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神节、女生节刚过,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新闻就被一条消息刷屏了,很多媒体都在报道《中国未来30年内将有约三千万适婚男性找不到对象》,根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的数据,2015年中国总人口性别比105.02,出生人口性别比113.51,而80后非婚人口男女性别比为136:100,70后非婚男女性别比206:100。在最近30年里,有些地方的男女性别比甚至高达130:100。

一时间各位单身狗都觉得自己受到了无情的伤害,难道自己就要一辈子单身了不成。但是很多的媒体报道,却也在无情的证实这个事实,根据新华网的报道,在部分中西部农村,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光棍村现象,何为光棍村呢?就是在很多农村不少大龄未婚男青年,甚至到四十岁了都没能找到对象,个别村甚至有相亲18年都是单身的现象,“结婚难“成为了当地最大的问题。为啥农村多光棍,城市产剩女,这个锅到底谁来背?但是,是不是只有男生们郁闷悲催了呢?非也,在我们关注男生没女朋友这个问题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城市,大龄剩女现象却也十分普遍,根据北京市统计调查工队的数据,在国家统计调查的过程中,仅以北京地区为例,大龄未婚女性有92.5%集中在城市地区,尤其是一二线中心城市。

这就不禁引起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农村多光棍,而城市多剩女呢?

一、农村多光棍的原因

瀚哥在去年12月份曾经专门写过一篇文章《为什么学历越高越剩女?有钱的女生怎么难嫁?》,用发展经济学的视角解读过都市剩女问题,因此不想在这里过多的赘述,大家可以去看之前的文章,但是农村的男生光棍问题还是值得来仔细分析一下。

为啥农村多光棍,城市产剩女,这个锅到底谁来背?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农村的光棍问题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一种经济问题,这就是中国的彩礼文化,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中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结婚无疑是中国人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一件事。尤其在传统文化浓郁的农村地区,结婚更是如此了,就是在这样的文化熏陶下,结婚有的时候就成为了一种自身家庭财力的大比拼,经常能看到什么《结婚需要用三斤百元大钞当彩礼》、《结一次婚倾家荡产》、《农村负债结婚》这样的新闻。这是因为在部分农村地区,结婚变成了一种家庭对家庭的交易,正所谓“抬头嫁女儿,低头娶媳妇”,本来你情我愿的婚姻被夹杂了更多的利益纠葛,成为了一桩买卖,结婚变成了赤裸裸的利益交换。

与此同时,受到地理、文化、乡土人情等等多重因素的作用,结婚的彩礼标准却是与日俱增,经常是娶个媳妇要花上家庭几年甚至十几年的积蓄才能做到。瀚哥曾经听到过一个故事,在某地农村要娶媳妇的条件是:必须家里给十几万的彩礼,必须要买小汽车,还要在县城有房子,否则就娶不上媳妇。当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瀚哥都直咂舌,当然这个可能是一个极为特殊的案例,但是也能够体现出部分地区结婚成本的高昂,日益高涨的结婚成本带来了大量单身男性存在的现实。

为啥农村多光棍,城市产剩女,这个锅到底谁来背?

而大量单身男性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又助长了拐卖妇女、家庭暴力等严重的社会问题,不得不让人惊叹。此外,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单身男青年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学历低下,仅以北京地区为例,农村大龄未婚男性受教育程度在初中以下的高达53.7%,学历低也成为光棍的一个重要原因。

二、单身问题产生的根源原因到底是什么?

曾经有人提出过一种设想说:既然农村男光棍多,城市大龄女青年多为啥不能弄个配对,从而解决这个问题呢?然而这种设想仅仅是在理论上可行,仅以刚刚提出的受教育问题为例,城市大龄未婚女性中受教育程度在大学及以上学历的高达81.1%,巨大的学历鸿沟让两个单身群体之间产生了巨大的差异性,想要完成配对可谓是堪比登天的难事。

为啥农村多光棍,城市产剩女,这个锅到底谁来背?

在经济学中,婚姻问题或者爱情问题可以用匹配理论来解释,这个2012年获得诺贝尔奖的理论认为:人类的婚姻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匹配问题,并且是一场巨大而精确地匹配游戏,最最重要的是你的自身价值有多高,你的恋爱方式可能都是次要的原因。每个人一旦来到社会就会自身为自己进行一个定价,这个定价可高可低,定价的标准有学历、有财富、有才华、有价值观、有恋爱诉求等等,爱情的过程明显就是一个定价匹配的过程,像中外经典名著中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张生与崔莺莺,梁山伯与祝英台,董永与七仙女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于非客观因素引发的特殊价值匹配,因为在那个特殊的时点,两个差异巨大的人的心理诉求是一致的,价值匹配也是一致的,所以产生了爱情。

但是,为什么瀚哥一直在强调学历的问题,这是因为学历不同不一定不产生爱情,但是学历水平差距不大的人才会有相近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只有相近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才能有更大的可能性产生匹配度,从而形成配对。

为啥农村多光棍,城市产剩女,这个锅到底谁来背?

而农村的光棍问题,和城市的剩女问题一样都是批评问题,在农村,三姑六婆等大多数人会更多的考虑财富等外界因素来匹配男女,所以出现了很多穷光棍的现象,而在城市女性则更多地以价值观来匹配男性,所以价值观不同问题就显得很重要。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婚姻或者爱情的本质是一种利益的交换行为,仿佛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被量化被货币化的,然而人类却是感情的动物,所以感情这个因素的存在让利益交换变得不再对等,所以瀚哥认为:农村光棍的原因在于爱情的过度货币化或者利益化,而城市剩女的原因则是女性自我价值观的觉醒引发的匹配差异。

为啥农村多光棍,城市产剩女,这个锅到底谁来背?

在两者共同的作用下,爱情就出现了问题,瀚哥认为爱情主要还是取决于你的爱情观,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生活,增加自己的社交范围才是个人解决爱情问题的关键。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