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3月5日,一个让大家开心的消息终于出现了,据央视报道,国新办今天举行网络降费提速发布会,会上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三大运营商公布,自2017年10月1日起,将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取消漫游费真开心,但运营商欠消费者的仅是漫游费吗?

终于,我们听到了点来自电信运营商实质性的声音,算是真正给消费者的好处吧,不过我们今天在讨论漫游费、长途费的同时,我们再来讨论一下,运营商欠广大消费者的仅仅是漫游费吗?

一、漫游费的前世今生是什么?

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手机大国,根据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拥有了11.5亿的手机用户,用户规模之大可谓是全世界第一也不为过。但是一直以来广大消费者,尤其是经常出差或者需要异地工作的朋友却陷入了一种无奈的境地,往往大家的通话是这样的:“喂喂喂,老王啊,我在外地呢?有事你短信(微信)发给我,有漫游的……对,拜拜,回聊哈!”相信上述的这一幕,大部分朋友都不陌生,这是相比于本地通话的免费接听或者低价收费,漫游费、长途费可谓是一个难以呼吸的痛,困扰着广大的消费者们。

取消漫游费真开心,但运营商欠消费者的仅是漫游费吗?

瀚哥查了相关的资料和历史,手机漫游费是2G 时代的产物,当时由于尚处在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初期,由于通讯网络的建设还不完善,当时,中国的移动手机通讯产业存在着地区之间发展极不平衡的现象,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在网络资源、用户数量和资费竞争领域都明显的存在着区域性竞争优势。所以东部地区的资费相比于中心部地区更低,为了能够保证中西部地区的移动网络建设投资可以持续,防止东部地区的手机被跨地域使用,于是我国就开始在不同的地区之间设立了较为显著的地区墙,这种很像国家与国家之间关税的东西,就是我们众所周知的“漫游费”。

漫游费设立的目的也很明确,就是要通过人为隔离不同地区的市场,从而确保中西部地区的移动通信公司的收入,从而能够让他们通过较高的利润水平,实现网络的建设和发展。于是,1994年原邮电部下发了《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其中要求移动电话需收取每分钟0.6元的自动漫游费。

取消漫游费真开心,但运营商欠消费者的仅是漫游费吗?

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中心部之间在技术上面的差距在不断降低,所以进入21世纪之后,原先需要设立漫游费的基础就在不断减弱,然而漫游费并没有因此取消,原因就是在实际过程中,由于在各大电信运营商的内部存在着明显的区域分割,不少省份甚至地级市的运营商都存在独立运营的情况,于是运营商为了方便各个分支机构之间的业务结算,确保各个独立单位之间的利益,所以将原先的漫游费保留,为了平衡不同区域之间人力成本费用和公司内部核算费用的差异。

但是,随着电信运营商自己的发展,三大运营商的内部结算方式也逐渐完成了由独立结算向全集团统一内部整体核算的方式转变,所以国内漫游费并不需要比本地通话费投入更多的成本,但是由于这又是一个能够带来收益的香饽饽,运营商的确缺乏足够的动力去完全看掉这个已经成为“化石”的收费项目。直到最近,终于在高层的要求下,定下了10月之前全面取消漫游费的时间表。

二、运营商欠消费者的仅仅是漫游费吗?

作为中国消费者,我们在日常的手机使用中为了网络可以说是花费了太多的钱,根据虎嗅网计算的数据显示,2016年平均每位美国用户支付给运营商的费用约为42美元左右,全年504美元,占全体国民收入的0.91%,而中国移动的每位用户支付的通信费是61元,占人均国民总收入的1.6%。仅以这个计算中国人在电信通讯上所支付的费用是美国的1.75倍,按照行业管理,4G用户的ARPU值是平均值的1.7倍,则每位4G用户所支付的费用是美国的3倍,电信、联通两家也是接近的数据。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我们每年支付给通讯运营商的费用到底是多高,这个可不是说一个香港的特殊套餐所能够涵盖的了。

取消漫游费真开心,但运营商欠消费者的仅是漫游费吗?

瀚哥认为,中国的几大运营商需要改变的绝不止漫游费这一个项目那么简单,即使是之前高层要求做的提速降费对于运营商而言也多是应付大于实质,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资费很高,套餐混乱。说到资费高,相信大家都是深恶痛绝,虽然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我们的流量价格比起两年前是已经下降了不少的,犹记得那个时候,运营商平均1G流量需要70-100元左右,真心是用流量用的心疼不已。现在流量的价格的确有些下降了,以全国流量包为例,中国移动的1G流量包是50元,中国联通的1G全国流量半年包为80元,中国电信的1G全国流量包是50元,的确有所下降。但是真正对比一下价格我们就会发现,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流量价格高出经济发达国家10倍都不止。而且这还是在国内的,如果要说出国的话,国际的流量价格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以至于大部分的中国人要出境旅游,租用wifi成为了一种比如普遍的选择。此外,运营商的手机套餐可谓是名目繁多,这些套餐不仅极为复杂,而且普遍存在歧视老用户的情况,比如说联通比较吸引用户的腾讯大王卡、蚂蚁宝卡等套餐,必须全部是新入网用户,对于用户的喜新厌旧基本上是运营商的通病。

取消漫游费真开心,但运营商欠消费者的仅是漫游费吗?

二是流量套餐玩文字游戏。一直以来,流量的清零问题都是大多数用户极为头疼的问题,运营商的确也做出了改变,但是这种改变非常像做样子,比如说所谓的流量月底不清零下个月清零的事情,仿佛是比以前好了,但是在实际的过程中,还是经常会出现有些月份流量不够用,有些月份流量用不掉的现象。现在运营商所谓的名义上流量不清零与消费者希望的流量不清零基本上是两个概念,不清零的流量价格往往会比普通的流量价格高很多,所以,这种不清零在很大的程度上都只是文字游戏而已。与此同时,很多运营商在压力之下推出了所谓的无限流量的套餐,这些套餐不仅价格很高,而且是纯粹的虚假不限流量套餐,因为当超出了一定的限额之后,网速会被降低到2G的水平,这种水平还能称之为4G网络吗?

取消漫游费真开心,但运营商欠消费者的仅是漫游费吗?

三是携号转网的老大难问题。在人口流动迅速的今天,往往今年在这个地方工作的消费者,就要去另外的地方工作了,有可能在这个公司需要用一家运营商的网络,去另一家公司又要换另外一家。但是,一直被大家所需求的携号转网问题却是迟迟不能解决。在具体的情况中,经常出现所谓签约用户不能专网,靓号用户不能转网,参与过送话费的用户不能转网(即使消费者同意退还赠费也不行)。也就是说,只要你参加过运营商的活动,对不起携号转网和你已经无关了。

取消漫游费真开心,但运营商欠消费者的仅是漫游费吗?

上述三个问题也都是困扰着消费者的大问题,并且从解决的角度来说,往往都是运营商的自身问题,而不是因为技术等客观条件,没能真正的为自己的用户考虑,三大运营商离真正为用户服务的提供商还有着非常大的差距,这样的运营商欠消费者的绝不止漫游费这么简单,运营商需要走的路还长的很呢!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