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大多数中国人中一说到投资银行,相信大家第一反应往往是高收入,以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著名电影《华尔街之狼》中纸醉金迷的生活,关于投资银行的电影有很多,前有两部《华尔街》,有著名的励志片《当幸福来敲门》,更有刚刚提到的小李子的那部所谓神作,甚至几个月前网上一篇神文《 实习生就是用来睡的?一个资深投行女销售的工作与私生活》里面由道出了中国式投行的一些事情,里面的内容多少是真实多少是演绎,不好判断。不过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世界上最为光鲜的职业之一,我们来八一八投行的那些事。

女实习生是用来睡的?真正的投资银行你了解有多少?

一、不为人知的投资银行

说到投资银行,所有人似乎都能说上点什么,但是又几乎没有人能够说明白投资银行到底是什么?瀚哥,曾经在投资银行有过实习经历,多年前刚刚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也差一点成为了投资银行的成员,时至今日很多同学朋友依然在投资银行中工作。瀚哥就结合我亲身的经历,朋友的叙说,以及著名美国投资银行家安德鲁·古特曼先生的《投行生存手册》来向大家揭示一下到底什么是投资银行的生活?

女实习生是用来睡的?真正的投资银行你了解有多少?

说到投资银行,顾名思义,它是银行吗?是但又不是,因为它和我们每天街头巷陌见到的工农中建各大银行似乎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相信除了在陆家嘴、金融街这样的少数地方恐怕没有人能够看到投资银行的牌子,更没有哪个投资银行在街上设立所谓的办事机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投资银行不是银行,但是它又和银行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比如说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斯丹利就是从摩根财团中分出来的,它的一部分改名交了摩根大通银行,另一部分叫了投资银行。

为什么大家都见不到投资银行的身影,因为投资银行并不是为大众服务的银行,从真正的意义上来说,投资银行是一个中介,它的作用就是将证券市场的证券发行、承销、企业重组、兼并、收购、投资分析等等功能集合到一体的一个机构,因为它的客户都是企业,都是我们说的一级市场,所以和广大的个人几乎没有任何的交集。根据古特曼先生《投行生存手册》的记录,一般情况下投资银行主要由投资银行部、销售与交易部、自营交易部、投研部、资产管理部、私人银行部等前台部门,以及风控、财务等中后台部门组成。

女实习生是用来睡的?真正的投资银行你了解有多少?

从名字上来说,相信大家都会是一头雾水,瀚哥就举几个小“栗子”来和大家介绍一下投资银行的核心部门到底是干什么的?如果有一天一家公司没钱了,他需要资金,这个时候他的选择是我向银行借钱,或者我向证券市场借钱,如果向证券市场借钱就需要投资银行来办了,这个时候它就会找到投行的投资银行部,让他们帮他去到股市上或者债市上发行债、募股之类的东西,从而得到钱,这就是投行的一项职能。有一天这家企业很有钱了,他说我要去买一些其他的企业,就像姚振华收购万科,收购格力一样,于是他就聘请投资银行帮他一起收购企业,这个就叫做兼并与收购。如果有一天这家公司发展的非常大了,他已经不满足于发债券这样的融资方式了,他就会选择我要去上市,这个时候他也要聘请投资银行帮他做担保推荐,帮助企业上市这也是投资银行的职能。

当然,投资银行不止这些,我们就不再多说了,大家只要知道投资银行是帮助企业进行证券市场交易的特殊金融中介就行了。

二、投资银行人的生活真的那么好吗?

受到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的影响,大家总会觉得投资银行那是一个多么遍地黄金的地方啊,小李子在电影里面可是香车美女,天天聚会趴体,可谓是过的神仙一般的生活。而之前那篇女实习生的文章,则显示香艳不断。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女实习生是用来睡的?真正的投资银行你了解有多少?

根据瀚哥的了解,这些作品在某种程度上是有一些影子的,但是绝大多数情况则不一定如此,根据瀚哥对投行朋友的了解,他们是在这样的一个状态中生存的。

一是严格的等级制度。就像军队一样,投资银行拥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从初级到高级一般可以分为:分析师—经理—副总裁(VP)—高级副总裁(SVP)—董事总经理(MD)来构成,当然非美国系的投行名称可能不一样,但是等级是基本相似的。这就是一个弱肉强食的生态系统,每一个生态等级都对下一级有着严格的约束和管理。投行的工作一般通过项目组的形式来实现,几乎每一个投资银行的项目都会组成一个项目组,一般是由一个分析师,一个经理,一个副总裁和一个高级副总裁或董事总经理组成。记住这个地方叫项目组而不是团队,因为投资银行等级分明,基本上投行高层和底层员工差距巨大,一般的普通人在项目组里面也就是做着分析(一般是用EXCEL做财务报表、历史数据、股票公允价值估计等等)的工作,以及制作PPT,或者少数的行政任务,可以说EXCEL和PPT基本上是覆盖了投行人的大多数生活。

女实习生是用来睡的?真正的投资银行你了解有多少?

二是初级投行员工就是个商品。为什么说是商品呢?这是瀚哥的一个朋友和瀚哥说的,因为你就像一个商品一样随时可能被替代掉,这份工作的本质来说做EXCEL和PPT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智力难度,任何一个商学院的研究生甚至学习的比较好的本科生都能够胜任,因为你能够被替代,所以你要把自己工作到透支为止,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投资银行就是一个“血汗工厂”,极高的工作压力以及疯狂的工作时长,无休无止的工作安排。因为在投资银行里面,只有工作才是最关键的事情,其他一切都靠边站。

我们用一个例子来形容底层投行民工的生活吧,在这个痛苦的生活中,每周有168个小时,一般投资银行的底层民工们需要工作90-100个小时,正常情况是你早上9点到公司上班,凌晨2点离开公司,如果周末有需求,周末加班是常态,如果这周有大型的路演或者推介会,你有可能需要通宵工作,甚至连轴工作,甚至连回家洗个澡的时间都不一定有。但是,不只是工作,对于投行民工而言最痛苦的是,基本上你没有任何的生活,即使是周末你也会被束缚在公司里面,或者在加班的路上,缺少对生活的控制,所以像约会、见亲友都变成了一种奢望,取消晚餐计划、周末安排,没有生日聚会、无法参加好友婚礼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这就是为什么之前那篇文章说女实习生是用来睡的也存在可能,就是因为这种工作状态所导致的。

女实习生是用来睡的?真正的投资银行你了解有多少?

三是出差是一种家常便饭。由于中国最近靠近北上广等核心城市的企业上市需求的减少,越来越多的投资银行项目组开始在全国各地当空中飞人,出差就成了一种常态,分析师、经理们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客户的所在地,有可能是云南、贵州的崇山峻岭里面去做尽职调查,收集信息。到了项目的后期,投行民工还会经常飞到客户的总部帮助管理层做演讲。对于投行民工而言,出差的好处就是你终于可以在飞机上睡一觉了,当然睡眠质量如何,这就不知道了。

当然,相比于普通员工,如果你已经混到了高级副总裁或者董事总经理这样的高位的话,你可能会稍微幸福一点,出差还是少不了,但是至少不用埋头在EXCEL和PPT之中了,但是高位意味着你必须要顶着巨大的压力取向客户做推介以及争取项目的机会,如果还是涉及到公司的利益之争的话,董事总经理们之间会疯狂地竞争客户、项目、薪酬等等,以及为他们的项目组争取资源。

女实习生是用来睡的?真正的投资银行你了解有多少?

四是所谓薪酬和健康状况。当前面说了那么多的工作的时候,现在我们来说说结果,从薪酬来说投资银行的工作相对比其他的金融行业收入更高,因为投资银行需要用较高的薪水补偿你做出的牺牲,一般投行人的收入可以分成两个部门,基本工资和奖金,相对而言基本工资就是一个普通金融工作人的收入水平,差不多和街头推销保险的,在银行当柜员的收入差不多, 每年的奖金收入算是一个投行人收入的绝对大头吧。如果一定要问多少,瀚哥只能说不同投行,不同项目差距很大,这一点要根据你给公司做出的贡献来决定。至于健康嘛,大多数普通的投行民工健康都不会太好,由于昼夜颠倒的工作时间,极度缺乏睡眠,一般投行人的健康状况都不太好,再加上社交活动的高卡路里摄入量以及经常喝酒,你的健康水平可能会比较堪忧,亚健康是投行人的常态,投行也是猝死的高发地。

女实习生是用来睡的?真正的投资银行你了解有多少?

瀚哥上面只是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投资银行的生活,在这里瀚哥用古特曼先生的一段话做结尾吧,如果你成为了一个投行人,你能不能坐头等舱去度假,住在四季酒店?有可能。你能否在游泳池边放松而不被电话会议打扰?可能不行。你能不能送你的孩子去最好的私立学校?有可能。你能参加他们学校的亲子活动或者足球比赛吗?可能不行。

这就是一个真实的投行,和大家一起分享。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