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美国新总统上任伊始,一份经济成绩单终于出炉了,这就是2016年的中国经济,根据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74.4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达到预期目标。“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黑天鹅频飞的2016年,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对世界而言弥足珍贵。2016年中国用稳健的增长反驳了怀疑论者。”彭博新闻社如此评论。

看到彭博社的评论,我们是不是应该欢呼中国经济又取得了一次伟大的胜利?但是,我们再仔细看看这份经济数据成绩单,对于维持6.7%的经济增速,我们可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口径就是: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是的,无论是东北的经济振兴,还是实体企业的破冰重生,亦或风风雨雨的资本市场,我们要做的东西依然很多,中国面临的经济压力依然很大。那么为什么困难这么多,我们还是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呢?

关于这个问题,想用一句网上的流行语来形容:这届的队友不行。诚然,中国经济依然在努力转型,但是不少队友却已经掉队了,仅以新兴经济体国家来说,俄罗斯、巴西都处于经济崩盘的边缘,印度更是用废钞的形式,让经济雪上加霜,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猪队友怎么这么多?

一直以来,我们都说世界经济叫做你方唱罢我登场的,东方不亮西方亮,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好像自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都变得不那么好了?不仅是西方发达经济体似乎恢复缓慢,欧洲债务问题一直较大,金砖国家、灵猫五国等等新兴经济体都出现了问题,似乎是万马齐喑,结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迫不得已开始用“新平庸”来形容世界经济。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一是日益庞大的债务问题。一直以来,应对经济危机的有效思路都是凯恩斯主义,至于什么是凯恩斯主义,可以不用过多解释,其中最主要的一个政策就是通过国家赤字与负债刺激经济增长。2008年以来的八年多的时间内,世界债务的增长水平竟然比2008年之前八年全球经济一片欣欣向荣的时候更快,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债务增长速度都是远超经济危机之前,因此大量的经济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涨的问题。

与此同时,各国债务的增加,让大量的货币从银行中流出,导致了各国物价的上涨,但流出的货币却没能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大量的进入了虚拟经济领域,各国股市、期货、债券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是相比于资本市场的上涨而言,房地产市场的涨幅更为明显,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房价出现了显著的上扬。在一些英联邦国家,房价的飙升几乎是过去十年的总和,房价的上涨让大量的资金脱离了实体经济,却造成了房地产市场虚假繁荣的假象。

因此,在过度信贷扩张的情况下 ,各国会出现个人和企业债务的增长,简单点说,就是大部分的民众都出现了负债,最终的结果就是负债拖累了民众的购买力水平,大家因为要还贷多了,越来越买不起东西,购买力水平下降,最终导致了宏观经济增长的放缓。

二是工资的占比日渐下降。除了大家背负的债务之外,还有其他的问题就是大家购买力的下降,近几年来台湾、日本、韩国、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劳动占GDP比重逐年下降。这个数据导致的直接现象就是,在负债增加的同时,大多数劳动者的收入并没有出现显著的增加,举例来说,像日本、韩国等国出现的大批年轻人失业,没有工作,居家啃老的现象十分严重。另一方面大量的民众的收入不仅不增长甚至还会停滞,这样导致了大量的民众购买预期的降低,因为既然收入都降低了,但经济却没有好转的迹象,从而导致大量的人都不愿意花钱,甚至将原先的花钱计划转化为储蓄计划,让经济增长的动力进一步不足。

三是世界经济贫富两极分化的日趋严重。根据发过著名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克提的著作《21世纪资本论》,随着经济问题的不断深化,贫富两极分化的问题将会更加严重。因为劳动所带来的收入更少,资本所带来的收入更多,结果导致了有钱人的更加有钱,贫穷的人更加贫困,全球最富有的1%的人口拥有财富总量超过了其余99%人口的财富总和,收入分配的不均衡,发展空间的不平衡问题非常严重。但是不仅仅是因为财富静态的差距,而是财富增幅的差距依然非常巨大,根据美国的数据显示,全美顶尖1%的人群的收入增幅可以达到19.6%,但是剩下99%的人的收入增幅只有1.7%。这种严重的贫富分化,不仅不会因为经济回暖而好转,反而是日趋严重。让人忧虑的是,以前我们说的发达国家的贫富分化问题,在发展中国家依然出现了,甚至出现的很多。

如今,经济危机已经过去八年了,世界经济回暖的时间却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世界各国消费水平的停滞恐怕才是所有人最为担心的问题吧。因为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一个国家的消费,就是另一个国际的出口,消费停滞将会影响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金融分析师,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