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经历了三十余年的大发展,经济总量与日俱增,大量的人借助中国经济的大发展得到了财富的升级,不少人从此鲤鱼跳龙门,从农村来到了城市,在这里扎下了根,生活了下来,成为了现在城市的中坚力量。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发现怎么赚钱变得那么难了,好不容易大学毕业,结果拿到的工资在城市里面扣去房租基本不剩什么了?那怎么办呢?今天我们就讲一讲年轻人财富升级的路径。

 

年轻人超越父辈的开始

对于大多数的年轻人而言,普遍有着一种明显的感觉,怎么大城市的生活这么困难,其实并不是生活的困难,而是城市转移的阵痛,因为相对而三四线城市的收入生活水平,刚刚进入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无疑是痛苦的。因为,刚刚进入城市,生活压力大,生活成本高,一切都显得那么不容易。但是,对比绝对收入我们可以发现,大部分新毕业的年轻人,其收入水平都会高于自己的父母,比如说一个在北京工作的孩子,其工资水平应该是会远高于在云南小城工作的父母,但是由于北京的生活压力这一点通常都会被我们忽略。

在父母那一代人中,稳定才是压倒一切的东西,很多人认为在一个单位工作几十年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对于年轻人而言答案绝对不是唯一。笔者认为这是年轻人超越的开始,现在的职业选择变得日趋灵活,虽然毕业季找工作较为困难,但是工作了几年之后年轻人会发现可选择的余地会变得越来越多,越高的生活成本会要求年轻人追逐更高的工资,因此,也促进了年轻人工作的流动,正所谓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年轻人的流动将会是发展的开始。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高科技的工作岗位正在被快速的创造出来,而这些高科技的岗位成为了只属于年轻人的天下,这是属于年轻人的大时代。

年轻人追赶父辈的机遇

如果说工作的流动是年轻人发展的基础的话,而越来越多的机遇正在帮助年轻人重塑自身,笔者曾经为年轻人毕业即失业呼吁过,但是后来笔者发现不是年轻人毕业就失业,而是大学学到的东西不太符合现在社会的需求,那么反过来看,我们就能够发现年轻人成长的机遇。

一是知识时代的崛起。从世界的经济发展史来看,我们经历过几乎没有经济基础的蛮荒时代,走过了小农的文明,最终进入了以科技为创造力的工业文明时代,有了大规模的工厂,有了为之服务的大量白领工人。而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低端制造业在升级,工业机器人正在迅速替代着人类的工作,留给年轻人的并不是被替代的命运,而是知识体系的重构,面对着电子化、智能化不断更新的经济结构,父母陈旧僵化的知识结构难以适应整个社会的发展,而年轻人对知识的吸收能力却是无可争议的优秀,现在的90后、00后就是伴随着科技成长起来的一代,其成长过程中就是不断熟悉科技,构建知识体系的过程,而这个是年轻人的天然优势。

二是增量财富的崛起。相信熟悉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的朋友都知道一件事,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个存量与增量的问题,对于所有需要发展自身的人都要面对这个问题,因为财富格局已经形成了,想要进行再分配基本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中国现在的年轻人碰到的就是这个问题,因为旧的财富蛋糕都已经被瓜分殆尽,年轻人到底该怎么办呢?经济的发展给了年轻人另外一个答案,这就是增量财富,的确老一辈人的什么石油、煤炭、重化工产业想要再进去太难,但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这些高新产业却也是一个无比庞大的增量财富,马云、马化腾成为了增量财富的第一代淘金者,而现在面对着庞大的细分市场,年轻人依然空间巨大。

三是金融的草根化。曾几何时,金融是有钱人的玩具,没有百万存款基本上是进不了信托大门的,而民众也都有着一种传统的思想,对于家庭而言“既无内债也无外债”是最好的情况,但是实际情况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钱越来越不值钱正在成为常态,存钱会导致购买力一再贬值,与此同时,债务也在被快速的稀释,这就导致了适度负债将会成为一件非常划来的事情。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工具给所以的年轻人提供了大量可供选择的产品,如花呗、京东白条、微粒贷、余额宝等等,另一方面,适度负债又可以对抗通货膨胀的风险。因此,年轻人将会比他们的父母更加自由。

年轻人财富的路径选择

现在我们进入了关键点,到底年轻人的路在哪里?任何一个社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就会有财富的分化,虽然不说马太福音里面“富者愈富,贫者更贫”的马太效应,光是财富的分层就会让人陷入一种难以跨越的怪圈感之中。

然而,我们不要忘了,在西方这是一个传统,但是在中国,层级的固化从来都不是一种传统。当时利玛窦东游中国的时候,最为不解的就是中国没有欧洲的世袭贵族阶层,却有着庞大的读书人阶层,正是读书乃至于科举让人才得以从上下层之间进行流动,没有世袭的贵族,却有着庞大的读书人,这是中国的显著特征。

因此,对于中国年轻人而言,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几件事:

第一,从现在做起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现在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原因就是知识体系的落后,用工业时代的知识去满足知识时代,信息时代的需求,找不到工作是很正常的现象,因此,笔者认为所有年轻人所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新知识,让自己的知识储备能够符合市场的需求,符合新时代的需要。

第二,发展自身的特长。正所谓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个人的特长都不同,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特长正在成为财富变现的过程,不少人依靠业余的特长成为了所谓的斜杠青年,从而实现了财富的增值,著名的蔡磊磊、彭小六都是这样的人物。而随着支付宝等新兴金融工具对于身边的人的付费业务发展之后,特长变现的渠道正在不断拓宽。

第三,抓住互联网金融的风口。互联网金融的最大特点就是草根化,而作为中国对于互联网最熟练的一群人,年轻人无疑是互联网金融天生的操盘手,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存在,所有人都可以借助互联网金融实现自己的财富增值,无论是货币基金,还是其他的金融工具,都是良好的选择。

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个青年人的机会,而风口已来,就看你如何掌握了。

(本文首发于《理财》杂志的第二期作者的财经专栏,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