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春节刚过,大家尚未从节日祥和的气氛中回过神来,一件金融市场的大事就发生了,什么大事呢?“央妈加息了”!刚看到新闻的标题,瀚哥也是被吓了一大跳,直到看到内容才稍稍安下心来。让我们来看看,所谓“加息”的新闻原文:

央行“加息”,真的会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带来麻烦吗?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2月3日,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其中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7天、14天、28天期利率均较上期上调10个BP(基点)。同日开展的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也全线上调,其中,隔夜品种上调35个BP,7天及1月期利率各上调10个BP。这是继春节前夕意外上调被市场视为有基准意义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后,央行进一步明确货币市场加息信号。

央行“加息”,真的会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带来麻烦吗?

在这则新闻中,所谓的“加息”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上调存款准本金率或银行存款基准利率等真正的加息政策,在货币银行学的角度来说,这仅仅是一种央行的加息预演,或者一种试验性的窗口货币市场指导政策,但是无可争议的是,中国开始进入加息周期了,未来加息将会是一种大概率事件。

上面,唧唧歪歪说了那么多,很多朋友肯定看的眼皮打架了吧,又是加息又是窗口指导到底是怎么回事?能说人话吗?瀚哥今天就稍微来用通俗的语言和大家聊聊什么是加息?加息真的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麻烦吗?

一、到底什么是加息?

说到加息,我们首先要说什么是利息,相信大家日常也都给朋友借过钱,不过应该很少有人会向朋友收取利息吧。但是,如果资金是几百万、上千万甚至好几亿,几十亿呢?这些钱即使每天存到余额宝里面都是一笔大数字,何况要借给别人,所以一般情况下向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借大额的资金都要付一定的钱,这些钱被称之为资金使用的成本,就是你要借一笔钱必须要额外支付的一些使用这些钱的代价,这种借取资金的价格就是利息。

央行“加息”,真的会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带来麻烦吗?

而我们日常向银行借钱,都会有一个银行基准利率,就是国家规定的银行发放贷款的利息水平。所谓的加息,就是中国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借钱给其他商业银行的利息增加了,举例来说,工商银行向人民银行借了一百元,使用一年,一年之后工商银行假设要还给人民银行110元,那多出的10元钱就是利息,突然有一天,人民银行对工商银行说,你要向我借钱还给我110不够了,因为东西都变贵了,我要涨价,于是工商银行可能要支付115元才能从人民银行借出100元,这就是最简单意义上的加息。

引用百度百科的定义就是“加息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中央银行提高利息的行为,从而使商业银行对中央银行的借贷成本提高,进而迫使市场的利息也进行增加。加息的目的包括减少货币供应、压抑消费、压抑通货膨胀、鼓励存款、减缓市场投机等等。加息也可作为提升本国或本地区货币对其它货币的币值(汇率)的间接手段。”

央行“加息”,真的会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带来麻烦吗?

还是很复杂,大家只要弄懂瀚哥举得那个例子就好了。

二、这次加息对我们日常的生活会带来很多麻烦吗?

看到今天的新闻标题,很多新闻都有些唯恐天下不乱的感觉,似乎只要央行加息了就会给大家带来大麻烦,实际上,人民银行加息只是对商业银行产生影响,不过由于大家的钱是存在商业银行,或者从商业银行有贷款的,所以,加息也会对我们每个普通人带来影响,这些影响有好处肯定也有不利,现在瀚哥就来分析一下,加息对我们普通人带来哪些影响?

一是大家存钱的好处变多了。秉承着说消息先说好消息的原则,进入加息周期对于大家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大家存钱的利息变多了,无论你是把钱存银行还是把钱存在余额宝等宝宝类基金里面,只要你存了钱,加息就会提高利息。2016年余额宝等宝宝类基金两点几的收益率,让很多人怀疑自己是不是买了假的余额宝,现在加息了,余额宝终于又变成真的了。

央行“加息”,真的会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带来麻烦吗?

二是买房要还的贷款变多了。加息对于大多数的房奴、车奴来说可就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加息就意味着你每个月要还的房贷、车贷变多了,本来每个月可能只要还三四千怎么又变多了,对不起,这就是现实,因为加息了,所以银行要向你收的利息更多了。但是,另一方面,在去年的政策调整了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稳定的迹象,春节前夕又有再次抬头的势头,2016年底的房地产投资数据竟然再创新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加息政策的出台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地产的投资,降低炒房的热情,所以对于抑制房地产泡沫还是很有好处的。

央行“加息”,真的会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带来麻烦吗?

三是对于理财的影响将会出现两极分化。因为当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的标的各不相同,针对货币基金类的理财产品而言,前面已经说了,加息意味着利息的提高,买货币基金更赚钱了。但是如果是以债券为核心的理财产品的话,可能出现成交缓慢的现象。再加上去年年底的债券市场熊市,买债券型理财可能会出现一定的长期不利影响。因此,理财市场的影响可能会两极分化。

央行“加息”,真的会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带来麻烦吗?

四是对于股市的影响则更多是预期层面的影响。这次加息从今天市场的发展来看,可能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央行长期加息的趋势已经很明确了,只是最后的大棒还没有落下而已,从长期来看,大家如果要买股票的话,可能会有长期利空的可能。再结合人民银行在过年之前对临时降准的政策,这两种政策的综合结果应该不会对于股市有着明显的冲击。大家应该是在心理的预期层面会有一些利空的猜想而已。

央行“加息”,真的会对我们普通人的生活带来麻烦吗?

加息是人民银行的一种货币政策,只要是政策都会是一把双刃剑,对于大家的生活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长期来看并没有太大的制约。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