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可谓是购物节盛行,经过了双十一,连着黑色星期五,还有着双十二,年底狂欢趴,这么一连串的购物节不知道各位朋友有什么样的感觉?恐怕最大的感觉就是剁手剁的好心疼吧。

  相信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你有着足够的财富,你想去做什么,相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生活还有诗和远方”、“或者开一家书店,喵咪咖啡馆”,问一万个人一定会有一万个答案,这一点笔者完全不意外,但是相信很多人做完梦之后,回归现实却是“钱包那么小,哪也去不了”除了“蓝瘦、香菇”以外啥都没了。

  相信现在大部分在一线城市中奋斗80后、90后的标准状态就是每天起的比鸡早,每天干的活比狗累,每天吃的比兔子还少,每天在地铁被挤得像面包虫,每个月辛辛苦苦奋斗拼搏为的不过是发工资那几天,在交完了房租之后,可以享受一下一两天“有钱、奢侈”的所谓生活。

  如果碰到双十一,双十二这样的剁手节,剁完之后不是信用卡爆了,就是未来半个月都在吃土,有些朋友帮着笔者想了一些省钱的招式,正好也帮大家一起做做参考:

  房租高怎么破:几个好友一起合租,这样不仅可以分摊费用,而且对于女生还相对安全。

  吃饭贵怎么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带着便当去公司或者和同事拼餐,觉得自己胖的朋友有福了,你可以考虑每天省掉早餐和晚餐,还可以美其名曰减肥。

  出行贵怎么办:出门右转摩拜单车,比地铁便宜多了,而且还可以健身。

  玩不起怎么办:最好出去的季节无论是春季、秋季,就到郊区或者免费公园逛逛吧,心情不错。

  这样算算,每个月总归可以省个三五百吧,日积月累还可以买点小理财去投资一下。

  默默的看看这几条,笔者真的有些内心“蓝瘦,香菇”了,那么我们来聊聊咱们要有多少工资才能在一线城市生活的比较滋润吧,这些数据根据笔者周围刚刚工作朋友的普遍情况而定,不代表任何的特定情况,仅供参考:

  一、月薪五千以下,苦苦扎挣,活下来不易

  月薪五千在一线城市就相当于一个出租车的起步价,这个收入的人如果是年轻人的话,往往是刚刚本科毕业的职场新人,工资不高,收入够低,职位多在一些助理类的岗位上,工作很基础很枯燥,具有强大的机械重复性。

  这些年轻人,往往生活的最为艰苦,刚入职场各种苦活、累活都要干,受的委屈相信所有人都心中有数。月薪五千,意味着扣除五险一金之后也就三千多的收入,房租、交通、吃饭、生活哪一样都是要花钱的,也许刚刚毕业还想着诗和远方,但是时间一长相信都快被压得喘不过气来,还有什么诗和远方呢?

  于是就屈服于生活,因为工资低没办法在市区租得起房子,于是就只能沿着地铁线一路往远的地方去了,在北京住到了燕郊,在上海住到了青浦,在广州住到了番禺,交通出行也多依靠公交出行,每天上下班大多数时间都在路上度过,每天逡巡、徘徊在城市和郊区之间,一直在温饱线的生存状态,让他们与外卖为伴,黄焖鸡米饭、兰州拉面算是不错的一顿,偶尔撸个串基本上就是谢天谢地了。

  然而,工作中的不如意十之八九,生活中的烦心事到处都是,只有一个人默默的扛下来,生存再不易,忍下来了,也许就有升职加薪的机会,如果不考虑房子,说不定还能在这个城市有着一席之地。如果没有忍住,那么也就恭喜你进入了逃离北上广的大军,逃走了回到老家说不定还能生活的好些。

  二、月薪五千到一万,房子是租的,生活是自己拼的

  月薪在这个水平的朋友,要么是大学进了比较好的专业,要么是研究生毕业,举例来说,如果在金融界,这样的薪水代表着你在国有或股份制银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一些不错的咨询机构、证券或者基金,总之福利待遇还能说得过去。当然,也不排除已经在职场摸爬滚打一段时间的朋友,由于能力和人脉资源都有所提升,因此工资收入也从第一层跳了出来。

  终于不用为了衣食住行苦苦抗争了,偶尔能去逛个优衣库、H&M、ZARA等品牌店,与别人合租的房子也可以有不错的小区了,如果勤快点,稍微打扮一下住所,算是在一线城市有着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每日可以朝九晚五的坐着地铁上下班,不过也有可能是996工作制,如果起来晚了打个滴滴快车也还是能付得起的,至少过的没那么累了。

  如果周末朋友聚餐,去个避风塘茶餐厅,一周喝个两次星巴克,也还是能做得到的。虽然日子过的苦逼,但是想想自己只要努力一下还是有希望月薪过万的,即使现在生活的再艰难,那么还有那么一丝希望不是,所以再去努力努力吧。

  三、月薪一万到两万之间了,看来已经混到了资深

  月薪一万到两万之间,除非是极度稀缺的人才,此类的朋友应该都不会是初出茅庐的毕业生了。能有这个收入,基本上在公司中混个资深人士还是能够做到的,一般有着3-5年的工作经验,不少人也有了经理或者主管的title,在工作中你有着独当一面的能力,也成了领导们倚重的对象,每天面对着刚刚入职的职场小白们,对着他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畅快豪情也还是让自己挺开心的不是,特别还能收获到一些羡慕的眼神和目光,这么一看还是不错的,你已经算是跳出了一二层的低级阶段了。

  进了大型Shopping Mall,只要咬咬牙也还是能买得起一些有点牌子的衣服了,不用只在优衣库和H&M逡巡了,但是看看大品牌动辄上万的价格,还是要默默告诉自己,看看就好,别想太多。

  在食住行方面,终于算是有些解放了,每天可以告别那不健康的外卖快餐了,虽然也吃不起太贵的馆子,普通的小馆子还是可以偶尔下下的。如果咬咬牙贷点款,买个便宜的代步车还是能够买的起的,当然买不买得起车牌另说,不过总归可以有着自己的小车开着,算是有了点大腕的感觉了。在住房的领域,终于可以摆脱群组的苦逼命运,住个便宜地方的一居室小户型,不管怎么样还是算有了自己独立的居所不是。

  当然房子还是要照租不误,因为算算自己的年工资,买个厕所还是有点困难。

  四、月薪两万以上,终于可以谈情怀,谈生活了

  当罗永浩在锤子的新闻发布会上大谈特谈情怀的时候,下面多少文艺青年欢呼雀跃,不过想说的是光凭文艺青年的那点薪水可能只有洗洗睡了差不多,谈情怀还是早得很。而到了这个阶段,进入了第四个层次,月薪到了两万以上,终于可以回到我们前面的话题了,过个相对滋润的生活变得有可能了。

  月薪两万以上的人,普遍都是公司的高级经理或者高级主管级别的人物了,在公司里有着几个手下的小弟,老板也都不敢太对了吆五喝六了,一般领导也都会虚心接受一些你的意见,听不听两说,在公司算是有一定地位的中层人士了,终于摆脱了大头兵的范畴。

  再说衣食住行,终于可以考虑穿衣服的搭配和档次了,可以进出一些品牌专卖店,买几件自己还看得上的中意的衣服。吃饭的话,开始注意健康和搭配,其实这个时候也不敢再胡吃海塞了,一不小心可是会吃出病来的。行的话,买个车子当代步工具已经不难了,相信你在第三阶段应该已经有了自己的代步工具,现在该是讲究品位换个有点档次代步工具的时候了。至于住,虽然刚刚升到这个层级的时候还是买不起,但是过了3-5年凑个首付还是不难的,终于可以说有个自己的立足的地方了。

  也许只有到这个时候你才可以拍着胸脯对自己说,我要过了有着情怀的生活,月薪的进化论也就如此,至于后面就要摆脱工薪阶层的范畴了,笔者也就不在这里多讨论了。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