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道大家印象里有在火车上吃过饭吗?笔者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吱吱呀呀的绿皮火车里面,列车员推着一辆小推车走过来,然后就会响起那句全中国人民都不陌生的叫卖词:

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来腿让一让嘞。

这句话,随着绿皮火车一起快要进入历史了,直到去年笔者因为工作无意中坐上了一次成昆铁路的绿皮车,再次听到了这句叫卖声。

而今天,我们讨论的东西还是让所有中国人都躲不开的话题春运,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到春节将近,春运抢票就成为了大家最头疼的话题,而好不容易抢到了火车票,坐上车吃什么又成了大问题。

最近一个消息疯传各大媒体,1月12日晚间,有媒体得到消息,今年1月1日起,铁路系统内部即收到相关调整通知,“15元盒饭不断供”政策不再执行。这一政策变动的具体表现为,15元盒饭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货。也就是说,铁路方面不再保证旅客随时可以买到15元档的餐食。

13日,铁路总公司正式回应:铁路部门目前“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原规定停止执行意味着,15元一份的餐食将不再是高铁上最便宜的,铁路部门将提供更便宜的餐食,如10元以下的包子等。

此消息一出,引起了所有人的轩然大波,为什么我们吃个饭都会这么困难?

一、高铁15元盒饭的前世今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高铁上吃过饭,由于火车的运行时间较长,在高铁上吃饭也就成为了乘车一族必然要经历的一件事情。早在1953年,为了满足长途列车大家大家餐饮的需求,当时的铁道部门就在火车上推出了餐车,希望能够满足大家出行吃饭的需求。但是,由于当时火车运行速度不快,站点很多,对于餐车的需求并不迫切。然而,随着直达列车等高速列车的推行,餐车就变得普及起来了。

然而由于火车上做饭的成本很高,不仅仅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普通成本,还要加上飞速运行的火车的燃油、电气,高额的水费等成本,这些成本的叠加自然导致了餐车的成本上升,所以在餐车吃饭很贵,这是一种很土豪的行为。这件事已经成为了所有人的一种共识,在普通的列车时代要解决这个问题也不难,这就轮到万年火车食品方便面上场了。因为,在普通的火车上开水是免费的,那么如果实在饿了吃桶方便面也能够对付过去,除非是那种超长车程的列车,普通的情况下,吃一两顿方便面也就到了地方,下车再吃好的不就行了吗?因此,火车上方便面也就成了最畅销的食品。

然而这个逻辑在高铁时代却要变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等我们开始坐高铁出行的时候,方便面却不出现在高铁上面了,究其根源,早在2015年当时的铁路总公司给出的回复是:动车组密封性特别强,而泡方便面味道很大,在动车组列车上,不利于车内的空气质量,所以没有卖方便面,也是从侧面引导大家尽量不要在车上吃方便面,共同营造一个比较舒适的乘车环境。

理由这么说,大家也无话可说,毕竟铁总中国就你一家运营铁路,不准卖那就没办法了,但人是铁饭是钢,总不能不吃饭吧。那么,只能买火车上的盒饭了,让人郁闷的却是盒饭虽有,但是价格一来很高,少则十五二十,多则四十五十,二来味道很差,所谓十五元的最低价格盒饭,基本上就是一点咸菜和素菜,一些有些冷的发硬的米饭,即使是这样,15元的盒饭却是供不应求。往往列车员会告诉你,对不起,现在15元的盒饭卖完了,要不你选择饿着,要不就去买高额的其他盒饭吧。

针对大家迫切关心的问题,铁路总公司于2015年发文表示,在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中,第九条“列车经营”的“餐饮经营”部分中,明确要求“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

然而,时间两年刚过,15元的盒饭又再次失踪了,“不断供”政策的废止,最终的结果可能还是在火车上一饭难求。

二、高铁上吃饭怎么就这么难?

关于高铁上的吃饭问题,笔者作为一个吃货一直也都非常关注,那么为什么中国高铁上吃饭就会这么难呢?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既然高铁的盒饭价格贵,必然会有其成本的考量,去除激动的情感因素,我们来冷静客观的分析一下,高铁吃饭难的难题。

前面,我们说过了,餐车作为一个1953年就已经开始配备的东西,高铁上也是自然有餐车的,前面你是燃油列车,你餐车供应食物的成本都那么高,更何况成本是传统火车几倍的高铁呢?在高铁的餐车吃饭,绝对是一个非常土豪的行为。

那么,再来说不给吃方便面,那么只能吃盒饭了,谁能告诉我,为什么高铁的盒饭也都这么贵?根据笔者查到的数据,高铁盒饭价格高昂的解释是高铁的盒饭成本很高。根据查到的数据显示,以广九高铁为例,利口福卖给广九客运段经贸公司的盒饭,35元盒饭的采购价格为21—22元,45元盒饭的采购价格为28—30元,60元盒饭的采购价格为40元左右。

这个价格着实不低,但是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欺负大家没有吃过盒饭呢?然而非也,与市场上平时大家吃的盒饭相比,高铁盒饭的仓储、配送、销售人工投入大,因此配送成本相对较高。根据2015年的一组数据显示,仅在上海虹桥火车站,为保证每天79趟列车的供应,站内开辟专门的冷藏仓库,需配备220人将盒饭配送上车。

这个问题真的就是无解了?相信在境外坐过高铁的朋友,肯定会觉得,不一定啊,相信在日本坐过新干线,或者在台湾,高铁上的餐饮价格比一般的地方高是很正常的,毕竟成本在那里,但是问题在于只要出过国的朋友,和笔者的反馈都是虽然价格高一些,但是其伙食的质量绝对是不低于一般盒饭的,不会出现中国高铁,盒饭价高质低,难吃的现象。

笔者根据美国,日本,台湾等地的资料对比发现,真正的根源不在于成本,而在于竞争,以日本的新干线为例,新干线的便当都是由各自的车站提供的,为了吸引乘客购买本车站的便当,各个车站都会想方设法去提供好吃的便当,虽然价格会高一些,但是味道经过竞争是一定的好。

而美国,由于飞机与公路的竞争,高铁必须要让自己有特色,于是高铁采用了特色餐饮来保障,火车上的便当不仅仅为了填饱肚子,更是吸引客户的一部分。

那么,问题的症结就已经出来了,中国由于在价格层面,铁路拥有绝对垄断优势,再加上公路过桥过路成本很高,中国私家车不普及,飞机不仅价格高而且延误极度严重,从外部的角度来说,正是其他交通工具的不够便捷导致了铁路的一家独大。而由于铁路自己内部也没有足够的竞争,导致了盒饭难吃成为了一种常态。

如果要解决高铁的吃饭问题,笔者看来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竞争问题。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金融分析师,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