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近来,一系列的财富报告出炉,《安联全球财富报告》、《中国家庭财富调查报告》等家庭财富调查都相继发布,根据报告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家庭金融资产增速达到18.3%,居亚洲首位,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总额为19.7万亿欧元,占亚洲地区的46%,最为关键的是2015年我国家庭人均财富为144197元,城镇家庭和农村家庭的人均财富分别为208317元和64780元。看到这个家庭人均财富的数据,笔者和大多数朋友都发现好像自己又一次给国家拖后腿了。

人均财富14万,这个锅怎么背?怎么破?

这就引出了一个很奇怪的问题,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保持了较快的水平,各项指标发展良好,通货膨胀指数CPI低位运行,连汽油价格都要回到了五元的档次,已经不止有一份公开报告显示,中国人均收入早就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水平。那么,为什么在大多数人看来自己还是那么穷,我们的收入比起十年前,二十年前是提高了,但是为什么我们一年的收入往往买个厕所都困难?我们还要每天精打细算的去想办法躲过钱不值钱的困境?

我们往往扪心自问,我们穷吗?真穷,真的。等等,中等收入国家?相信了解点经济学的朋友一定会想起一个类似的词汇,这就是发展经济学中的“中等收入陷阱”,而很不幸似乎我们已经一只脚进去了。

我们拖后腿的原因是中等收入陷阱

什么是“中等收入陷阱”?根据发展经济学的标准解释,当一个发展中国家经过一定的发展之后,老百姓的收入超过了2000美元还不到一万美元的时候,就容易出现经济增长动力减退,非实体经济疯狂发展,钱不值钱等通货膨胀水平居高不下,不动产价格出现泡沫,最终的结果是大家收入增长停滞,经济发展水平出现长期徘徊不前的现象。这个现象,不仅仅是现在出现的,只要是后发发展的国家,如墨西哥、巴西、菲律宾、马来西亚、南非、阿根廷等等国家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人均财富14万,这个锅怎么背?怎么破?

回顾世界多年的经济发展,当年经济像中国一样出现经济奇迹的国家不少,上述的国家都有过类似的情况,但是实际却是呢?大部分国家都没逃过中等收入陷阱。无论是资源丰富的拉美国家,还是外资强劲的东南亚国家都曾经有过辉煌的经济发展,但是有着资源碰到国际资源价格暴跌就会经济崩盘,巴西、阿根廷都是这样。有着外资,一旦碰到国际资本危机,就会经济暴跌,1997年的东南亚就是这样。

那有成功过的例子吗?仿佛有。为什么说仿佛呢?相信学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经济学界所谓的成功案例:日本和亚洲四小龙。日本经济在战后突飞猛进,经济发展极快,甚至在70年代、80年代日本买断全球的声音可谓到处都是,连自由女神像都穿上了和服。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日本的资产泡沫化,尤其是房地产泡沫化极度严重,日本房价高涨猛增,最终结果泡沫破灭,日本经济进入了失落的三十年。而亚洲四小龙呢?这些国家和地区实在太小,香港、新加坡都可谓是一个城市,包括这两个地方其实经济都不景气。

人均财富14万,这个锅怎么背?怎么破?

这个时候,我们就迫不得已得到一个无奈的结论:别人的经验实在没法学,别人的教训我们还是好好长长记性吧。

我们这么穷到底怎么办?

从国际的惯例来看,中等收入陷阱的特征比较明显,经济增长放缓,贫富差距变大,城乡差距显著,金融体系脆弱,不动产等投资品价格暴涨。对照一下,仿佛这些问题都有点影子,但是也不至于很严重,那我们拿着镜子照照自己的情况,找找三个办法:

一是产能过剩怎么破?产能过剩可谓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从而导致了企业效率低下,人浮于事,企业资源过度浪费,行业员工收入快速下降,如同当今的很多能源行业,钢铁行业,水泥行业等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是由于特殊的企业背景和社会地位,这些企业依靠银行输血,国家补贴勉强活了下来,但是却往往成为了市场的阻碍因素,一方面,让大量的资源被困在这些重资产的行业内,另一方面,让大量的人力被浪费在无意义的岗位上挣扎,这个的结果就是相关行业人员收入的下降,生活困难程度的加深。珠三角、长三角都在想办法“腾笼换鸟”,但是改革的阵痛现在都是在过程中,只有去除了过剩产能,才能实现实体经济的真正发展。

人均财富14万,这个锅怎么背?怎么破?

二是人口红利没了怎么办?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依靠的是中国的人口红利因素,中国制造物美价廉,中国也成了世界工厂,但是中国产品附加值不高,生产出来卖不上价,再加上人口红利的消退,企业的利润越来越薄,从而大家的收入增速也就不可能快了,这种“三来一补”的代工生产方式已经难以支撑中国经济的发展,更没办法让所有人的收入得到长足的稳定增长。中国制造的问题在于我们不会创新只会模仿,但是我们看到无论是国产手机,还是国产高铁都已经在国际上取得了压倒性的优势,中国也正在从模仿向自主创新发展,人口红利没有了需要用技术红利来实现替换。

人均财富14万,这个锅怎么背?怎么破?

三是国民消费没动力怎么行?从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来看,投资和出口已经难以支撑起中国经济的发展,而消费成为主要的内生动力,但是问题在于,无论是拉美国家还是东南亚国家都存在一个普遍性问题,就是收入差距过大,只要收入差距变大,真正的居民消费就会受到影响,老百姓的收入提不上去,经济的动力就会内生性不足。这是无论印钞印了多少钞票都无法解决的问题。消费的不行,根源是居民收入的不行,而居民收入的不行则是财富分配的问题,这一连串的逻辑就要求不断的完善收入分配的改革,控制不合理的不动产泡沫,保护合法性收入,真正藏富于民。

人均财富14万,这个锅怎么背?怎么破?

我们为什么拖后腿?产能过剩、人口红利消退,大家没钱,当然没办法消费,肯定拖后腿啊。那怎么解决?办法都在前面了。那么三个办法找到了,谁去实现呢?

我们再找一群人。中等收入陷阱那么找的这群人也可以顾名思义,就是中等收入人群,即大家常说的中产阶层。但是现在的中产接层们过得恐怕挺焦虑,一方面,仿佛自己是个有点钱的人了,另一方面,要房子可能付不起首付,要生活可能时刻需要担心生病、失业,感觉这个日子不是那么好过。没有稳定的中产阶层,也就没有稳定的社会中坚力量,这是最大的问题。

人均财富14万,这个锅怎么背?怎么破?

所以,如何能够真正让老百姓的收入倍增,我们需要的不是统计出来的被平均数字,不是这些让我们哭笑不得的收入统计,更不是每次都让我们感觉拖后腿的各色报告,实实在在的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收入倍增,安居乐业了,这就是我们真正的追求。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6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