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美联储的耶伦大妈可谓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财经人物,每每说美联储有啥举动,都是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也正是这个时候,瀚哥的一个好朋友问了瀚哥一个问题,他说:你写了好几篇美联储加息放水对我们中国人的影响,其中有一个关键的核心就在于,美联储干什么我们基本上就要跟着干什么,你能不能告诉我这是为什么呢?

世界为什么这么乖?美国放水跟着放水,美国加息抢着加息?

瀚哥,想了很久,的确这个关键的问题没有弄明白,再怎么解释美联储和国际经济的问题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聊聊为什么全世界都这么乖?美国干啥我们就一定要跟着干啥呢?

一、美国控制世界的工具:美元

说到美国,相信只要是中国人都不陌生,这个超级的世界大国,已经在世界上横行世界好多年了,即使从黑帮大哥的角度来说,这个黑帮老大也太能当了吧。而美国纵横世界的两大法宝,一个是四处打仗的美军,一个就是到处撒网的美元。美军的问题,瀚哥不是军事家也完全弄不懂,我们今天就从美国的法定货币美元开始说起,说起美元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我们经常把这个东西称之为美金,仿佛有了这个玩意就能够去周游世界了。

世界为什么这么乖?美国放水跟着放水,美国加息抢着加息?

从根本意义上来说,美元不过就是一种货币,是一个国家美国发行的纸币而已,它和我们平时所用的人民币并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同样都是纸怎么差距就那么大呢?这就要从一段历史说起了。早在美国刚刚成立的时候,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领导的是一个农业为主的内陆国家而已,可以说美国从建国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都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国家,它的货币美元也就是一个在美国本土用了流通买卖鸡蛋茶叶的普通纸而已。

由于美国的地理位置极为特殊,在整个美洲大陆上,美国作为一个大国几乎没有能够和其比拟的国家,所以基本上除了美国最初的几次战争,比如说独立战争、南北战争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大的战争战场会放在美国,而美国的崛起也都依赖于如此良好的地理环境。当经历了独立战争、南北战争、西进运动之后美国的国土逐渐稳定,由于广阔的土地,便宜的劳动力,就像现在的中国一样,美国在上个世纪的之初的那段时间里,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工厂聚集地,注意这个时候的美国依然可以看作是农民工的聚集地,世界的经济中心还在欧洲,美国不过是发达世界的打工仔而已。

世界为什么这么乖?美国放水跟着放水,美国加息抢着加息?

但是,打工仔的逆袭也就是从这里开始,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当美国这个打工仔在不断地出卖自己的劳动力、土地优势给欧洲的那帮大老爷们打工的时候,欧洲却开始陷入了军备的竞赛的漩涡,结果在短短的二三十年的时间里,在欧洲这块土地上爆发了两次世界大战,每次世界大战美国都凭借自己独特的地理位置在战争初期置身事外,将军火和战争物资卖给交战各方,大发战争横财,等到战争快结束的时候再择机参展,攫取战争的胜利果实,结果两次世界大战下来,美国不仅把欧洲几百年积累的财富全部掠夺一空,更成功的成为了两次的战胜国,一举成为了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

拥有了大量财富的美国,这个时候开始了对世界经济的控制,在二战还没结束的时候,就召开了布雷顿森林会议,确定了世界的货币体系,所有的货币都要通过美元才能兑换成为黄金,也就是通过这个,美元成功的成为了世界霸主。战后,美国通过在全球的军事扩张,不断地用军事为美元加码,强迫世界接受美元,使用美元,如果你不用我美元,我就去揍你,直到揍服了为止,比如说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都是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世界为什么这么乖?美国放水跟着放水,美国加息抢着加息?

所以,美国形成了一个这样的优势,就是你全世界所有国家都要使用我的美元,不用就不行。并且形成了美国人只要开动印钞机,就能够凭借这印刷出来的纸(美元)在世界各地买到东西的地步,因为你不卖,我就揍你。而且美国人凭借着自己的优势,将美元投资到世界各地去,在日本制造家电,在中国制造服装、玩具,从而就用美元投资了世界。

二、美国如何通过控制美联储来实现控制世界经济的呢?

在美元形成了其霸主地位之后,美国又通过投资世界对世界进行了全球化的过程,就是每个国家都通过与他国的贸易来实现经济的发展,到了今天可以说每个国家都是世界这个贸易链的一部分,那么,我们现在就可以来解释一下为什么美国放水我们就要跟着放水,美国加息我们就要跟着加息这个问题了。

世界为什么这么乖?美国放水跟着放水,美国加息抢着加息?

说理论都太复杂,我们就来举个栗子,这样我们请一下隔壁的老王同学,假设老王是一个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他在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的初期开了一家服装厂,一个美国人汤姆觉得他的服装厂不错,就给他投资了一千万美元,帮助他扩大生产,专门制造牛仔裤,老王家的牛仔裤生产厂因为生产的牛仔裤物美价廉,一直销量很好,他用24块钱一条牛仔裤的价格把牛仔裤卖到世界去。这样老王赚到了钱,投资老王的美国人汤姆跟着老王一年也能够赚到50万美元。

这个时候,美国的耶伦大妈看看世界,觉得我美国经济不行了,那我就放水吧,通过多印钞票去你们各个国家多剪点羊毛去。这个时候,美联储就放水了,美元瞬间就变得不值钱了,原来八块钱人民币才可以兑换到一个美元,结果现在六块钱人民币就可以兑换一个美元了,结果就是耶伦大妈放了这么点水,老王的牛仔裤在美国的价格从原来的3美元一条瞬间涨价到了4美元一条,美国人一看,怎么涨价了,那我就不买了。老王就这么莫名其妙的亏得惨不忍睹,中国各地有着无数个像老王这样的工厂,国家看到了,这样不行啊,我国不能这么让自己的工厂受委屈啊,所以我只能跟着放水,只要这样才能保证我自己贸易的稳定,所以耶伦大妈放水,我们就只能跟着放水。

世界为什么这么乖?美国放水跟着放水,美国加息抢着加息?

结果有一天,耶伦大妈看到,唉?好像美国经济变得不错了,那我就不放水了吧,我来加息,这个时候美联储一加息,美国的投资品瞬间就变得值钱了,投资老王的那个美国人汤姆发现,我投资老王总共一年也就赚个50万美元,现在美国很多东西我只要投资了都能够赚的比50万美元多得多,那我干嘛还要把钱投资给老王呢?我把这一千万美元拿走去投资我美国自己的东西不就好了,所以汤姆就和老王说,我投资你没有在美国赚得多,所以我要走了,你把一千万美元的投资款还给我吧。结果老王这边就靠着这些投资款在周转工厂呢?汤姆这一走,老王的工厂一下子就资金链断裂濒临倒闭了,中国无数个像老王这样的工厂濒临倒闭,中国政府也着急了,那么我能不能不让这些美国人走?那么我就跟着美联储加息吧,因为加息了之后,他们投资老王也能够赚到不比美国少的钱了,那么这些投资的钱也就不走了。

在这个大循环中,全世界的各国都有像老王这样的工厂,全世界各国也都有像汤姆这样的美国投资人,所以美联储一放水、一加息,就通过所谓全球的像老王这样的企业传递到了世界各国,你如果不跟着放水加息,你国家的经济就要出问题,所以美国就是这样牵着世界的牛鼻子在走,美国也就这样不断地强化着自己的世界霸主地位,这就是美国对世界的经济控制。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