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几何时,瀚哥还在学生时代的时候流传这样一个段子:

问:“你的专业是什么?”

答:“金融”

问:“你毕业能干啥?”

答:“炼金术师”

听说你在金融业工作?那一定年薪百万吧?呵呵

这个冷段子让我们所有学金融专业的人自嗨不已,但是真正工作多年之后,瀚哥以及周围的朋友也经常被问到,你在哪工作?答:XX银行、XX证券、XX保险、XX基金……往往这个时候,对方都会觉得那你一定高薪,甚至直接就会说“在金融业,还不是年薪百万?”

这个时候,我们所有人在满脸黑线的同时,都特别想在心里说出“呵呵”两个字,来表达自己的无奈。何谓金融,顾名思义是资金的融通,然而这个仅仅是一个浅显易懂的解释而已,作为离金钱最近的职业,姑且不论银行里面每天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柜员,甚至是证券公司的自营业务人员每天过手的流水成百万上千万,大多数人都被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华尔街之狼》里面灯红酒绿的生活所迷醉,瀚哥承认在自己认识的朋友里面,年收入上亿,年薪几千万的人的确有,对于绝大多数的普通金融人而言,和大多数人一样,拿着普通的薪水,做着普通再普通的工作,仅此而已。

听说你在金融业工作?那一定年薪百万吧?呵呵

一个金融民工的一天

瀚哥也是金融类专业毕业的,自己的朋友同学大多数也都在金融的相关单位工作,瀚哥这么多年的观察下来,金融人的工作也不过如此。在繁华无比的金融街,高楼林立的陆家嘴,表面上的风光,西装革履,但实际上仅仅是一份工作而已,作为最底层的大多数,金融民工的苦逼生活瀚哥也不妨带大家一起管中窥豹。

瀚哥自己就在上海生活,为了叙述的方便,瀚哥将自己与周围朋友每天的生活抽象成为一个普通人,小明。由他的一天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一个金融民工一天的生活,小明是上海东北某高校毕业的金融学硕士,从小到大和大多数人一样,辛苦读书,十年寒窗,终于从老家的小城市来到了国际大都会上海,在上上海东北某高校读书七年,终于混到了金融学硕士学位,经历了痛苦万分的毕业季终于在陆家嘴XX证券找到了一份工作。

听说你在金融业工作?那一定年薪百万吧?呵呵

每天早上天不亮,小明就从自己位于上海莘庄的出租屋中醒来,在迷迷糊糊中刷牙洗漱,胡乱穿上自己学生时代买的西装,在匆匆忙忙中出了门。路过门口的早点店,趁着时间还早蛋饼摊还没排队,赶快买了一个煎饼果子,提了袋豆浆,走上了自己的上班之旅。终于走到了地铁站,煎饼果子也终于下肚了,开始进入了上海恐怖的地铁早高峰。

刚刚进地铁站,小明尚未反应过来就在一群人的簇拥之下,被挤进了地铁之中,拥挤的地铁,已经不是人挤人这么夸张了,而是人压人,小明要在地铁上度过一个小时的时间。这个时候一定有人要问了,都混金融业了,为啥不去开车上班呢?首先,买车的确不难,但是车牌太难。其次,即使你运气很好找黄牛拍到了车牌,但是开车停车依然会是大麻烦,在陆家嘴那样的地方,想要停车那按小时收费的停车费,绝不是普通金融民工能够承担的起的。

听说你在金融业工作?那一定年薪百万吧?呵呵

经过了一个小时的地铁之旅,小明终于能够到公司了,一看时间终于在打卡之前到了公司,不会被领导骂了。每天上班伊始,就是把项目的数据录一录,对对报表,看看研报,如果领导喜欢你的话,还可能给你安排一点基础性的杂活给你锻炼一下。如果没有项目,连这样的杂活也都没有。

这个时候领导会说,今天在四季酒店会有某某峰会,我没时间去,你代表我去参加一下吧,这样小明就屁颠屁颠的跑下楼梯,去路上找个有红包的单车去骑,想着中午终于能够吃顿好的了。在陆家嘴运气好的公司有自己的食堂,运气不好的公司往往不是叫外卖就是去楼下的便利店用微波炉热个盒饭解决,出入大酒店,吃香的喝辣的一般只有公司领导才能吃得起。当然,各类名义的峰会、年会、论坛不少,如果有机会能去那里,至少中午这餐可以改善一下伙食了。

听说你在金融业工作?那一定年薪百万吧?呵呵

看看在论坛上各位年薪千万,身家上亿的大佬们去交流观点,这算是金融民工比较开心的一种活动了,看着大佬们去交换名片,即使你上去了也不会有人认识你,对于普通金融民工而言就是去看看学学。最多就是和自己其他机构的同学朋友坐在下面打个招呼,如果有个什么项目大家能够给自己人照顾一下。

终于运气不错,小明在峰会上蹭了一顿不错的自助餐,吃饱之后再次骑车赶回了自己的公司,下午领导觉得小明还不错,就和他说,小明啊,我这边有个项目,你陪我去走一趟吧。于是小明就跟着领导去和另一家公司的人见面。对于大多数金融专业的人而言,在金融行业都是最底层,在银行不是当柜员就是做客户经理,被顾客吆来喝去,在证券就是做销售类岗位,当分析师社会阅历不够,当研发人员专业完全不对口,运气好点进了家基金公司,也就是最基础的跑腿工作。

听说你在金融业工作?那一定年薪百万吧?呵呵

小明终于见完了客户,但是不是说见完了就结束了,会议纪要还是你的活,领导带你出去这些后续工作你都要完成的,终于到了九点多赶完了会议纪要,这个时候银行的工资短信到了,一看几千元的税后薪酬,心里酸酸的,扣除房租水电,还完信用卡真的不剩什么了,买房什么的真心是一个遥远的话题,自己一年的辛辛苦苦工作可能还买不起一个厕所,年薪百万只是听领导说过,连领导都还没拿到呢?自己还不知道要熬多少年。等到了自己租的房子,看看时间已经十点多了,该洗洗睡了。

这就是小明一个金融民工的一天,外表光鲜的工作其实也不过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打工仔而已。年薪百万是个梦想,马云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兼任《理财》杂志、《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