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博山阁主人

图/来自网络

说到房子,基本上只要是生活在一二线城市的朋友都有相似的感觉,这是一个会呼吸的痛,除了少数城市的原生居民能够在自己的城市早早地拥有属于自己的房产之外,大多数新城市人都将面临着房地产的痛,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们,他们承担着发展城市的重任,更需要忍受城市的房价,这一批的年轻人中的大多数人,要不承受着高昂的房价,要不正在努力买房的路上,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房子的问题。

最近今天,几篇文章在各个媒体上被热炒,引发了无数的争论,一方以《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北上广也不欠你房子》为代表,建议年轻人不如趁早离开大城市,去其他地方发展,另一方以《深圳“以房留人”》、《又一家科技公司逃离深圳》为代表说的是城市到底该如何留住人和企业。

瀚哥曾经在自己的文章中专门论述了为什么年轻人从大城市逃不走,今天也不想在这里赘述这个话题,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瀚哥之前的文章,今天我们该讨论的是大城市到底该不该“以房留人”?

一、中国大城市发展的案例:深圳“以房留人”

作为中国一线城市中最为新兴的代表,深圳可谓是一线城市中比较有特色的一个了,首先这座城市想读而言历史的内涵比起北京、上海、广州这样悠久历史的城市还有差距,众所周知,在改革开放之前,深圳不过是一个小渔村,但是从小渔村走到了中国制造业高地,再从中国制造业高地转型为中国科技创新中心,深圳只用了不到40年的时间。想起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代表着的是中国经济的腾飞,而现在深圳被称为“中国硅谷”,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腾讯,还是硬件大鳄华为,还有着所谓中国电动车领军的比亚迪,都将自己的总部聚集于此,深圳已经成为中国科技的重要领军城市了。

但是,最近深圳也一样被高房价这个让人头痛的问题弄的心烦不已,2015年开始,在“330”新政的刺激下,深圳的房价开始了直升飞机之旅,不到一年的时间,深圳的房价总比上涨了47.5%,开了一线城市房价涨价的先河,蓦然回首,很多年轻人突然发现自己好像什么都买不起了,辛辛苦苦一年的收入别说首付了,不知道厕所能不能买的起?

之后又有类似于《别让华为跑了》之类的文章出来,显示出房价对于很多企业的负担,近来,又有消息宣称,著名的手机企业魅族深圳公司也要搬回珠海,引发了又一轮对于深圳房价的担忧,在深圳近几年的两会上,别让高房价逼走创业创新的企业和实干家的呼声可谓十分强劲。

因此,面对着高房价的问题,深圳也开始一种调整,成为了中国一线城市“以房留人”的先行者,2016年8月,深圳市政府对外宣布:“十三五”期间,要新筹集人才住房不少于30万套,打造一个封闭流转的住房市场,解决人才住房难题。根据这个规划的具体条款,人才住房市场将和商品房市场规模相当,根据瀚哥查到的数据显示,30万套住房基本上相当于深圳改革开放以来住房的总和,可见市政府的魄力之大。

深圳案例让很多人觉得欣慰的同时,也正在向其他所有一二线城市提出一个问题:大城市到底该不该“以房留人”?

二、被房地产压迫的年轻人和企业

在回答大城市该不该“以房留人”的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高房价到底给城市带来了什么?

如果十年前,问一个年轻人,你的生活成本中最高的是什么?相信答案会是五花八门,房子虽然是重要答案之一,但却不会是唯一的答案。然而,随着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房价、房租等房地产领域的成本支出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最为主要的生活成本支出。

举例来说,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上海的平均工资大概是5000-6000元,如果是不是在特别郊区或者城中村的地方租房,一间房子一个月的房租水电大概是2000元,如果这个年轻人还算比较节约,那么一个月的吃饭、通勤等花销大概也在2000元左右,如果不再考虑其他的花费的话,那么他一个月可以攒下的钱不会超过2000元,一年存下来的钱一般也就是两万多,然而两万多元可能连一平的房子都买不起。

当然这个例子比较极端,但是据瀚哥了解,别说存钱了,很多年轻人在一线大城市基本上都处于月光族的状态,因为日常的购物、出行,还有恋爱哪一项都不是花钱的小头。所以尽管年轻人的薪酬会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不断增加,但是开销的增长速度也不会低于工资增幅多少,买房基本上都是遥遥无期的事情。因此,高房价的压迫主要存在于以下几个问题中:

一是极度降低年轻人的生活质量。对于年轻人而言,有可能一个月工资的四成到六成都需要花费在房子上面的话,生活质量将会有着严重的下降,很多人觉得自己消费能力最强的时候反而是在学校的时期就是这个原因,因此,不少文章都说,一线城市已经不太适合外来的年轻人生活和工作的,毕竟国民老公王思聪那样的家世又有几个人能够拥有呢?

二是大大增加了家庭的负担。既然年轻人依靠自己的收入难以买房的话,那么啃老就成了一种无奈的选择,为了在大城市凑够一套房子的首付,往往需要家里好几代人的积蓄,买房有可能把父母、祖父母、还有年轻人本人的积蓄都全部掏空,再背上高额的房贷,经常是一人买房全家还贷的情况,不得不让人郁闷,从而引发的家庭矛盾更是数不胜数了。

三是极大加重了企业的负担。对于企业而言,年轻人是企业员工的基础,更是大多数企业的中坚力量,腾讯早在2011年就为员工在一线城市购置首套住房提供了免息贷款,进来更是把贷款最高额度从30万元提升到了50万元,华为、中兴等企业都在用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员工出租公寓和宿舍,今日头条等互联网机构甚至向员工提供高额的租房补贴。这些被称为别人家公司的大公司,在让人羡慕的同时,也不得不让人震惊一件事,这就是大企业有财力去帮助员工解决住房困难,那么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怎么办,他们的员工都陷入到房地产的压力之中,最终的结果就是企业用工成本的上涨,企业负担的加重 ,乃至于企业的逃离。

所以,房地产说是全民的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不为过。

三、大城市该不该用房留人?

众所周知,一个城市最为重要的因素就是两个,一个是具有活力的人口,另一个是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当房地产价格不断压迫年轻人和企业的时候,城市真的需要好好考虑一下未来的发展了。尽管在不少地方都存在着某种地方保护主义的情况,比如说,看不起外地人,觉得外地人进入城市导致了城市的拥挤,导致了城市的基础设施的不够用,导致了社会治安问题等等,但是希望所有人都心平气和的想想,如果没有外地人的话,城市的发展能在哪里?

去年,有些大城市借口用降低企业负担的名义调低了住房公积金的标准,最终的结果是不仅没帮企业省多少钱,反而逼着大量的员工从企业离职,原因就是房价太高,调低公积金活不下去了。当然,这个仅仅是一种现象。

想到以房留人的话题,瀚哥不禁想起了同为大城市的新加坡和香港,这两个城市也同样面临着高房价的问题,但是他们的解决思路就是以房留人,通过建设大量的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让人至少能够有地方居住,然后等你经济条件好了,你想要改善居住条件的时候再去购买其他的商品住房,通过这样的房子确保了居民住房的基本保障。

在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有一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名句,同样,对于大城市而言,大部分人需要的并不是多么豪华的城市广场,多美美轮美奂的城市公园,而是一间可以安身立命的小房子,仅此而已。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金融分析师,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6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