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疯狂剁手党的故事

出于特殊的情况,笔者所在的公司和同学都经常有出国的机会,除了少数出去东南亚旅游的情况,只要是去经济较为发达的国家,大多数的朋友都是大包小包的带了一堆。笔者之前觉得对于出国次数较少的朋友而言,多带点东西也是无可厚非。不过让笔者诧异的是,有些经常出国的朋友,甚至是一年出国五六次乃至更多的朋友,依然是每次都大包小包买了一堆东西。有一次笔者实在忍不住了,问他:“兄弟,你在公司也算是一个月都要出一次国的人了,怎么每次都会买这么多的东西?”

为什么出国就爱买买买?剁手疯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老弟,你这就不知道了吧。”他娓娓道来“以前,我第一次出国的时候,什么欧米茄的手表,Gucci的钱包,Burberry的坤包买了一堆,其实当时买的都是奢侈品,结果买回家放着也没什么太大的用处,除了那个坤包你嫂子一直用着以外。

后来几次,我再出去也就没什么购物的欲望了,只有你嫂子一直要不断持续消耗的化妆品,其他的我也就基本不买了。但是,直到有一天我去沃尔玛临时要买点东西,我才发现,原来比我们国内又便宜又好的不仅仅是奢侈品,更是生活用品。

为什么出国就爱买买买?剁手疯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像我脚上穿的这双运动鞋,我平时锻炼用的T恤衫,乃至于各种袜子、鞋子、衣服我都会出去买,一方面是像Levis、Nike、GAP、CK、GUESS的这些牌子的东西,在国内都是大几百或者上千的价格,在美国即使是不打折的时候折算成人民币也就是几十到一两百的价格,而且质量又好。另一方面,即使是Made in China的东西,要不国内压根就买不到,要不是国内能买到价格都是这边的两倍以上。像毛巾、牙膏这样的生活用品,都比国内便宜不少呢?”

“和你说最夸张的是,我上次笔记本电脑要换代了,我专门在日本买了一台联想的Thinkpad X1 Carbon,同样的配置,同样的生产,我在日本买的价格能比国内便宜五六千。更何况像化妆品、婴儿用品、奶粉这些东西,本身国外产的就比国内便宜的多。老弟,不得不说,我们中国的确是世界出口大国,更是大名鼎鼎的世界工厂,但是这个有什么用呢?我们更是国内商品最昂贵的地方,你没看隔壁部门的老李,上次一口气在美国买了十几双运动鞋,家里男女老少一人一双还有富余,但是他不还一直说真便宜。不就是这个理嘛,中国东西外贱内贵,多少年都这样。”

为什么出国就爱买买买?剁手疯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最近几年,在笔者的印象中基本上除了华为,中国自己生产的商品在国内的售价都是不同于国际的,用我这个朋友的说法:外贱内贵。这也就是解释了国人抢空香港,买断日本的纸尿布、马桶圈的新闻总是不绝于耳的原因。其实,相信经历过才改革开放那段时间的朋友基本上都有印象,那时候国际和国内的价格差异让很多国人都大吃一惊,然而几十年过去了,中国经济发展起来了,中国人也变得有钱了,但是国际国内的价格似乎依然没怎么变。

国人出国买买买的根源

根据经济学的原理,相同的商品在不同市场上的价格应该是基本相同的,如果不相同就会存在套利的空间,就会有人利用两者之间的差价,从而赚取其中的差额,但是市场在套利的作用下就会将这份差价不断的平抑下来,从而让价格回归一致。

为什么出国就爱买买买?剁手疯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大批的所谓倒爷的出现,就是因为相同的东西在不同地方的不同价格所决定的,当时的倒爷只是说将浙江的东西倒到湖南,或者将广东的东西倒到山西等等这样,可以说是国家内部的倒腾,因此经过一段时间,大部分的物价也都变得差不多了,至少让倒爷变得基本无利可图。而随着阿里巴巴、淘宝、京东这些电商的崛起,让不同地区的价格差进一步降低,从而也就不存在说什么去一趟一线城市大包小包带一堆的现象了。

但是这种倒爷却变成了国际倒爷,或者用现在的说法,这叫海外代购,或者海淘。这是因为国内虽然价格没了太大的差距,但是国际的价格却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为有差距就会有市场,从而海外代购不断兴盛起来。究其根源,笔者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为什么出国就爱买买买?剁手疯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一是我们的经济模式只在生产不管消费。其实,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风靡世界,从产品的角度来说,相同品牌相同品种的产品在品质上的差异不会太大,就以大家全部都爱的iPhone为例,美国版的iPhone和中国版的iPhone在大多数时候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唯一的差别可能就是价格,国内的价格比国际高出不少来。这是因为,长期以来中国的企业都是处于生产微笑曲线的最低端,这就让企业的只会拼命的生产,但是经销都掌握在外国人的手里,自然定价的时候,即使是我们生产的产品,我们自己都没有任何的定价权,自然也就难以给我们自己的消费者带来好处了。

为什么出国就爱买买买?剁手疯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二是外贸模式产生的巨大价格剪刀差。中国企业的生产往往采用的是三来一补,两头在外的生产模式,在中国的外贸出口企业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属于来料加工,由于企业的实行的是两头在外的贸易策略,即大部分的原材料来自于国外,大部分生产出来的产品又销售到国外。这样就导致了我们大部分中国制造的产品都没有办法进入国内市场,甚至要通过先出口再转内销的形式进来,这一出一进又不知道涨了多少的价格了。此外,外贸出口企业为了获得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会想方设法的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就压低价格,为的是避免关税,从而能够在市场上活下去。并且,外贸产业链上有着太多的环境和企业,如果生产企业在国内销售的话,外贸出口的很多关联公司就没办法获得足够的利润,为了弥补这方面的利润损失,生产企业即使在国内可以销售,也会采取比国际更高的价格。

为什么出国就爱买买买?剁手疯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三是国内销售的成本巨大。中国的外贸企业如果想要将自己生产的产品直接打入国内,就需要在国内铺设自己的销售渠道,物流渠道。以笔者实际调研的情况为例,当时笔者在广东沿海调研,很多企业主就和笔者说,我从盐田港发一船集装箱的东西到美国成本,比我从广州出发发一车东西去北京的成本低太多,这么高的物流成本,我为什么还要把东西卖到国内呢?而且,我的东西无论是进超市还是进电商,都要缴纳高额的入门费,各种担保金,某些国外的超市还要给他们销售收入15%-20%作为返还费用,这种层层加价,东西不贵才怪呢?

为什么出国就爱买买买?剁手疯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四是国内的流通金融成本也高。由于在海外贸易的过程中,国际上已经形成了以流通为依托一整套物流金融体系,在货物运输、资金结算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金融模式,而且国际贸易的资金结算拖欠的很少。但是国内却是另一种情况,由于缺乏足够的信用环境,不能按期结算或者赖账的现象非常普遍,在国内进行贸易金融往往面临着巨大的信用风险。此外,银行因为出于对贸易企业的不信任,很多资金往来都会被刻意的延迟或者延缓。从而进一步加大了企业的成本,更让消费者跟着买单。

为什么出国就爱买买买?剁手疯狂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五是特有的税收结构让价格更高。中国的税收体系属于比较特殊的税收方式,因为很多的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享受了较大的政策优惠,并且从事出口贸易又可以享受很多的关税优惠,在保税区内生产甚至又有更大的优惠,从而让我们出口的产品价格很低。但是一旦在国内销售,这些商品要么需要从国际再进口一遍,要么要补各类的税收手续,这样让很多的企业成本快速攀升。

上述五点综合的结果就是,很多分明是中国制造的产品却在国际上比国内便宜的多,也就引发了国人持之不断的出国买买买,以及海外代购、海淘的热潮。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