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一篇文章被刷爆了朋友圈,这篇名为《很少提笔写字的时代,钢笔销售额为什么不降反升?》,此文一出,各家财经媒体纷纷转载,可谓是风头无两。看到这篇文章,瀚哥不禁想起去年在朋友圈同样疯传的一篇文章,讲的是《“英雄钢笔”曾经资产超7亿 如今抵不上一套房?》两篇文章时间不过半年,却是极大的反差,让不少小伙伴有种我是不是看了假新闻的感觉?

本该退出历史的钢笔是如何死而复生的?

瀚哥,作为一个铁杆的钢笔拥趸,自从上大学之后就一直坚持使用钢笔,直到工作多年,每次开会也都是两支钢笔随身携带,乐此不疲地用钢笔做着自己的记录。但是,在今天这样的场合瀚哥并不想和大家普及所谓的是钢笔还是圆珠笔的价值观,而是准备从钢笔开始,和大家好好聊聊互联网时代老产业到底怎么逆境求生?

一、来自钢笔的奇迹

相信看过瀚哥提的两篇文章的朋友,都会记得里面的一些经典的故事,前一个故事讲的是曾经风靡全球的中国英雄牌钢笔,最高时市值7亿,A股、B股轮番上市,然而美人迟暮,英雄不再,现在仅仅依靠着一些老工人在孜孜不倦的坚持着,仿佛是一个时代的挽歌和悲歌,到去年年中的时候,大名鼎鼎的英雄牌钢笔, 在其故乡上海从3000多人的大厂到最后不足150人,净资产减少到200多万,抵不上上海一套房子,甚至不得不以250万贱卖49%的股份,那种凄凉可谓是可叹可气,让读者读了之后不得不为英雄钢笔哀婉叹息,为一个没落的国有企业心痛不已,很多人都会觉得钢笔的时代过去了。

本该退出历史的钢笔是如何死而复生的?

然而,时隔半年之后,峰回路转,根据全球著名市场咨询公司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的钢笔销售额同比增长2.1%,达到 10.46亿美元,预计2020年这个数字能达到15亿美元。中国的钢笔销售额比整个欧洲加起来都多,为全球钢笔销售额贡献了 48%。而前文被狂唱挽歌的英雄钢笔,在2016年的上半年却激增了26.17%,可谓是一个奇迹。

诚然,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一个产业从萌芽到兴起,从成熟到衰落是收到客观经济规律作用的,就像曾经红红火火的火柴产业,曾经被冠以洋火之名,最终却因为时代的过去,最终走向了被时代淘汰的反面,钢笔似乎也要走上这样的老路。但是,老树开新花,钢笔竟然出人意料的起死回生了,于是在那篇文章的背后作者不乏深情地写到:“我们跟钢笔的关系已经变了,从前它只是文具,而现在它变成了一种配饰,一种奢华的外衣。”钢笔的书写感觉,装饰作用,收藏价值让钢笔实现了所谓涅槃重生,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不仅没被时代所淘汰,还成为另一种时代的宠儿,让人惊叹于上帝还是给钢笔留下了奇迹。

本该退出历史的钢笔是如何死而复生的?

二、传统产业如何能够再次焕发生机?

钢笔可以说是幸运的,作为一个工业文明的产物,钢笔和其他很多工业文明的产品一样代表了一个时代的辉煌,但是进入了信息文明时代,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下,大量的工业文明的东西正在被跨界打击,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遭遇了生存的危机,苦苦求生可谓是大多数传统产业的现状,在看到钢笔活了下来的时候,我们不禁想问,钢笔的奇迹到底有没有复制的可能性?

在互联网的时代,我们看到了太多的东西老去,2016年底,瀚哥拿到了最后一张《东方早报》不禁感叹着报纸时代的过去的,在老家的看到了灰尘已深的缝纫机,还有吱吱呀呀声音的旧收音机,这些种种都似乎是一个被时代淘汰的东西,在我们现在的生活中除了摆设以外,很难再有着其他的价值,很多人说时代大潮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没有办法。是的,但是天无绝人之路,上帝给了任何产业一线生机。遥记得,曾几何时,电台作为上个时代的代表,濒危欲死,但是随着中国人私家车的流行,听广播也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在电子阅读出现的时候,所有人都在预言,纸质书可能会很快死去,但是出版业在熬过了几个寒冬之后,却出乎意料的成为了传媒产业中一枝独秀的代表。

本该退出历史的钢笔是如何死而复生的?

那么,无论是钢笔,电台,纸质书的起死回生这些看似幸运的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根源呢?

那我们不妨从其经济学的根源来看问题吧,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经写到,任何一个东西他只要能在市场上交易,他一定具备着商品的两因素,这就是价值与使用价值,任何一个产业也不可能例外。我们最早为什么要用钢笔,听广播,看纸质书?其实根源都是他们的使用价值,因为人类需要交流,需要记录,所以需要用钢笔作为其书写的工具,需要听广播来了解世界的步伐,需要看书来传递我们的知识,这些就是产业发展起来的根本动力和源泉。

那么,为什么之后又不行了呢?瀚哥看来,其实就是其使用价值的丧失而已,圆珠笔出现了,它的成本更低,使用更方便,自然也就没有人用钢笔了,再加上大家都用电脑打字,书写也就变得更少了;电视出现了、电脑出现了、手机出现了,这些传播信息的方式比广播更加多元,更加丰富有趣,自然听广播的人就少了;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纸质书就变得没有太大的价值了,因为电脑阅读的成本更低,也更为方便。

本该退出历史的钢笔是如何死而复生的?

传统产业不行的根源就是其使用价值被新的产业所替代,人类根本的需求并没有消失,只是这些需求被新的产业所满足了,所以旧的产业就会显得格格不入。其中最为悲惨的无疑就是柯达集团,作为曾经胶卷产业的龙头老大,一度垄断了世界的胶卷及摄像耗材产业,但是由于数码存储设备的出现,人类拍照的需求被价格更低的数码相机取代,胶卷也就失去了其使用的价值,自然也只能退出曾经风光无限的市场,进入历史的故纸堆罢了。

既然明白了问题的根源,我们不妨来看,传统产业到底怎么做?我们前面已经说了,传统产业的衰落是其使用价值被替代,被淘汰的过程,在这个时代如果想逆势而动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因循守旧抓着所谓的老观念,老价值,老传统不放最终也就是变成活化石甚至死化石的下场,所以传统产业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转变观念,顺应市场,从而才有发展的可能。具体的步骤,瀚哥自己总结出了三个流程,供大家参考。

一是价值发现。传统产业之前为什么成功就是因为有价值,大家需要使用,甚至喜闻乐见,现在不景气了就是原先的价值已经消失或者被替代了,那么,现在需要做的就是重新发现传统产业的价值,还是用钢笔的例子来说,的确圆珠笔比钢笔的成本更低,也更好用,但是圆珠笔只是基础的书写工具而已,当书写这个需求都在被电子替代的时候,圆珠笔其实和钢笔一样没有抗衡的能力,但是钢笔由于其制作工艺精制,使用起来代表着身份,所以其新价值就这么被发掘出来,这就是写作享受的价值,这就是钢笔装饰性的价值,这就是高档钢笔收藏的价值,所以发现价值也就成为了钢笔的起死回生的不二法门,这些价值其实是钢笔原先就有的,只是以前书写的价值更大,这些都是附加值,也就没那么被重视,但是现在附加值成了主要价值,照样可以让钢笔生存的很好。这就是第一种办法,瀚哥称之为老价值新做,或旧价值的再发现。

本该退出历史的钢笔是如何死而复生的?

二是再造价值。当然,不是所有的产业都像手表、钢笔那么运气好,原先就有很多附加价值,你发掘附加价值就能够让整个产业再度崛起。既然很多产业不一定有附加价值,那么不妨考虑再造价值,就以广播电台为例,因为信息传播是人类发展的根本需求,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不仅需要音频,更需要视频,甚至气味,运动都想要传递起来,所以广播电台也就开始被替代了。然而,人类会越来越忙,如果我们有大段的闲暇时间的话,的确视频很不错,电视也很好,但是我们并没有那么多时间,这个时候过多的信息、图像不仅不能够带来愉悦,甚至会让我们厌烦,所以广播就适时的再造价值,充分发挥自己在汽车、运动、工作中的声音促进作用,实现了价值的再造。这就是第二种办法,根据需求调整,进行价值再造。

本该退出历史的钢笔是如何死而复生的?

三是重新赋值。如果既没有附加价值,也没有再造价值的机会那怎么办?那么我们就要用新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是人工赋值,或者重新赋值,你不是原先的价值已经丧失了吗?我们就想办法重新赋值,就以图书出版行业或者书店行业为例,的确有了电脑,有了手机,有了移动智能的各种终端,我们在哪里都能够阅读,但是越是如此,大家对于阅读的环境,对于阅读的体验,对于阅读的分享的要求就会更高,传统逼仄的书店大家肯定不讨喜,那么不如重新赋予他价值,把社交、把环境的价值赋予到读书上来,将读书打造成一个很酷的事情,诚品书店是这么做的,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也是这么做,最终的结果就是让图书成为了一种新的工具。

互联网时代,传统产业日子将不会好过,这件事基本上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机会依然很多,就看如何把握住这些机会了。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