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问这几年什么才是年轻人在城市最关心的事情?有人说工作,有人说爱情,而最多说的还是房子。

  儿时,读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那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可以说是完全无感。但是,时至今天才知道广厦千万间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

  去年开始,周边的同事朋友都在念叨着一件事,这就是房子,房子可以说所有人不能承受的痛。毕业之后,离开了北京来到上海打拼,在这里经历了太多,得到了太多,真正感受到的只有那一份居之不易的感叹。

  一、来了都是打工狗,买房才是城市人

  来了上海之后才知道,每天清晨叫你起床的除了闹钟和梦想之外,还有工作,实习的时候工资很低,租不起给青年人住的公寓,于是寻寻觅觅在一个城中村找到了一间不贵的房子,在大上海1500元一个月的12平米房子也只有在才城中村才能找到。那时候,每天清晨天不亮从屋子里面爬起,闻着奇怪的洗手间味道开始起来洗漱。然后,风雨无阻的骑着自己那辆150元买来的N手自行车,走上了自己的上班之路。每天深夜,华灯初上,夜晚微寒,依然要骑着车才能回到那个蜗居的小房间,在瑟瑟寒风中,等待着热水器把水烧好,等真正洗上澡的时候早就是后半夜了。

  虽然,在陆家嘴这样的地方,表面上西装革履的金融工作,却拿着微薄的薪水,所谓风光之后不过是一份苦涩而已,每每骑车路过一个个高端的小区,都会在想这么多房子,什么时候会有属于自己的一间呢?那个时候上海的房价才两万四,但是自己的收入依然难有这一块立锥之地。

  记得一次台风来袭,却依然不得不骑着自行车去上班,在狂风中整个人都被卷起摔在地上,胳膊腿上都是深深的伤痕,却只能自己去药店买点药,然后接着去工作,晚上回到住的地方,伤口疼的想哭,只能告诉自己,咬牙坚持下去,直到今天胳膊上的伤疤还在告诫着自己当年的痛苦与不易。

  之后,随着收入的提升,终于可以离开让人苦闷的城中村,租下了第一套破旧的一居室老公房,为什么不去合租,纯粹因为自己的工作时常加班,回家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还是咬咬牙单独租下了,只是为了一份生活,但是虽然有了一间稍微好点的房子,但是望着茫茫的大上海,每每夜色降临,每每遇到节假日,那种痛苦的感觉就像要把自己抽空一样,因为孤独,因为寂寞。

  在这座庞大的城市里面,作为一个漂泊的年轻人,你除了奋斗一无所有,所谓的才华,所谓的天之骄子的荣光,都换不回一点点归属感,更没有一丝丝成就。在这里只有一种纯粹的漂泊与寂寞,仅此而已,每天早上只有看着微博里面自己给自己写下的那些许鸡汤才能让自己鼓起去工作的勇气,但是却不得不继续下去。

  有人说:年轻人到底有没有归属感,就在于你有没有在这个城市立足的房子。虽然这句话说得有些绝对,但是当作为一个漂泊党,拿到钥匙的那一刻,那种心情是一份心定,因为再小也有了自己的一块立锥之地。买房就像上了车,从走路变成了有交通工具的人,只有上了车你才会有机会去更新换代。如果没有第一步,后面的东西你是根本无法想象。

  以至于有人说,来了都是打工狗,买房了才是城市人。

  二、要房子还是要那个为你留的那盏灯?

  买了房就意味着高昂的房贷,房贷的压力让你感觉到一种窒息,随着工资的不够,房贷会要你把所有的工资都扔进去依然填不上这个窟窿的感觉,在房贷的鞭策下,工作成为了你别无选择的东西。

  努力工作,努力赚钱,只是为了还起房贷,除了工作你会发现自己一点多余的时间都没有,你成了这个城市最为孤独的那个人,每天看到空荡荡的房子似乎都在挣扎。因为买房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行为,更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努力,高额的房贷告诉自己,如果一天不工作,你就会被这个世界所抛弃。不敢轻易换工作,不敢娱乐,不敢旅游,害怕银行加息,担心生病失业,没有时间去真正的享受生活,所有的梦想回归到最后只会成为和社会妥协的那一小套房子。

  记得西班牙《世界报》上有过这样的一段评论:中国的年轻人正在被一个恶魔,一个叫做房地产的恶魔所束缚,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摧毁了年轻人的想象力,他们本可以吟诵诗歌,开读书会,但是现在只能够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诗和远方不过是一种奢望而已。

  诚然,的确如此,面对着房地产的重担,爱情终究敌不过压力,生活成为了一种无奈的选择,最终爱情被房价所摧毁,只有一个空荡荡的房子,却没有了那个为你留灯的人,面对着空无一人的房子,除了四周冷冰冰的围墙之外,你想要的幸福在哪里呢?

  多少次问自己:为了想要的生活,你是否已经竭尽全力了?是的,我不仅竭尽全力,甚至是精疲力尽,但是我得到的又是什么呢?

  高房价对于年轻人来说确实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但是你必须去要接受这样的一个现实,你买到了房子,却失去了你的幸福,希望能够找到那个为你留灯的人吧!

  作者:财经专栏作家,金融分析师,经济观察员,财经评论员。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