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元宵节前什么东西最为引爆财经圈,无疑就是证监会刘主席的发言了,根据财新的报道,中国证监会刘主席在2月10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矛头直指“资本大鳄”,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说到资本大鳄,这个在华尔街很熟悉的名词,在中国市场上其实并不为大家所熟知,直到前年万科股权之争的时候,大量的保险资本所代表的企业坐拥巨额资金,频频举牌市场蓝筹股,一时间整个资本市场腥风血雨,最为有名的当属万科、南玻A、格力等重要企业,按照财新的说法是“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受到了严重破坏,一批所谓的“金融大鳄”突破监管红线,通过“化整为零”的代持方式,瞒天过海、分进合击,最终实现对金融机构的家族控制,进而主导其董事会和管理层。”让去年一年的时间内,整个资本市场都是风起云涌,人人自危,直到年底通过两会主席的喊话,才终于让市场重拾信心。

今天,刘主席的一番发言对于市场上的广大散户投资者而言,可谓是久旱逢甘霖,让很多人舒了一口气。所以,我们借这个时机来讨论一下,散户和机构到底该是什么样的关系?

一、散户该离开市场吗?

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市场上就一直弥漫着一个论调,这个论调就是中国市场正在将大量的散户投资者赶出市场。瀚哥查了一下这些提法的源头,发现是自2008年之后,大量公募、私募基金的数量大增,在基金市场上机构投资者所占有的基金比例迅速上涨,于是很多朋友就开始提出,让散户退出市场。

这些言论往往会表述为:不是说散户不好,而是希望可以逐步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在中国市场就是将散户手中的资金集中起来交给第三方机构,由机构投资者帮助散户进行资金投资。说到理由往往是以下几个:

一是机构投资者往往更加专业。机构投资者是由专业研究金融、学习金融的专业人士组成,他们在投资手法上面更加成熟老到,在投资策略上更加注重风险防控,所以由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来进行资本市场交易,会比传统的由散户直接交易更加合适,不仅避免市场的盲目跟风,羊群效应,更能降低市场的风险,避免市场的剧烈波动。

二是成熟经济体往往市场上都是机构投资者。很多朋友都会以美国举例,说像美国这样的成熟发达经济体,市场主要都是以机构投资者组成的,散户投资者可谓寥若晨星,甚至在某些交易所都找不到散户投资者的身影。

所以,综合上述结论散户投资者应该逐渐退出市场。

二、未来是属于散户还是机构?

其实,这个问题瀚哥一直比较关注,像今天监管层的态度就已经表明了,至少在现阶段监管层依然非常关注着散户的权益,在乎市场每一个投资者的情况。瀚哥认为,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都有着其存在的合理性,而上述看似有道理的理由,在中国却有一定的不适应性,我们具体分析一下。

先说第一点,是不是机构投资者就更专业呢?表面上看,这个说法没毛病,但是实际了解中国资本市场情况的人就知道这句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话,在中国却似乎不是那么一回事。在瀚哥家楼底下靠近一家银行的门面似乎是金融行业最喜欢来的地方,基本上每隔几个月都会有某某财行,某某金融,某某理财的招牌挂出来,据瀚哥的不完全统计,在一年的时间内这家门面至少换了7家公司。管中窥豹这就是不少所谓理财其实有着巨大的问题,现在互联网金融盛行,私募盛行,各种打着机构投资者幌子的公司四处招摇撞骗,但是从2015年到现在的一系列理财公司倒闭事件我们就能看到,这些所谓的顶尖金融公司可谓是鱼龙混杂,有些所谓金融公司高管甚至对于金融是什么都一窍不通,却在四处忽悠,帮人理财。即使是正规的证券公司,最近几年的乌龙指、萝卜章事件也是层出不穷,普通的个人投资者真的敢把真金白银放到这样的企业中去吗?

再说第二点,真的是成熟经济体就该机构投资者多,散户少吗?我们真正去研究美国和西欧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就会发现,所谓的机构投资者其实是美国股市很早之前就已经形成的现象,其中真正的症结并不是市场参与者到底该是什么样子,而是市场的投资渠道到底在哪里?我们知道,美国的投资渠道非常丰富,除了股市之外,养老金、保险、家族信托、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等鳞次栉比,可以说高收益的渠道非常多,但是中国除了股市之外,真正能够赚到较高收益的渠道可谓乏善可陈,在中国除了炒股炒房不知道还有什么渠道可以进行风险投资了。所以,不是中国投资者不想走,而是走了之后能去哪?而美国的情况则是个人投资者的主动立场,所以光说人家发达就要中国投资者走人,有些太断章取义了。如果中国的投资渠道更加成熟,而且有较为稳定的收益的话,不用赶投资者也会过去的。

当然,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最大的问题依然是信息不对称,为什么散户在中国总是那么难以赚到钱,主要的问题就是中国资本市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现象,机构投资者由于资本雄厚,渠道广泛的确在投资上面比散户具有更大的优势。诚然,股市不是印钞机,七亏二平一赚的规律始终在发挥作用,要想跑赢大盘往往需要的对于市场深入的了解,对于实时动态清晰的掌握,以及对于市场发展趋势明确的判断,可谓是缺一不可。但是,实际上大部分的个人投资者的问题就在于信息本就滞后的情况下,依然在自己的主观引导下,在多空之间,买卖之间犹豫不决,最终导致市场失败。

但另一方面,科技的发展,特别是金融科技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开始逐步进入金融领域,大量的大数据分析辅助软件,智能投顾软件已经出现,通过技术的帮助,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影响正在降低,虽然不可能说以后个人和机构都拥有差不多的信息分析能力,但是,这种差距正在减少。

瀚哥认为,今天主席的发话,证明的是监管层对于散户的重视,而中国的现实也将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散户仍会在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而随着市场越来越规范,对于操纵市场的处罚力度不断增加,真正个人投资者发展的春天将会来临,不如大家更好地做好准备,在市场中寻找属于自己的机会吧。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