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瀚哥在研究年轻人的贫穷问题,记得在几年前网络上盛行着一句流行语“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这句话出来的时候不知道振奋了多少年轻人的心,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似乎事情开始变味了,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甚至是我们的邻邦日本,年轻人越来越穷几乎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为什么年轻人会越来越穷呢?

一、年轻人日益贫穷的趋势已经形成

根据最新公布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显示,相较于2015年,2016年中国的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的期望月薪水平呈现出了一种普降趋势,总体平均月薪期望值由2015年的6000元左右,降至不足五千。报告还指出,对比最近三年大学毕业生的期望薪酬水平呈现出总体下降的趋势。可以说,在资产价格水平普遍偏高,物价上涨幅度较大的情况下,平均期望薪酬水平的降低意味着年轻人变穷的趋势已经形成。

报告中认为,年轻人对工资期望偏低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个部分,一是因为最近就业压力的不断增加,企业经营的景气程度不断降低,从而企业能够给年轻人开的薪酬水平的不断下降,这种大趋势在年轻人的心目中形成了较为明显的普遍性求职焦虑,所以选择求职的时候更现实成为了年轻人的一种趋势。二是年轻人对于财富的信心不断降低。相比于中国80年代、90年代毕业的年轻人,现在的年轻人对于财富的信心不断降低,甚至有部分年轻人不太在意自己的收入,更愿意选择钱少不累的工作,在心理上希望给自己构建舒适区。

但是事实真的像报告说的这样吗?瀚哥表示怀疑,瀚哥觉得报告中说的问题是一部分问题,但是绝不是问题本身,年轻人变穷这个趋势是在形成,但是夺走年轻人财富还有更为深层的原因。、

二、夺走年轻人财富的根源到底什么?

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先生的新书《重构美国经济规则》中的调查显示,现阶段全世界都出现了年轻人财富减少,收入水平降低的趋势,斯蒂格利茨认为,当资本的收益水平高于收入的增长水平的时候,财富的不平等将会进一步加剧,因此成为了一种不可避免的经济规律,因此财富的减少问题应该有着资本发展的必然路径。

这句话说得比较深奥,我们来用简单的话来解释一下,就是当用钱赚钱的速度超过了你劳动赚钱的速度的时候,你越来越穷就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借用斯蒂格利茨先生的理论,瀚哥认为中国年轻人的财富越来越少,越来越穷的根源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释:

一是固定资产收入远高于工资收入。从2008年以来,中国经历了多轮房地产的上涨潮流,房地产价格的飙升让一大批人通过买房或投资房地产赚到了钱,但是仔细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主要根源却是土地价格的上涨,而非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的增长,如果仅仅是土地价格的增长的话,就会产生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就是从企业财务的角度来说,企业并没有得到长远的发展,而是企业成本产生了较大的提升,所以企业并没能力雇佣更多的新员工来促进就业和增加员工收入,更没有足够的能力支付更多的薪酬,所以这种增长仅仅是一种“土地租金”的提升,所以真正赚到钱的人就是手握土地或者已经拥有房子的人,众所周知,年轻人作为刚刚毕业的人群来说,大部分都处于房地产的租住阶段,而非房地产的持有阶段,所以他们也很难得到这一部分收入的增加,所以固定资产的增值会让有钱有房的人更有钱,本来就没房的年轻人更为贫穷。

二是过度金融化对于生产企业的剥夺。我们从金融的定义来说,金融就是资金的融通,所谓金融的作用就是通过资金的流转和流动将资金像血液一样输送到企业生产需要的方方面面去,然而一旦金融业过度金融化的话,就会导致一个问题,实体企业的利润增长幅度达不到金融业的要求的时候,金融业就会自然而然的有一种趋势,将资金从实体的企业中抽取出来,将他投到金融投资、证券交易等更为赚钱的领域,近来随着制造业企业利润水平的不断降低,外贸订单的不断减少,金融业的利润也出现了降低的趋势,于是大量的金融企业就开始了从实体经济中抽血向虚拟经济的投机交易中,从而赚取更多的收益,企业缺少了发展的资金,必然没有办法向年轻人提供更高的薪酬,并且相比于老员工,年轻员工的薪酬更容易压低,所以年轻人降薪的趋势就此形成。

三是共享经济的崛起带来的零工化趋势。随着科技的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机械化生产的方式来替代原先的工人制造业,大名鼎鼎的富士康机器人事件就是这样的案例,所以大量的制造业工人成为快递员、外卖小哥、滴滴司机等这样员工,这些所谓的“服务型”工种依然是一种替代性极强,技术含量很低的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大量没有高学历的人来说就是一种严重的问题。因为所谓的“服务型工种”有着极大的不稳定性,再加上不断地有所谓的共享经济的人加入抢占职业人士的工作机会,从而导致了长期合同的不断减少,因为共享经济的理念让零工化成为了快递行业、送餐行业、网约车行业等行业的大趋势,每一次的工作都可以是计件的,所以也就不需要什么合同,基本上不用什么五险一金了,从而节省了企业的成本。

可以说三个趋势呈现出有种相辅相成的特征,过度金融化让企业的利润降低,从而给高学历人群提供的薪酬水平下降,零工化趋势让低学历人群的稳定长期收入降低,而房地产的收益增加则让没有自有住宅的人收入水平远赶不上房价,最终形成了年轻人日益贫穷的大趋势。既然年轻人越来越穷已经成为了趋势,那么我们更需要做的则是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独特性,最终形成自身的职场竞争力,因为统计学的规律告诉我们,趋势对于大多数人的整体有用,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有着自己战胜统计规律的可能。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金融分析师,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