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几何时,中国的第一家电商网站8848艰难求生,最终成为了历史,然而它的继任者们却将电子商务发扬光大,如果说电商网站是一个人的心脏的话,那么快递则是连接心脏的血管,正是因为快递的存在,让大量的商品从一个个货物集中地被运到了全国各地,这就是快递的力量。在鸡年春节之前,中国的日发送快递包裹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亿件以上,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纪录,虽然春节之后这个数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监控数据显示,元宵节之后,快递服务的春运停摆模式终于结束,目前快递业务保持在9500万件每天的水平。

快递用工荒来袭,没人送快递了怎么破?

尽管快递的发货数量渐渐的恢复了正常,然而,快递的问题却开始凸显出来,前几天瀚哥写了一篇文章,讲的是圆通快递如何出现了所谓的“网点倒闭风波”,在那篇文章中,瀚哥专门论述的自营模式和加盟模式的真正争端。本来瀚哥的意思仅仅是想说快递发展中的一个阶段性问题,让人意外的却是,大量的朋友在瀚哥的文章底下留言,说的是自己买的东西基本上要好几天之后才有人收货,送到更是不知道是猴年马月了。紧接着又有媒体曝出,大量的快递小哥变身外卖小哥,快递业竟然出现用工荒了。

一、快递小哥的用工荒

在几年前,瀚哥曾经专门研究过中国的农民工问题,为了研究农民工的生活状况,瀚哥曾走访了珠三角的很多城市和地区,其中有这么一群人在农民工中显得十分显眼,他们就是被称为快递小哥的物流业工作人员。与一般的建筑工人、纺织工人、组装工人等传统的工业制造业员工不同,快递小哥的生活明显比他们要惬意许多,为什么这么说呢?早在几年前,快递业还远没有今天发达的时候,快递员这个职业就成为了很多工人中的高薪职业。

快递用工荒来袭,没人送快递了怎么破?

一方面,送快递的工作相比于被困在封闭的工厂中显得更加自由,更加无拘无束,因为你不需要被生产线所束缚,一辆电动车,一个大大的快递箱,骑上之后风驰电掣有一种全世界都是我的自豪感,所以很少有快递小哥出现像富士康连环跳事件的工作压榨悲剧。另一方面,快递小哥的收入比起工厂工作的工人还是高不少的,相比于一直被低工资压制的苦逼工厂工人来,快递小哥的收入则显得更有弹性,而且做得好经常有月入过万的情况,这一点在几年前的非诚勿扰播出的时候,就已经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然而,大多数人看到的仅仅是快递小哥的光鲜一面,但是真正风里来雨里去跑遍城市送快递的辛苦又有几个人能够理解呢?大多数人都沉溺于收快递的拆包裹的快感之中,但是基本上很少有人会考虑到底是谁将这个包裹送给你的。根据瀚哥的调查,在加盟模式的作用下,中国已经形成了以中通、申通、圆通、韵达、天天等较大规模快递公司和大量中小快递公司一起的巨大快递产业,由于快递商众多,所以在产业内形成了极度密集的产业集聚,并且也产生了恶性的快递业竞争,由于中国的消费者是显著的价格敏感者,所以基本上所有的快递公司,除了少数如顺丰这样高端快递之外,大量的快递公司都采用了恶性价格战,这样的结果就是快递的利润越来越薄,表面上在短时间内让消费者获利,但是却真正损害了产业的根基,让产业快速进入了所谓一元时代,何谓一元时代呢?

快递用工荒来袭,没人送快递了怎么破?

由于恶性竞争,多方压价,大部分快递员的利润就被压倒了一元左右,基本上扣掉运送费、电话费等日常开支,基本上收入就是辛苦钱而已,这让曾经被誉为高薪的快递小哥,其实已经是薪酬很低的普通收入者了。因此,在2017年的春节之后,长期积压的问题终于爆发了,这就是很多快递网点突然发现他们平时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快递小哥们不见了,很多媒体调查发现大量的快递小哥都不送快递,转行去送外卖了,根据不少媒体的报道,相比于一元时代的快递业,外卖的每单利润在4-5元,而且外卖的时间比较集中,多是人们吃饭的时间,相比于已经成熟的快递公司,外卖公司还在烧钱阶段,因此给的补贴也比快递多的多,相比于快递,送外卖的收入和休闲时间都要更多一些。从而引发了所谓的快递小哥集体送外卖去了,引发了快递业的用工荒,于是不少媒体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快递要被外卖取代了,我们包邮的时代要过去了!

二、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一直以来,瀚哥都坚持看问题不能只看眼前,要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待当前的问题,从短期来看,快递和外卖的此消彼长还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我们要把问题放到长期视角来看却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快递用工荒来袭,没人送快递了怎么破?

我们先回答一个问题:快递业真的要被外卖取代了吗?瀚哥认为:非也。中国快递业的发展时期尚未过去,在说发展成熟还为时过早的今天,说快递业陷入了衰退期相信谁都不会相信的,所以快递业的发展还在快车道上。只要快递业还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想说快递小哥减少是不现实的。此外,正如同我们一直诟病的很多网约车企业,互联网的模式都是前期烧钱补贴,后期开始涨价收费,外卖也正是如此,很多的外卖平台现在还都处于烧钱的阶段,这种阶段往往是不能持续的,随着外卖行业的逐渐成熟,外卖员的收入也会逐渐下降,外卖成为下一个快递只是时间问题。并且,相比于快递的送货量,外卖的送货量只有快递的零头,所以这个行业想要取代快递,成为送货人员的吸收行业,光是行业容量就完全不够。

那么,快递行业到底真的工资低吗?其实,真不高。根据阿里巴巴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53.4%的快递站点员工月平均工资在2001-4000元。近八成的一线快递员日均工作时间在9-10小时,有的甚至在12小时以上。除此之外,很多快递公司也不会为员工缴纳医疗保险等。

快递用工荒来袭,没人送快递了怎么破?

通过这个数据我们就能发现,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大量的快递企业都认为快递员是他们业务的核心和支柱,但是有人真的考虑过快递员自己的利益吗?在大量的快递企业心目中,快递员不过是一个个廉价的劳动力而已,是一个随时可以雇佣的“临时工”。根据马克思的《资本论》企业用工短视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存在着数量巨大的产业后备军,就是中国有多达7亿的农村人口,有着2.7亿的农民工,相比于比工厂更好的收入,自然而然的就成为了快递行业天然的产业后备军。

正是因为有着大量的剩余人口存在,快递企业根本就没有把快递员当成自己的一份子,因为在快递企业的心中,快递员随时可以被替换掉的,就像个零件一样,所以完全没有给予快递员应有的工资待遇,也很少有长期的劳动合同,以及五险一金了。

快递用工荒来袭,没人送快递了怎么破?

但是,随着中国人口拐点的出现,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在消退,再加上快递业工资收入、福利待遇的不断下滑,未来快递行业像工业一样出现用工荒的日子已经不再遥远了,但是电商行业在短时间内依然需要大量的快递员来支撑其发展,一旦其用工问题不断凸显出来,将会是未来发展的重大隐患。

未来,廉价快递恶性价格战的时代将会终结,以质量而不是数量取胜的时代将要到来,快递行业的大洗牌恐怕就在眼前了。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