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大家似乎正在形成一种习惯,每到超市或者商场看到某件商品的时候,都会不自觉地用手机比个价,如果网上的价格更便宜的话,往往会放下商品选择网上下单。在这样生活习惯的巨变面前,大型超市的黄昏似乎已经来临了。近期,有新闻报道,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宣布合肥的两家门店,于4月12日起关门停止营业。从2008年沃尔玛进入合肥市场之后,经历一段高速发展时间,但是2013年之后沃尔玛开始在合肥陆续关闭门店,截至目前已在合肥关闭7家门店,仅剩一家门店。不仅仅在合肥关店,在全国范围内,很多城市也纷纷选择关闭门店。截止2016年,沃尔玛就全球就关闭269家门店。无独有偶,4月1日,玛莎百货正式关闭上海的最后三家门店,选择全面退出中国市场。3月24日,大润发上海港澳店关门。这些大名鼎鼎的超市相继关店,似乎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马云为代表的电商,甚至有朋友开玩笑说:看现在的超市,最大的感觉就是马云过后,片草不留。

超市接连关门,马云过后便利店会彻底取代超市吗?

记得瀚哥在今年年初就曾经写过专门的文章,论述《为什么24小时便利店才是永远不会被马云打败的商业模式?》,但是三个月过去了,超市关店潮继续,那么24小时便利店真的会取代所有的超市吗?

一、为什么便利店会成功?

90年代开始在中国风靡一时的超市,虽然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接受的生活方式,但是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崛起,物流体系的日益完善,以京东为代表的一系列电商系物流已经可以做到了当天配送的地步,物流时间由原先的几天缩短成为了几个小时,电商平台的低价格和快速物流体系成为了摧毁超市的不二法门。正如瀚哥说的对于电商而言,永远没有办法破解2小时消费圈的魔咒,因为再快的物流体系都很难做到两小时之内的完全配送,不可能在你跑步的时候实时给你送来你需要的东西,所以便利店就产生了。但这只是一方面,瀚哥之前专门说过超市为什么会失败,今天我们来谈谈便利店为什么会崛起?

超市接连关门,马云过后便利店会彻底取代超市吗?

一是对于碎片化快节奏消费的满足。随着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高速的进化过程中,现在的消费观念往往是追求便捷、快速、碎片化。这就导致了原先的购物时间被加速破碎,时间成本越来越多的成为了大家考虑的焦点,在有限的时间下,很多人都愿意把时间花费在文化、休闲、娱乐的领域。的确从价格来说,便利店的价格普遍会高出一般商场10%以上,但是由于便利店面积小,品种集中从而可以比超市提供更多的即时消费体验。再加上由于生活节奏的不断加速,人们在家加工食材的时间正在快速减少,便利店中的关东煮、包子、速食米饭等等便利饮食,会让追求快节奏的人在短时间内达成自己的需求。

超市接连关门,马云过后便利店会彻底取代超市吗?

二是便利店正在成为多元消费的便民平台。瀚哥由于在支付产业中工作,经常会看到各式各样的多元化金融终端,在实际和各个零售企业尤其是便利店运营企业交流的时候,这种多元金融终端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原因就在于便利店在满足人们日常生活购物之余,往往还是提供所谓免费开水、微波炉加热、手机充值、金融水电煤缴费、POS取款、金融多元终端服务等等多元化的信息服务。这些都是传统的超市并不擅长去做的事情,此外,大量的电商也开始与便利店合作,由于不少社区的快递接收存在问题,物流出现了最后一公里难题,在大多数的大城市,便利店可谓遍地开花,这些便利店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类似于快递站点的功能。此外,研究日本等便利店极度发达的国家,便利店可以提供的服务还有缴税、复印、银行信贷、金融理财、车票机票预订等等服务,这些服务收入甚至可以达到一家便利店的50%以上,可以说便利店有可能从一个商品的售卖地点,变成了一个多元化生活服务站,给周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超市接连关门,马云过后便利店会彻底取代超市吗?

三是便利店正在成为精选商品的集中地。相比于大超市,便利店还有着更有利的优势,这就是精选商品,大超市提供商品往往多而全,经营范围非常广阔,但是便利店的选择范围都是小而精的,就是消费者必然急需的某些商品,一些大的或者低频消费的商品便利店会主动地放弃掉,通过商品种类的主动放弃,虽然选择余地减少了,但是消费者的购买频率却在快速提升,而一般低频消费的商品又可以通过互联网电商来解决,小而精满足急需需求也就足够了。

碎片化消费的满足,多元化服务的平台,精选商品的集中地这三点组成了便利店成功的关键。

二、超市会被便利店完全取代掉吗?

瀚哥认为,便利店虽然方便但是要完全取代超市也是不现实的,超市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依然有其存在的价值,但是关键点在于传统的超市必须要改观,而这个改观极有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超市的互联网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小米、锤子等等互联网垂直电商都开始在线下大规模布局实体店,这就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零售将有可能成为互联网的一种有效载体,在我们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移动智能终端已经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消费者可以直接面对零售品牌,消除了市场上过多的环节和信息不对称,从而降低了交易成本。

超市接连关门,马云过后便利店会彻底取代超市吗?

未来,互联网对于超市的改造将会进一步升级。一方面,互联网会将超市的会员、营销、技术、仓储、物流全面的数据化,线上化,最终实现全面互联网。另一方面,商家会成为互联网企业进行线下营销,线下体验,线下展示的窗口。比如说,像衣服、鞋子需要适配每个人不同尺码的商品,难以仅凭线上购物完成,这个时候线下体验店就显得非常重要。

此外,人们对于普通标准化产品的需求正不断减少,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不断被替代掉,但是大型购物商场往往发挥的作用不仅仅是购物那么简单,它正在演化成一种多元化的生活方式的集中地,从餐饮到娱乐,到购物,到体验的一条龙服务远比单纯的超市更有价值,可以说传统的超市必然会被淘汰,但是超市作为多元化体验载体的媒介却会通过革新,实现更大的价值。

超市接连关门,马云过后便利店会彻底取代超市吗?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兼任《理财》杂志、《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