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投资圈被一个新闻所引爆了,加拿大皇家银行的一份分析报告称,苹果将以2000亿美元收购迪斯尼,具体交易为2230亿美元,其中包括9%税率。若达成交易,苹果将成为世界上无可匹敌的超级巨无霸公司,市值有望达到10000亿美元以上。

苹果收购迪士尼?乔布斯和迪士尼的爱恨情仇你知道吗?

当看到新闻的时候瀚哥也是震惊不已,难道苹果真的要开始当年乔帮主的未竟的事业了吗?然而看到新闻之后,则是感觉这个新闻真是有点假消息的感觉,加拿大皇家银行的一份投资报告,既不是苹果官方,也不是接近苹果的人士,甚至都不是美国人,这种脑洞大开的设想让人不禁想问,苹果收购迪士尼真是一个笑话吗?瀚哥觉得,其实也不是,如果考虑到苹果和迪士尼的关系的话,我们还真要评估一下这种可能性了,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全世界最大的IT帝国和全世界最大的动画帝国之间的爱恨情仇。

一、被赶走的乔布斯和成功的皮克斯

其实,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苹果公司是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的翘楚,而迪士尼则是老牌动画企业,这两家公司在业务分类上可以说关联度并不大,甚至可以说井水不犯河水,然而事实却并不是这样,因为对于这两家公司来说都有一个让他们又爱又恨的人,这就是苹果之父,一代互联网的绝对巨头斯蒂夫·乔布斯。

苹果收购迪士尼?乔布斯和迪士尼的爱恨情仇你知道吗?

时间回到1985年,当年的乔帮主还仅仅是苹果电脑的创始人,在他的带领下苹果创造了个人计算机的神话,然而问题还是出现了,由于乔帮主与当时绝大多数的管理人员理念不同,再加上老对手IBM推出了个人PC电脑,从而抢占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苹果公司的董事们将这一失败直接归罪于时任董事长的乔帮主,于1985年4月撤销了乔帮主的公司经营权。乔帮主在经过将近半年的努力,想夺回公司指挥权失败之后,迫不得已在9月17日离开了他创立的苹果公司。

在离开苹果之后,乔布斯曾经一度心灰意懒,直到1986年乔布斯花了1000万美元从乔治·卢卡斯手中收购了Lucasfilm旗下的加利福尼亚Emeryville电脑动画工作室,并在这个工作室的基础上创立了独立的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并在工作室的基础上发展成为3D电脑动画公司,很快皮克斯动画工作室就打造出了动画短片《锡铁小兵》,并且凭借这部作品获得了1989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随着皮克斯的不断发展壮大,世界动画巨头迪士尼开始选择与皮克斯合作,双方的第一次合作项目叫做《玩具总动员》,这部1995年推出的全球首部3D立体动画电影,创造了动画电影的传奇,开启了电脑制作动画长片的新历史。

苹果收购迪士尼?乔布斯和迪士尼的爱恨情仇你知道吗?

在皮克斯开启的动画长片时代之后,即使是贵为世界动画电影带头大哥的迪士尼也迫不得已接受了皮克斯这个动画界的小字辈,并且把其提升到了合作伙伴的地位,推出了怪物史莱克、超人特工队、料理鼠王、机器人瓦力、飞屋环游记等等经典的动画电影,这些电影都无例外的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最佳动画电影奖。而在经过了十年之后,苹果公司在每况愈下的情况下,最终选择了请回自己的前任掌门乔布斯,由乔布斯带领苹果公司实现突破。到这里,乔布斯成为了两大巨头,也就是苹果和皮克斯的共同掌门人。

2006年,面对着主要竞争对手梦工厂的咄咄逼人,缺乏创新的迪士尼选择收购皮克斯来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而这份换股转让协议让拥有皮克斯超过50%股权的乔布斯成为了迪士尼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占据了7%的股份)。对于乔帮主而言,成为迪士尼的最大股东,成为了其在传媒领域布局的第一步,获得娱乐内容生产的控制权,对于苹果公司而言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意义。当时就有分析师评论,乔布斯布局迪士尼是为苹果打造内容业务奠定了基础,从乔布斯整体的布局来看,在硬件业务之后布局内容业务无疑是乔布斯准备的一盘大棋。

苹果收购迪士尼?乔布斯和迪士尼的爱恨情仇你知道吗?

之后在硬件领域乔帮主是大展宏图,接连推出了iPod、iPhone、iPad 等等颠覆性的产品,但是从产业的发展阶段来看,乔帮主还是在践行自己的硬件战略,在软件方面还没有来得及做出动作,然而上帝没有再给乔帮主时间,2011年乔帮主与世长辞,而乔布斯家族作为迪士尼最大股东和苹果公司控制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二、苹果公司真的会选择迪士尼吗?

由于乔布斯的突然离世,让苹果先硬件后内容的布局模式变成了一场猜想。但是,事实证明通过硬件获得入口控制权,通过内容实现增值性盈利的路是走得通,无论是乔布斯时代的iTunes音乐版权售卖,还是后乔布斯时代中国互联网人雷军、贾跃亭在互联网领域的实践都证明了这一点。如今,乔布斯过世已经六年,六年过去苹果无论是手机还是平板电脑上面都没能再给人带来眼前一亮的创新。这也就导致了,在乔帮主现实扭曲力场逐渐消退的今天,iPhone的新机iPhone7并没能延续苹果狂暴的销售势头,从产业分析来看,苹果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苹果收购迪士尼?乔布斯和迪士尼的爱恨情仇你知道吗?

一是苹果的创新能力逐渐减弱。可以说,从乔帮主离世之后,苹果的创新能力可谓是黄鼠狼生耗子,一年不如一年,那种让人耳目一新的创新越来越少,能够激发人们购买兴致的点逐渐消失,仅以苹果的外观为例,从iPhone6到iPhone6s再到iPhone7连续三年几乎没有任何大的变化。让人都不禁怀疑,是不是乔帮主不在了,苹果公司在吃完乔帮主老本之后,又开始萎靡不振了?

苹果收购迪士尼?乔布斯和迪士尼的爱恨情仇你知道吗?

二是安卓竞品的长足发展。比起苹果手机的停滞不前,主打开源功能的安卓系统可谓是满地开花,全屏幕设计,快充使用,电池容量持续升级,屏幕像素优化,乃至于安卓系统碎片化优化,都让安卓手机拥有了更多的亮点和竞争力,而苹果新系统对于老机型的卡顿问题却是始终不能解决,此消彼长之下,苹果在世界各国都遭到了安卓系统的全面挑战。

苹果收购迪士尼?乔布斯和迪士尼的爱恨情仇你知道吗?

三是手机的全家族战略的并不成功。在乔布斯时代,苹果往往一个代系只有一台手机,这种精品路线让苹果手机的用户体验可谓无与伦比,然而,乔帮主过世之后,面对着三星等手机厂商的机海战术,继任者蒂姆库克放弃了乔帮主的精品战略,在一个代系中推出了主力旗舰,Plus大屏机这种两类机型,其中还有过iPhone5c,iPhone SE等并不成功的尝试,这些虽然让苹果手机的可选余地变得更多了,但是无疑会喧宾夺主,让主力机型的优化程度,精致程度打了折扣,并且大屏幕这种涨了屏幕就大涨价格的做法,其实真心不够厚道。

面对着苹果手机销量逐渐下滑,竞争对手不断出现的大背景下,苹果收购迪士尼,重回乔帮主当年先硬件后内容的大谋划无疑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它的好处无疑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现阶段苹果公司60%以上的利润都来自于iPhone手机业务,当内容业务加入之后,对于苹果公司多元化经营,降低风险的好处不言而喻。另一方面,迪士尼强大的内容优势,正好能够给苹果提供除音乐之外的其他内容服务。

所以,从历史和逻辑的角度来说,苹果收购迪士尼,或者只是通过股权方面合作取得业务的合作也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不过具体如何还要看苹果和迪士尼的官方公告吧。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兼任《理财》杂志、《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