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环绕在中国周围的都是各种唱衰中国的论调,不是这家说中国快死了,就是那家说中国将出现严重的经济危机,然而这么多年过来了,无论帝国主义怎么亡我之心不死,中国依然过的好好的,成为了世界经济的翘楚。诚然,我们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问题,但是中国经济整体向好发展的大方向始终都没有改变过。

然而,最近似乎世界舆论出了问题,不仅不唱衰中国了,甚至开始唱多中国,2月13日,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我们就叫他大摩吧)发布一份长达118页的报告,驳斥了以上两种观点,并敦促全球投资者买入中国股票。大摩认为,中国是一个长期投资机会。这份名为《我们为何看涨中国》(Why We are Bullish on China)的报告针对远期问题的关注焦点做出解读,从宏观基调上辨清中国经济的发展道路。该报告指出,中国有能力回避金融冲击,并在2027年达到“高收入标准”。大摩认为,向高附加值活动转型不仅将推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还将推动MSCI 中国指数的中长期优异表现,从而提供重大投资机会。

看到这份报告,相信大多数朋友都会和瀚哥一样狐疑不已,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中国就这么被高收入了?会不会因为今年是鸡年,所以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吧。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我们怎么又被高收入了?

一、拜年的报告到底说了啥?

按照我们中国人传统的说法,把说好听话称之为说拜年的话,那么我们也不妨把这份报告称之为“拜年的报告”吧,瀚哥也没能拿到这份118页的大报告,只拿到一份精简版,瀚哥就用大家能听懂的人话来说说这份报告的内容吧。

著名华尔街投行大摩在报告中写道:若中国政府能够成功管控债务规模并达成经济转型,到2027年中国将能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大摩预测,2021-2025年,中国实际GDP平均增速将达到4.6%。目前中国债务对GDP的比例跟八十年代的日本差不多,人均所得则与八十年代中期的日本相当,若中国能坚守底线,不像日本一样被迫与美国签署“广场协议”,让自家货币大幅升值,那么中国GDP增速将有望持续跑赢全世界。

具体的指标有:

2030年实际GDP终端增速稳定于2.4%

名义GDP总量:从11万亿美元增长到20万亿美元

总消费占GDP比重:从53%增长到67%

个人消费占GDP比重:从4.4万亿美元(39%)到9.7万亿美元(47%)

人均GDP:从8100美元到12900美元(2027年)

看到这些指标,相信很多的朋友都会和瀚哥一样不禁有些呼吸加速了,真的有这么好的事情?

二、让人提防的中等收入陷阱

既然,瀚哥都说了,这是一份拜年的报告,所以既然是拜年的话,我们听听就行了,也别太当真。大家不妨想想,作为一家投资银行大摩为什么会这么好心来写让中国人开心的事情,原因肯定是想中国人买大摩的报告,甚至是看到了报告来请大摩给中国来做业务,最终赚钱的还是大摩。既然人家的小九九咱弄明白了,我们再来看看这份报告的一个核心数据,这就是人均GDP到达12900美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相信学过经济学的朋友都知道,经济学上有个著名的中等收入陷阱,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就是经济尚在发展中的国家,比如说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必然经过一个阶段,这个阶段人均GDP超过了3000美元还没到一万美元的时候,这个时候这个国家就会进入一种中等收入陷阱的状态,如果做得好,超过了这个数字,让人均GDP突破了一万美元,那么这个国家就成功地从发展中国家变成了发达国家,如果没能超过,那么这个国家将有可能一直沉沦下去了,那么历史上有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吗?有,基本上公认的大的经济体就两个:日本和韩国。然后无论是马来西亚、泰国、巴西、南非、菲律宾、墨西哥、阿根廷基本上全部都陷在里面到现在都没出来。

那么,如果大摩的预测是真的,中国在2027年之前就已经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了,这不是让人开心的好事吗?但是,先别开心太早,我们还是要想想,除了开心之外,我们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真的没有问题了吗?

想当年无论是巴西、阿根廷还是东南亚所谓亚洲四小虎都是在中国之前最有希望实现经济腾飞的国家,所以我们绝不能因为一份报告就掉以轻心了。

三、为什么我们会觉得被高收入?

瀚哥认为,大多数朋友看到报告或者这则新闻最大的感觉是我们怎么又被高收入了,究其根源不过是中等收入陷阱的几个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所以我们真心是被高收入,而不是真正的高收入,对比与陷入陷阱的国家,我们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有:

一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在哪里?一直以来中国都是经济高速增长的状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前10年依靠的是开放的经济动力,90年代依靠的是低劳动力价格所以低成本的出口,2000年之后依靠的是投资拉动,2008年之后依靠是不断上升的房地产,这些都是中国强劲增长的动能。然而,现在的问题是人口的红利已经消失了,出口的贸易很不景气,投资的拉动难以为继,即使是房地产,经过了那么高的涨幅,我们还敢用房价上涨来拉动经济增长了吗?那么我们的新动力在哪呢?互联网+暂时是指望不上,中国制造2025除了高铁之外拿得出手的也不多,那到底动力在哪?

二是收入到底能不能涨呢?如果说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是什么?很多人说是内需,是消费,那么要大家消费首先大家需要有钱才行,然而所有人肯定都有感觉,最近几年,房价在涨,物价在涨,唯一不怎么涨的就是工资,工资这么低的情况下,大家哪有钱去买东西呢?不能够藏富于民,就难以启动消费,这一点恐怕才是最大的问题,然而现在全社会却出现了降薪潮,这种逆发展趋势的事情,才是最值得担忧的问题。

三是发展的公平问题该怎么解决?任何一个经济体在发展的过程中肯定会受到马太效应的作用,二八分化在所难免,然而真的只有富者愈富,穷着越穷吗?我们来看拉美国家,拉美国家在进入了中等收入阶段之后,就出现了严重的社会分层,社会的阶层出现了固化,收入的差距快速扩大,从而导致了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不足。由于贫富差距较大,结果在巴西等国出现了经济社会的动荡,结果对于国家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四是产业结构到底该何去何从?一直以来,中国都处在微笑取消的末端,我们就依靠卖资源卖劳动赚取最微薄的收入,但是现在劳动力变少了,资源的价格变高了,我们的产业却没能升级,并且曹国旺跑了,李嘉诚跑了,甚至连宗庆后都要跑了,这些人跑了的同时带走的是中国的产业,是制造业,我们如何能够提升中国产业的发展水平,能够让技术不断提升,恐怕这才是问题,因此在技术发展层面来看,出现一个华为的作用将会远超十个阿里巴巴。

 

可以说,被人说高收入不是坏事的,但是如何能让这个高收入实至名归,如何是真正的高收入,而不是被高收入,这才是我们最需要关心的话题。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金融分析师,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