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月7日发布最新的外汇储备数字,中国1月外汇储备为29982亿美元,跌破3万亿大关,叫2016年12月减少123.13亿美元,时隔6年重回“2”时代。一时间铺天盖地的都是关于外汇储备的新闻,仿佛已经大难临头了,之后又是大量的文章开始辟谣,说外汇储备是否破3其实无关紧要。而官方将外汇储备下降总结为由于农历春节,居民外出旅游、消费等活动的增多,企业偿债和结算等财务操作也会增加等季节性因素,从而导致了外汇储备的减少。

外汇储备跌破三万亿,对我们普通人是好事还是坏事?

其实,外汇储备这个概念,即使是经常出国的朋友也基本上碰不到,那么到底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来说有什么影响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外汇储备的减少对我们普通大众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一、什么是外汇储备?

首先,还是和往常一样,我们先来用人话翻译一下,到底什么是外汇储备?一般情况下,大家听到外汇储备的消息,只要你和金融不打交道,也不和国外联系密切的话,基本上大家的感觉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反正与我无关,最多”不明觉厉“。但是,外汇储备真的和我们无关吗?

外汇储备跌破三万亿,对我们普通人是好事还是坏事?

当然必须和大家解释到底什么是外汇储备?根据官方的定义:外汇储备是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这句话可能还是很难理解,我们不如举个例子来解释,我们经常说一句话,地主家都没有余粮了!那么其实外汇储备就相当于地主家的余粮,假设中国是一个比较有钱的地主,他平时赚到了很多钱,但是他很会理财,不会大手大脚的把钱给花出去,于是这些钱就存了起来,如果到了需要的时候,就把这些存起来的钱取出来,拿出去用,这个就是最为通俗的外汇储备的解释,所谓外汇储备就是一个国家为了平时在国际上花钱方便,所进行的一种储备。而它的主要形式,就是以美元、欧元、日元等其他国家的钱所组成的,这些钱被统称为外币,所以就叫外汇储备。

外汇储备跌破三万亿,对我们普通人是好事还是坏事?

那我们国家这么多的外汇储备从哪里来的呢?任何的金钱都不会凭空的产生出来,中国的外汇储备肯定也不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中国人民辛勤劳动所创造的财富的一部分。在中国有一个专门的机构,叫国家外汇管理局,这个机构通过一种被称之为强制结汇的制度来管理外汇。而外汇储备的来源,一般意义上的来说有两种,第一种大家辛辛苦苦工作生产出来的商品或者出去打工的劳动,一般都会将卖东西换来的美元交给国家,换成我们自己在国内用的人民币。第二种则是如果有国外的企业或者个人,比如说通用汽车或巴菲特来中国投资,也要将他们手中的美元等外币换成人民币才能够在国内使用。这两个共同构成了中国外汇储备的组成成分。

二、外汇储备减少了对我们普通人会有什么影响呢?

相信关注中国经济的朋友都应该记得,曾几何时中国的外汇储备是非常多的,在2014年的时候中国的外汇储备一度曾高达四万亿,当时的这么多的钱,其实很多人的反应都是外汇储备太多了。但是,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一度让我们很发愁的钱多了现象不仅消失了,而且是钱少了,少了多少?整整一万亿美元!

外汇储备跌破三万亿,对我们普通人是好事还是坏事?

如果是少了点也不是什么事情,但是少了一万亿美元恐怕是一个谁都无法忽视的问题了,那么外汇储备减少了这么多,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呢?从一般的意义上来说,外汇储备减少只是一个国家资产负债表的问题,是一个非常宏观的国际金融问题,普通人几乎都感觉不到它的发生,但是当其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就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影响,根据马光远老师等不少经济学者的观点,此次外汇储备减少最大的问题是中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资本外流的问题。

瀚哥结合几位学者的观点,认为我们的生活会从以下几个方面出现影响:

一是大家的钱会变少了。前些时候,我们一直在担心说“李嘉诚跑了”、“曹德旺跑了”,这些所谓的有钱人跑了就是中国外汇储备减少的重要原因,因为他们都把国内的钱投到国外去了,而当大量的有钱人都把财产转移走的时候,国内的财富总额在短期内其实是一个固定的数目,大量的钱跑到了国外,对于国内而言必然意味着市场资金的紧张,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想要借钱都会变得比较困难,资金荒的现象已经出现了,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可能日子都不好过了,我们手中的钱变少了,那么任性的买买买恐怕也变得不那么容易了。此外,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只能通过发行更多货币或者增加赤字的形式来缓解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钱荒,那么就意味着钱不值钱了,钱变成纸了,通货膨胀将会成为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外汇储备跌破三万亿,对我们普通人是好事还是坏事?

二是想要赚钱变得更难了。其实为什么外汇储备会减少,资本会外流,在某些方面都是因为中国缺少合适的投资产品,说股市,股市不景气,说债市,债市去年出了大问题,说基金,基本上谁买谁亏,那么只有买房子了,所以催生了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但是还有人发现其实国外好的投资品也挺多的,所以就把钱投到国外去了,结果就是国内的投资渠道更加不好,因为资金量的减少,从而导致了市场的唱空,大量的资本、热钱流出中国,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意味着失血,意味着未来股市、基金、债市受到汇率、利率影响的波动将会变得更大,想要赚钱就变得更加困难了。

外汇储备跌破三万亿,对我们普通人是好事还是坏事?

三是企业的经营可能会变得困难了。因为外汇减少,资本溜走了,对于进出口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加严格外汇管理,对于国内企业来说,不仅是借钱难了,而且投资也变少了,企业的经营将会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而企业则直接和大家的工作密切相关,企业经营的不景气了,大家的就业和工作就会受到影响,收入也会产生一定的波动。

外汇储备跌破三万亿,对我们普通人是好事还是坏事?

四是房地产的泡沫可能会减少了。在一定的程度上,中国还是存着一定的房地产泡沫的,不过外汇储备的降低,资本的流出,在某种程度上是炒作中国房地产的资本也走了,这样的话房地产泡沫就会被挤出,房价会不会下跌不好说,但是房价想要进一步上涨就变得没那么容易了。所以,对于大家都头疼的房市问题,外汇储备的降低并不是什么坏事。

外汇储备跌破三万亿,对我们普通人是好事还是坏事?

五是对于大家信心的影响。外汇储备的减少,其实直接的经济影响还是很有限的,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大家的信心受到了打击,毕竟在经济向好的时期,外汇储备一般不会剧烈波动的,现在的减少会给大家导致不好的预期,大家所有人预期的共同影响,也会反映到经济上面,从而影响经济的发展。

上面的五点其实是一种发展的可能性,但是外汇储备的减少并不是对我们“无关紧要”的事情,外汇储备的波动会影响经济的发展,最终也就成为影响我们每个人生活的事情了,可以预见未来大家有可能要过苦日子了,现阶段还是好好储备,为自己的未来生活留下更多的余粮吧。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