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早在2014年笔者就曾经在自己的文章中写过共享经济时代的到来,时间过得飞快,一晃三年过去了,除了大家熟悉的滴滴打车,Airbnb之外似乎共享经济也就成为了一个概念而已,其实分享建立的基础是人与人的信任,当这份基础不存在的时候,共享经济生存的土壤也就不复存在。所以,为什么滴滴打车、Airbnb能够成功,其实原因只有一个,这就是从共享经济到付费经济,因为你为了这份服务付费,所以已经不是单纯的共享,而是为服务买单,这就是为什么出现了那么多职业的滴滴专车司机,而不是让顺风车生行天下。

共享单车将会怎样死去?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个新的共享经济的产物出现了,它的名字叫做共享单车,也许2016年年初的时候你还不知道什么是共享单车,大家的概念也还停留在难骑的,痛苦的,没处停放的市政自行车那里,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小红车、小蓝车、小黄车都开始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才发现原来改变来的这么简单。

一、最后一公里的伤痛

如果说共享单车的存在到底意味着什么?笔者和很多的滴滴司机聊过这个话题,后来发现,共享单车的存在意味着效率。有多少次笔者坐着的公交车被堵在上海的世纪大道上可能3公里的路,整整堵40分钟,有多少次在地铁人挤人的挤着,那种感觉就是自己是个沙丁鱼罐头一样。很多人从小就不喜欢坐车,原因只有一个时间不归我掌握,自由也不在我手上,于是骑上自行车,才会相信自己无所不能。

共享单车将会怎样死去?

即使是你居住在北京、上海这样的超级大都市,但是你的生活圈其实也都在自己身边的三公里范围之内,笔者一直将这个定义为脚步距离,就是你能够通过双脚丈量的距离也就在两到三公里左右,这也是你会发现地铁站与地铁站之间的距离大概就是两公里,就是这个原因,但是正是这个两公里成为了城市人永远的痛。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经常会从地铁出来发了疯的向公司冲去,因为快上班了,但是往往自己跑的再快依然会迟到。还有多少次,在公交车上路遇堵车,看到起着自行车的同事从旁边招手路过,等你好不容易到达的时候,同事早就吃好早点从食堂出来了。

共享单车将会怎样死去?

这就是痛点的所在,地铁站与公交的最后一公里,在拥堵的大城市里,这是脚步丈量嫌慢,交通工具却无法替代的距离,很显然,共享单车们掌握了这个痛点,而且是一击必中,一时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到处都是共享单车的影子,而所有人都自然而然的接受了这个好骑的单车,因为不需要像市政自行车一样办理繁琐的证件,找到规定的地点,二维码一扫,即扫即用,非常方便。骑到地方,顺手停在路边,多么好用。这种解决用户痛点,给用户带来方便的举动无疑是让所有人都乐见其成的事情。所以,共享单车成功了。有些人甚至在互联网上开始定义,2016年是中国的共享单车元年。

二、共享单车会怎么死去?

作为一个从小就酷爱自行车的人,笔者在共享单车出现的那一刻就爱上了这个产物,能骑自行车的一定不会选择地铁和公交,各种共享单车的APP在手机中装了一圈,找到哪个就去骑哪个,真的非常的方便,虽然可能这种自行车比起自己的自行车会更加难骑一些,但是这些都无法影响我对骑行的热爱。

共享单车将会怎样死去?

然而,最近笔者发现共享单车出事了?具体是什么事呢?有的时候找车会发现车子的把手消失了,单车的车坐垫歪了,链条掉了,各种各样的事故层出不穷,最为夸张的一次,连续换了三辆单车都有着类似的问题,这就不得不说到共享单车最大的问题,甚至是将会由此击垮整个产业的难题,这就是经济学上著名的:哈丁悲剧。

什么是哈丁悲剧呢?举例来说,就是假设有一块公共的牧场,所有人都可以上去放牧,随着这片牧场上面放养的牛羊越来越多,当牛羊达到饱和的时候,此时只要再增加一头牛,一只羊,都会让整个牧场趋于崩溃,但是这个不是牧民私有的土地,所以每个人都不会去真正心疼这片土地,大家想的都是我如何能够多养一些牛羊从而让自己活得更多的好处,而别人家的牛羊饿肚子又不关我的事情。最总的结果就是,所有的牧民都会不节制的增加牛羊的数量,但是牧场也会因此退化,最终成为一片沙漠。

共享单车将会怎样死去?

而现在的共享单车就在重演着上述的悲剧,所有骑过车的人都知道,自行车是一种需要很小心养护的东西,经常不少人一年花费的修车钱都甚至超过自行车的成本。但是,一旦这种自行车不再归个人所有,而是大家所共有的东西,那么就没有人去花时间养护这些自行车,每个人只有那一小段时间的使用权,那么也就不会有人去真正爱护这些共享单车。虽然,类似于摩拜单车这样的单车厂商通过取消链条,使用实心轮胎等手段尽可能的降低自行车的磨损率,但是随着自行车的不断磨损变旧,共享单车的使用寿命将会成为单车的硬伤。到底是安排专门的人去养护这些单车,还是任其发展最终用新的单车替换掉旧单车,这将是摆在所有共享单车企业面前的大难题。

共享单车将会怎样死去?

共享单车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更是一个解决消费者痛点的好点子,但是好点子不一定意味着能发展好,最大的问题就是经济学上几百年没有解决的公地难题,到底如何能够在共享单车上解决,这个事情如果解决不了,共享单车就会如流星一样璀璨夺目,却终究会很快死去。

共享单车,这个市场到底会何去何从?让我们接着去看看吧。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