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20日,可以说是2017年新年比较特殊的一天,往大了说,中国经济增速重回世界第一宝座,往小了说,著名娱乐笑星周立波在在纽约被捕,往国际说,美国新总统、著名房地产大亨、知名网红川普大叔入主白宫,正式就任美国总统。至于中国经济增速的话题,笔者将会使用另一篇文章来分析,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新任美国总统就职。

说到美国总统,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其实很多人都会问笔者,一个外国的总统除了是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之外,到底还有什么用处?为什么我们总是那么关心一个和我们貌似没啥关系的外国人呢?其实如果这个人无论是英国首相还是德国总理,其实和我们普通人都没啥关系,除了研究国际关系的那帮专家教授之外,咱们老百姓肯定都是懒得管这帮人。然而美国总统则不一样了,作为世界经济的绝对老大,美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们每个人的神经,曾经有人说美国打个喷嚏,全世界都会感冒。这是由于美国的强势霸主地位,也是由美国的经济优势所决定的。所以,今天笔者就借助川普新官上任的机会,来试着分析分析,美国这位新总统到底会对我们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一、美联储加息让我们的生活真不易

如果说什么东西对全世界经济将会产生绝对性影响的话,美联储加息无疑是最肯定的东西,因为美元在世界经济中的特殊地位,美国只要在美元上动一动,就是变相向全世界人民征税。很显然,在川普刚刚当选的去年12月,美联储的耶伦大妈就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始加息了。通过分析川普大叔的竞选政策,未来美国采用货币手段刺激经济的概率更大,再加上耶伦大妈的联合配合,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之中基本上快成为一个必然趋势了。那美联储加息对中国人的影响,笔者在去年12月份就写过,这里再简要分析几条:

一是有负债的童鞋们要郁闷了。美联储加息最大的事情就是全世界央妈的风向标,美联储一开始加息,基本上全世界的央妈都会跟着行动,即由美联储带动全世界央妈一起来给大家加负担。这个负担对于只有存款的人来说,其实无所谓,甚至咱们的投资收益还能更高一点。但是,一个不幸的事情是,对于很多的中国人,特别是有负债的中国人,可就日子不好过了。在现在的中国人生活中,买房子欠了房贷,买东西欠了消费贷,甚至买iPhone都还是欠债买的,之前反正利息便宜,也没什么关系。但是,耶伦大妈一加息,这个就麻烦了,比如说不少中国家庭一半以上的日常收入都要去还房贷,一旦加息那么你可能要付出不止一半的收入了,甚至会影响你的生活水平,日子不好过了啊。

二是出国剁手的要注意了。近些年来,中国人买遍世界几乎成为了世界常态,我们去法国买化妆品,去意大利买奢侈品,去日本买马桶圈,不少人的家里面都成了联合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品。不少美女甚至都有了海淘依赖症,因为只要是上点档次的化妆品基本上都是国外产的,无论是日本韩国的轻化妆品,还是欧洲的雅诗兰黛、兰蔻之流都是消耗品,基本上每隔一段时间都是要不断更新的,像国际款的衣服、包包、鞋子更是日新月异,然而美联储加息意味着人民币可能会贬值了,这样一来,无论是海购、海淘还是海外剁手,都变贵了,本来可以买套装的现在只能买散装了,甚至要去莎莎淘便宜货了。

二、资金回流让投资也不容易了

川普大叔上台,最大的竞选政策就是资金回流,因为以前的总统们都在希望发展国际市场,不过川普大叔觉得还是发展国内经济比较好。因此,无论是美国在世界各地的短期资金,还是投资于世界的长期资金恐怕都要回国了。资金回流对于中国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长期资金我们下一点再说,我们先说短期资金。

一是股市的钱更不好赚了。在世界各地的股市中,有着大批所谓热钱游资的身影,尤其是中国这种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还是这么快,更是国际热钱热衷投资的对象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股市也是有着各种国际投资的影子,虽然我们对于热钱的管制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但是热钱还是会想方设法的进入中国股市。一旦,这些热钱离开是股市,对于A股而言,那就是下跌的压力开始增大了,因为热钱都要套现跑路了,既然如此,股市会突然发现空头力量变强了,股市下跌的可能会增大,股市赚钱会变得不容易了。

二是影子银行的麻烦可能更大。由于在我们国家借钱不容易,特别是找银行借钱,于是很多的企业和个人都会通过社会融资的方式借钱,比如说大家比较常见的P2P、小贷公司之类的,这些企业往往被称之为影子银行。很多这些机构的背后都有着国际热钱的影子,一旦他们回国了,容易导致这些社会融资的流动性紧缺,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无论是民间借贷、融资性担保、P2P等等都容易被波及,到时候如果出现什么跑路潮之类的,可能有是一个大麻烦吧。

三、你可能会突然失业

理论上说,美国企业的法定税率一直都是OECD国家中最高的,但是让笔者吃惊的是最近曹德旺、宗庆后都说美国的税并不高,在美国开厂的成本比国内还低,如果这个是事实的话,这个问题恐怕会更加严重,因为从川普大叔的竞选政策来说,他是非常希望美国企业回国发展的,其新政中也有可能涉及到较大幅度的减税,这么对于我们的而言最大的问题是,大家有可能会失业哦!

一是美国企业撤出中国。一直以来中国都是美国企业最主要的投资和转移接受地,曾经苹果公司的CEO蒂姆库克说过,如果没有中国,苹果可能很难找到那么多工人和工程师生产手机。诚然,苹果可能很难走,但是如果真的美国成本那么低的话,美国企业回流将会成为大概率事件,说不定你哪天去公司上班,却被公司HR告知,对不起公司关门了,因为搬回美国了,你还是出门左转去买点早点压压惊,然后去财务那里结算工资吧。

二是中国企业往美国跑。前几天,曹德旺跑了可是名震中国,让这个原先并不出名的玻璃大王成为了中国最有名的网红之一,但是如果美国在原先成本就不高的情况下,还去进一步减税的话,那么不止福耀玻璃,可能会有更多的企业选择去美国办厂,这样对于留在国内的我们而言,要不然你去美国打工,要不然就只能另谋出路了。

综上所述,川普上台和我们的关系还是蛮密切的,你不见前两天马云还去找川普大叔了,连首富都出动了,可能对我们的影响真的不会太小吧。不过,说实在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川普大叔即使上台了,世界还是要照样转的,我们还是做好自己吧,提前认识到风险,咱们做好应对就好了。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金融分析师,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