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条令所有单身狗们悲催的新闻出现了,世界多国开始征收单身税,单身不仅是一个个人的选择,并且正在成为多国政府的公敌,今天我们就从经济学的视角来讨论一下,广大的单身男女们是如何从单身贵族沦为单身狗的?

 

一、单身狗是怎么得罪全世界的?

一直以来,单身都是一种让人有些不那么开心的生活状态,不过也有很多人将自己誉为单身贵族,觉得单身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果你现在还是这么想的话,一个消息恐怕会让你惊得下巴都掉下来。根据中国青年网的报道,世界多国开始向单身狗们开刀了。

 

 

首先是美国密苏里州在制定税收政策的时候,出台了这样的规定凡是在本周居住的21岁-50岁的未婚男子,要比已婚的邻居缴纳更高的税款,税法规定该州每年向单身男子收取1美元的单身税,如果你是常住居民,那么对不起你要每年多交30美元的单身税,这项政策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促进本州经济发展,所以要鼓励本州居民结婚。

其次,韩国政府在其税改方案中明确,年薪2000-3000万韩元的未婚劳动者,需要每年多缴纳20万韩元(算算将近1200元人民币)的单身税,原因是因为你单身,所以你要为解决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问题做贡献。

第三,英国政府表示,单身狗不仅在购房、信用卡申请、医保及养老保险领域失去了多种权益,并且每年未婚者要比已婚者多支付5000英镑的各种税费,用于补贴政府收入。

第四,俄罗斯更狠,不仅要对单身狗征税,对于没有生育子女的丁克家庭还要征收无子女税,税率高度每月收入的6%。

 

放眼所望,全世界都是对单身狗满满的恶意啊!别急还有,根据世界著名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的一篇论文研究显示,单身狗不仅是社会问题,更是生态环境的重度破坏者。(瀚哥:纳尼?你玩我?)

该篇论文表示,单身家庭相比于结婚家庭,房间占用量增加61%,电量使用增加46%,水资源使用增加55%,如果这些人都能够组成家庭的话,那么全美国每年可以节省下来超过3800万间房间,730亿千瓦时电量以及6270亿加仑的水资源。

 

而另一本世界顶尖刊物《Nature》上的一篇研究就表示,一个家庭的成员越少,资源的利用效率九月底,所以如果你还是一个人的话,为了保护地球,保护环境,那么你最好还是找一个人在一起吧,这样人均资源利用率就能够有所提高,从而对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最终的结果就是从法律到科学研究大家都把矛头指向了单身狗们,原来伤害单身狗的不仅是大把大把的狗粮,还有众多的政府和科研机构啊。

二、单身狗是怎么养成的?

分析单身狗是怎么养成的?相信解释的理由有很多,但是瀚哥想用经济学的角度来做一些分析,这个理论就是有名的沉默成本理论,尤其是在女生身上,在很多的大城市所谓剩女的比例会比较高,为什么会有人剩下呢?瀚哥曾经不止一次为女权呼吁过,在这里就不再多说。我们冷静地分析一下,就会发现,一旦女生在某个年龄段内没有结婚的话,那么她选择了事业的情况下就会产生一个高昂的沉没成本,让结婚成为了一种不太容易的选项。

在学生时代,一旦情侣之间相爱,可以追随爱人去天涯海角,这是因为学生的沉默成本是相对很低的,一方面因为毕业之后你有着很大的选择自主性,去哪一座城市都很简单,另一方面,由于学生没有任何的负担,也没有太多投入的成本,所以为了爱情就能够不顾一切。

 

但是,如果你毕业了之后呢?一旦一个人在所在的城市好不容易立足下来,并且被单位委以重任的话,那么这个人就很难为了爱情去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了,因为任何人在某些程度上都是理性的,理性人在两个市场上必须要进行选择,一个是婚姻市场,一个是事业市场,除非一个人可以笃定自己在婚姻市场上能够获得更好的回报,否则让其放弃在事业市场上的投资就会变得相当困难。但是,众所周知,爱情其实是一种不确定性较大的事情,这种巨大的不确定性导致了没有人能够知道自己在爱情方面能够得到一个什么样的回报。然而,一个人的事业越强,那么他对感情的期望也就越高,在高期望值的情况下,恋爱结婚也就变得没有那么容易。

所以,这个时候恶性循环就已经形成了,在经济学上普遍被称之为路径依赖,一个人因为事业而错过了爱情的话,那么因为事业给他带来的沉没成本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如果一个人在感情上受到的伤害越大的话,那么他对于感情的信任度也就相对越低,出于递弱代偿的补偿作用,他也就会更加的倾注于事业。所以,越是事业成功的人,得到爱情的难度就是越大,最终的结果就是路径依赖越来越严重,所以单身的路就会越走越远,成为一个不归路。

所以,单身狗单身的时间越长,其走入婚姻的机会成本就越高,从而才会出现现在单身狗越来越多的情况。

三、单身狗们到底该怎么办?

既然我们用经济学来解释了单身狗的问题,那么解决的办法最好还是用经济学吧,《黄帝内经》里面说:孤阴不长,孤阳不存。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就是需要阴阳调和的状态,除非你是一个单身主义者,那么单身对你而言就不是一个健康的状态,那么,单身狗们应该怎么做呢?瀚哥觉得,不妨从以下几点来考虑问题:

一是有意识的放弃自己的沉没成本。单身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于沉没成本,在于路径依赖,那么经济学上的解决思路就是放弃沉没成本,实现路径创造。首先,好的爱情绝不是说对于事业的损害,应该说是对事业的相辅相成,所以有了这个理念之后,你就能明白所谓的沉没成本在很大程度上是你一个人的观念问题,所以放弃错误观念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怎么进行呢?这就是路径创造,既然你已经有了对单身对事业的路径依赖,你不妨考虑在事业之外分清事业和生活的边界,提升自己的价值,让自己由一个高事业价值,低生活价值的人转变成一个事业与生活双高价值的人,只有这样你才能给你的感情带上一个快车道,这是由纯事业向事业感情兼顾的一种心态调整。

 

二是破解信息不对称。在经济学上,越是漂亮或者优秀的人越是难以找到对象,原因就是在于信息不对称,如果一个男生喜欢上了一个姑娘,她既漂亮又高冷,所以让你不敢表白心迹,但是另一方面,女生往往都是被动的,你的信心不足反而让你失去了机会。这就是信息不对称的结果,所以你喜欢一个人就要想办法沟通双方的信息,让双方的信息达成沟通,从而增加交流的空间和余地。

三是发挥比较优势。正所谓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有自己的劣势,恋爱最大的关键点就是在于双方相互吸引,所以要想方设法的发挥你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优先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从而建立对于爱人的吸引,另一方面,提升自己的价值,不管是在恋爱中还是结婚后都要不断地提升自己,让自己的优秀品质更多一点,只有自己过得优秀,让你爱的人和你在一起感觉更加舒适,这才是恋爱的经济学。

 

四是实现帕累托改进。何谓帕累托改进,就是恋爱的时候至少要有一方变得更好,比较好的恋爱模式是恋爱了之后让两个人都感觉比单身过的更好,不能因为恋爱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差了,只有实现了生活的帕累托改进,让自己和对方都愿意为爱情付出,而不是勉强接受,这才是爱情的关键。

五是消除边际效用递减。情侣刚刚确立关系的时候,恨不得天天都腻在一起,黏在一起,恨不得每天电话不停。但是,时间一长就会慢慢少了,其实并不是爱情的对方变了,而是长期的做一件事让人觉得乏味了,或者新鲜感减少了,从而产生了边际效用递减,所以就要反其道而行之,要两个人不断地给爱情制造新鲜感,一起出行,一起学习新的东西,推陈出新地表达爱意,拒接一成不变,从而不断地给爱情激活。

 

单身狗的经济学实在太多太多难以一次性说完,不过祝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愿所有单身狗早日脱单,成就自己幸福美满的人生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八卦女(jinrongbaguanv),如需转载请和金融八卦女联系)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8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