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博山阁主人

图/来自网络

年关将近,在各个城市的街头巷陌却有着一群十分头疼的人,他们就是所谓的城市大龄青年一族,而每一年的过年,都是大龄青年们最为难熬的一段岁月。因为,回家又要开始被逼婚了,至于七大姑八大姨的分析,将会在另一篇文章里面详细阐述,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逼婚到底是怎么回事?

根据360搜索大数据分析的数据显示,进入2017年新年开始,在网上出现了大批的租男女朋友的搜索,其中租女友的搜索占比达到了74.15%,其中25-34岁的“大龄单身男”占比达到了56.9%,广告营销、房产、汽车、生活服务等行业的员工成为了租男女朋友的重灾区。360大数据分析显示,大龄单身男女常年在外打拼,平日工作压力巨大,没有太多的闲暇时间处理感情问题,遇到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既不想让父母长辈感到失望,也不希望在自己的同龄人面前脸上无光。于是,被逼无奈之下,开始想到了租临时男女朋友回家的想法。不得不说“单身汪”是如今社会中最不容易的一群人, 不仅每逢假日被各种狗粮虐狗,到了春节还要想方设法给家人演一场“虚凰假凤”的戏码,真心不易。

春节里,很多人在父母亲朋的轮番打击之下,本来好好的回家过年变成了爱与恨、情与理的纠结缠绕,许多人成为了一到过年就郁闷的恐聚族。这些所谓的中华民族伦理道德的问题,却在这些背后有着深刻的经济学内涵。

一、逼婚的经济学解释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会把婚姻大事当作一个社会伦理学问题,认为结婚是我们文明,我们社会的一种必然的选择。诚然,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说,人类需要繁衍生息,需要传承我们的文明和基因,男女之间的婚姻结合就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的确如此,但是这个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我们形成了一系列的婚姻观念,比如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婚姻逻辑,比如说著名的医学专著《黄帝内经》里面不仅把婚姻生育视为人类的生存大道,更把婚育时间给出了明确的限定,这个时间就是男人24-32之间,女人21-28之间的最宜结婚生子标准。的确,我们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这个年龄段是人类结合生育的黄金时间段,这时候的父母双方都是年富力强,所孕育的子女具有着最健康的体魄,这一点其实并无争议。

但是,一旦逢年过节就用这些老传统老道理作为逼迫现在男女结婚的理由似乎就显得有些牵强了,前几年很有名的一首歌《爱情买卖》中有句经典台词:爱情不是你想买,想买就能卖。是的,对于现代的男女而言,大家都不希望被束缚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包办婚姻之中,大多数人都期盼着一种真正心灵交融的爱情,最终由恋爱走向婚姻。

那么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则会更加清晰,根据著名的革命导师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中的论述,婚姻和家庭私有制并不是在人类的历史上就是一直存在的东西,而是和一定的生产关系,生产力的发展水平联系到一起的。在人类社会的生产力尚未发达的原始社会,婚姻是一种并不强制的制度安排,甚至没有明确的婚姻制度,比如说现在云南泸沽湖的摩梭人一直在采用走婚制,这就是一种非常临时的婚姻安排制度,因为双方的生产力水平都很落后,所以在群居大环境中,婚姻就并不重要了。

随着人类发展到封建主义社会,乃至更大的社会水平,婚姻的关系就显得非常重要,因为生产开始以家庭为单位,恩格斯说:资本主义条件下,一夫一妻制是以私有财产和商品交换为基础的。并且,财产关系对婚姻关系具有强有力的决定作用,以至于婚姻关系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一种权衡利弊的买卖关系。

当看完这些的时候,大家应该就能够明白为什么现在会有如此蓬勃发展的相亲市场了,因为在社会化大分工的环境下,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让其所拥有的社交范围极度狭窄,即使有微信、qq、陌陌等社交平台的存在,但是真正有意义的社交依然极少。因此,形成了巨大的信息壁垒和信息不对称。因此,婚姻越来越像一个市场,每个人所拥有的一切都开始成为了一种可以被估值的商品,你的美貌,你的财富,你的工作,你的地位所有的一切都被放上了价值的天平去衡量,有些人有了优势的资源,甚至具备了垄断的地位,所以拥有了巨大的选择余地,而大部分人则处于没有优势资源的状态,最终成为了婚姻市场中的弱势群体,而所谓的“大龄未婚青年”就是这样的一群人。

而在中国大多数父母的眼中,由于并不能够明确的判定什么是爱情?什么是精神交流?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只能通过可以被估值的财富、长相、地位、工作等东西来衡量,从而出现了严重的信息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这就导致在父母眼中,两个人是否真心相爱不是唯一衡量标准,是否门当户对或者经济相匹配互补成了重要条件,这就是中国式逼婚的深层内涵。

二、为什么逢年过节容易被逼婚呢?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而言,孝道是我们融入血液深处的文化基因,也许在外面我么可以大声的说:我们不羁放纵爱自由,我们只愿做自己。所以,你的同学、朋友、同事对于你是否结婚,是否有男女朋友并不太在意,尤其在大城市完全有这种包容心来包容每个人不同的选择。

但是,每次回家之后,你还能这样吗?任何一个为人子女的人,都没办法忽视父母期盼的眼神。想着父母曾经日日夜夜为你的操劳付出,想着他们为你的终身大事所关注的焦虑,还有他们鬓角的白发,越来越多的皱纹,很多人的心都会泪崩的。因为你知道,无论怎么样你都是父母心中的心肝宝贝,都是他们一辈子最大的期望。

这是事情的一个方面,但是为什么我们逢年过节都容易被逼婚呢?这个原因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一方面,大多数在外打拼的男女,可能常年都不在家,也就春节这种时候会回家,所以平时交流不多的父母会在这一个时间段内集中爆发。另一方面,深层次的原因则是逢年过节都是中国人聚会的时间,在现在这个时代,所有的一切都会被摆到竞争的擂台上去一较高下,父母这一代人往往容易将自己的子女作为最大的拼比对象,我们年轻的时候比的是成绩,比的是上了哪所大学。年纪大了就是比在什么地方工作,有了什么样的学历,有着怎么样的财富,无人可以幸免。

这种攀比的延伸到最后自然而然的就是婚姻了,也许你自己无所谓,你的父母却要在承受着老张、老李家孩子结婚,老王、老孙家孩子都已经生二胎了,这样的压力之下,层层的压力传导自然就成为了逼婚。此外,也许80、90年代的生人往往还都是独生子女,但是父母这一辈却是兄弟姐妹众多,这些七大姑八大姨的聚在一起,谁谁有没有结婚就成为了最重要的谈资,直接形成了父母一辈的压力。多重压力的传递和叠加,最终的结果就是:中国的青年人在过年的时候极其容易被逼婚。

根据网易的一个调查显示,在受访的15万网友中,有65.9%的女性和47.6%的男性会在过年的时候被问到婚姻问题,而这些人也都表示怕被问到何时结婚,而女性因为特殊的生理特征,被催婚的频率和压力都显著地大于男性。

 

那面对着逼婚,我们应该怎么办呢?笔者作为一个未婚人士,其实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不过原因既然弄明白了原因,反而也能理解的更为清晰。根据心理学和经济学的双重角度分析,爱情是一种最为重要的制度安排,所以千万不能凑合了事,更不能着急,一旦被逼匆忙结婚,最终将会造成巨大的伤害和影响。

希望大家可以合理的应对春节,做好自己的准备工作吧。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金融分析师,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