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博山阁主人

图/来自网络

国家统计局在周二正式公布了一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大家常说的CPI,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2.5%,CPI升幅达到逾两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也高于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11位经济学家2.4%的预期中值。一时间各个朋友都被刷屏了,有些人则跟风炒作发出了怎么物价上涨的这么厉害,钱的是不是又要不值钱了?

面对着这些问题,瀚哥也觉得很无奈,CPI 的的确确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但是CPI与我们常说的通货膨胀,货币贬值之间的关系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密切,今天我们不妨来普及一下,到底什么是CPI,以及CPI创新高真的将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吗?

一、什么是CPI?

根据百度百科的定义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它是度量一组代表性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是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翻译成人话就是,所谓的CPI,就是一个篮子,这个篮子里面装着蔬菜、水果、猪肉、服装、衣着、保健品、手机话费、KTV、房租等等东西,就是这一篮子的东西价格的涨跌幅度根据一个公式计算出来的所谓指数就是我们所说的CPI指数。CPI的上涨和下跌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一个国家或者地区通货膨胀的程度。

根据《资本论》的理论,一件商品的价格是由其价值所决定的,在一定的时间内,一个商品的价值是几乎不会发生变化的,但是衡量它的价格却会发生变化,打个比方来说,假设2000年的时候,一斤猪肉的价格是六元钱,现在一斤猪肉的价格是10元钱,那么16年来猪肉的价格上涨就超过了60%。而CPI就是由这些猪肉,蔬菜等等东西的价格共同组成的,所以CPI的上涨就代表着物价变高了,以前30元钱能买五斤猪肉,现在30元钱只能买三斤猪肉了,所以我们说CPI在某些程度上可以代表着物价水平。

但是,CPI只是一个指数,对于这个指数而言,一直以来CPI饱受诟病的原因,就是这个指数没有把中国人最为在意的房地产价格作为一个指标计算进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房地产在很多的统计之中只能够算作投资品,而不是消费品,既然这是消费品的价格指数,当然就不能把房地产的价格计算进去了。并且,我们看到计算到CPI指数中的东西往往都是大家经常购买,甚至每天都要买的东西,比如说蔬菜、水果、猪肉,但是任何一个人除非你是房产中介,否则不管你多么钱你也不可能每个月都去买房卖房吧,所以房子的价格不能计算到CPI里面去,但是房租由于你不管怎么样每个月都要交租,所以房租在CPI里面。这个时候就有问题了,因为去年大家都经历了房地产的大涨,在所有人都觉得自己一年的积蓄都买不起一个厕所的时候,CPI却没有发生什么太大的变化,这就是我们在CPI统计中出现的问题。

二、CPI大涨真的代表钱不值钱了吗?

因为房价不在CPI里面,所以房价上涨不代表CPI上涨,但是CPI上涨是不是就代表钱不值钱,通货膨胀,货币贬值了呢?如果静态的来看,的确如此,CPI涨了是因为各种东西的价格都涨了,那么不就是钱不值钱了吗?

瀚哥承认有这个可能性,但是我们今天碰到的却不是这样的可能性,什么时候说CPI上涨代表着通货膨胀呢?是连续不断的CPI上涨,假设中国某一天,连续一年甚至几年CPI都在上涨,这必然意味着通货膨胀的来临,钱肯定不值钱了。

那么这次CPI上涨,原因到底是什么?我们未来一年又会怎么样呢?

一是CPI上涨是受到春节影响的特殊情况。众所周知,CPI是一篮子商品的价格,其中蔬菜、水果、猪肉等食品的价格具有着非常大的比重,所以只要咱们吃的东西变贵了,CPI肯定会涨的。而这次的上涨就是这样的原因,由于食品的生产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冬季虽然有了温室大棚,但是毕竟不是平时,蔬菜、水果等食品的价格必然上涨,冬天食品涨价这可以说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此外,1月份正值中华民族传统的春节时间,春节大家都是争相采购,争相聚会,更是购物的高发阶段,而商品的价格更是受到供给与需求的影响,春节需求旺盛,涨价也就是在所难免了,举例来说,瀚哥家楼下的牛肉面店在春节前后还涨价了50%,但是你该吃饭还是要吃的,所以春节的影响带来了通货膨胀的周期作用,所以,春节价格上涨无法避免。

二是央行的宏观调控会有着明显的趋势。从今年以来,央行加息的趋势就已经十分显著,虽然还没有明确加息,但是已经通过变相的市场逆回购操作,标明了央行加息的态度。一般我们所说的只有央行通过放水,钱多了才会引发通货膨胀,但是现在加息的趋势这么明显,放水增加流动性几乎已经不太可能了,所以通货膨胀钱不值钱将没有那么容易。所以,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今年的经济发展,尤其是货币市场的操作将会以稳定为主,所以放水将不会那么容易。

三是国际输入性货币贬值有可能吗?此外,物价上涨还有一种可能性,这就是经济学上常说的输入性通胀,因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不断增加,我们的生活也受到了大量国际产品价格的影响,当美联储大规模放水,或者像原油、粮食等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时候都会出现明显的输入性通货膨胀,从而引发了中国物价水平的上涨。但是,今年来看,美联储加息的趋势也很明显,大规模放水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世界各个原材料的生产国都还没有出现大规模涨价的趋势,所以输入性的通货膨胀也不太可能。

三条通货膨胀的道路都被堵死了,所以这次CPI的高涨在某种程度上应该是季节因素的特殊影响,未来CPI下降的可能性还是会很大的,只要不出现大面积放水或者特殊的突发性事件,应该不太会有太大的影响,不用过分担心。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金融分析师,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8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