡异,这就是对自己的孩子的焦虑,自己的孩子聪慧可爱,学习能力很强,但是她还是要不断地给孩子报班,让孩子加强学习,甚至为孩子的教育而焦虑。

作为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的家庭,她和她的丈夫都具有博士乃至以上的超高学历,在这样的家庭中的孩子如果说教育会有问题,应该是一个大多数人都不相信的情况。但是她却很坦言,不仅她自己在孩子的教育方面很纠结,而自己周围与自己能力水平类似的家长也是同样如此,这却是为什么呢?

中产焦虑的代际根源

近来,各种关于中国中产的判定标准五花八门,至于到底什么样的人算是中产,笔者也懒得去给予一个答案,大家根据不同的标准自己判断就好。笔者认为只要有着还不错的工作,在所在的城市能够达到中等以上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就足够被判定为中产。

中国的中产可谓是中国所有人群中最为纠结的一群人,愁工作,愁房子,愁结婚,愁孩子,之前的这些愁笔者在前面的文章中都有所涉及,今天笔者就来说愁孩子到底怎么回事。作为具有较不错收入的人群,大部分所谓中产的来说,他们最愁的东西可能真的是孩子了。这又是为什么呢?

正如笔者的这个朋友一样,她是众人眼中的“白骨精”,是所谓的社会精英,她的成长具有着我们这一代人的显著特征,对于大多数的中产人士一样,大家大部分都是通过不懈的努力与学习,在中国一轮又一轮的考试中不断的击败自己学习道路上的竞争者,从而获得了较为不错的学历,这些学历、知识、能力等软实力让中国大部分的中等收入人群都享受到了学习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在经济学上被称之为路径依赖,既然你已经通过学习取得了现今的生活地位,那么你也有冲动让你的下一代去延续你的生活成长方式。

与此同时,大部分的中国中产都不得不面对一个他们真正内心恐惧的事实,这就是,自己所拥有的登上中产阶梯的敲门砖,如名校文凭、MBA学历、职业经理人能力、还有机具时效性的人脉资源,这些我们引以为豪的中产“门票”却是只有我们自己能够使用的一次性产品,除了所谓的财产还有些许继承的可能的话,其他的东西还有可以世袭的吗?

对于大多数中产来说,他们的物质条件完全可以让自己的孩子衣食无忧,对于成为家长的中产来说,当孩子渐渐长大,养育孩子的任务会逐渐减轻,就需要他们将自己生活的重心,有孩子的餐饮、健康转移到孩子的教育上来。用著名的心理学马斯洛需求层级理论来解释,就是孩子的需求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从之前较为低级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向更为高级的情感需求,尊重需求乃至自我实现需求的转变。作为父母的责任已经不仅仅是提供优质的饮食和生存环境,而是如何能让孩子拥有自己的能力和实力上来了。

尽管对于中产阶层的父母来说,他们的学历水平足够给孩子提供完善的家庭教育,但是他们所在的环境和自身的阶层目标让他们具有了更高的追求,孩子的能力发展固然是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大家都在关心着,自己的孩子能否延续自己甚至更高的社会地位。因为除了少数所谓的真正富人,大多数的中产都是受雇于人的工薪阶层,手中能够直接变现或者让孩子可以不用工作直接继承的财富,基本上没办法让孩子一生都衣食无忧,所以如果不能让孩子拥有与自己至少相接近的物质条件和社会地位,那么又何谈持续的高水平生活呢?

这就是财富的最大问题,因为最有钱的人他们本身就能够通过自身的继承让规则为自己服务,而真正的穷人则是放弃希望不求预期了,所以他们的心态都相对比较放松,只有中产像一个“夹心饼干”一样被牢牢地夹在中间,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被困于瓶颈之中。

中产焦虑的现实矛盾

如果说这种害怕自己的孩子失去自己原有社会地位的焦虑是一种内在的心理因素的话,那么从外在的角度来说,社会的外在价值取向也开始引导中国的中产往着一个一条道走到黑的路一路走下去了。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财富独立、人格独立、生活独立,所有的中产都像一个花栗鼠一样在疯狂的囤积着自己能够囤积的东西。前几年,大家利用毕生的积蓄在一线城市中买房来缓解这份焦虑,但是面对着房价的上涨,新一代的中产父母几乎连买房的资本都在逐步的流失。与此同时,随着高校的快速扩招,学历的实际经济贬值,让大学也变得不值钱了,只剩下所谓名校才能保证那一点点可怜的含金量。

但是,怎么才能上名校呢?那当然是好的教育,相信很多的父母都会说出这样的话来。但是,现实却是残酷的,因为好的教育正在演化成两大趋势。

一是由金钱不断堆积而成的素质教育镀金链。对于很多父母而言,他们青少年时代的教育其实选择余地有限,全国上下都是相似的东西,虽然教育的方式是以考试为中心,不断地填鸭式教育,但是这种教育模式无疑是成本最低,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得起的。然而,随着素质教育的兴起,每一项素质教育的背后都是意味着巨额的金钱开支,为了上学争相购买学区房,已经让本就高价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再度走高。而像新东方、环球雅思、学而思这些所谓的课外教育培训机构,他们不仅是让孩子奔波于奥数、英语等课内辅导班,让孩子在所谓音乐、美术、舞蹈、航模、编程等等课外兴趣爱好上面花费时间,更是让每一个项目背后都花费着高昂的金钱。更有甚者的是,孩子对于学习教育的争夺早就从高中提前到了幼儿园,每一年临近开学的“幼儿园大战”让家长们都如临大敌,各种金钱无休止的投入。如今的中国素质教育战,已经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实力的较量,因为补习课、乐器、夏令营、学区房哪个不是销金窟?

二是优质教育的不断集中化加剧了中产较量。在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也就是笔者当年上学的时候,虽然各地的基础教育资源有着不平均的现象,但是笔者老家的省份中不少县级中心都是鼎鼎大名的名校。但是,进入了21世纪之后,各地尤其是省会城市中集中出现了一批超级中学,他们几乎将全省的优质师资一网打尽,而全省招生的模式更让优质生源也集中归集,导致了教育资源的失衡状态。于是中产的家长们开始从择校、补习、自主招生等各个层面开展了军备竞赛,学生上学不是考学生,而是考家长,成为了家长实力的一场弱肉强食的大比拼。

上面两点的综合作用,更让家长形成了投资学上才有的“投入就能起到作用的”思维定式,很多家庭甚至出现了一些很奇怪的现象,比如说爸爸开始从家庭中消失了,成为了挣钱养家的“影子父亲”,而教养孩子的责任则更多的让母亲承担,不仅影响了母亲自身的事业发展,更让父亲与孩子的亲子危机出现,夫妻矛盾加剧。

 

可以说,教育问题正在成为中国中产的一个死循环,财富可以继承,但是如何让孩子拥有父母类似甚至更强的能力,没有人能够给予答案,只能继续着投入的思维定式,未来路在何方,走走再说吧。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