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期以来悬在中国上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地了,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川普眼巴巴地看着美联储主席耶伦再次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新闻人物——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即从0.25%到0.5%的水平,上调到0.5%到0.75%的水平。

美联储终于加息了,中国人生活的大麻烦已经出现了?

这是2016年一整年来,美联储第一次加息,也是10年来(美联储称之为本轮的加息周期)内的第二次加息,按照金融界的普遍预计,明年美联储至少要经过2-3次加息才会让利率回复到正常的水平。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美联储加息,大家肯定都会觉得这个是什么鬼?关我什么事呢?

然而非常遗憾,美联储加息不仅关中国的事情,而且还是密切相关的,这是为何?作为全球的经济霸主,纵横全球的世界警察,美国打个喷嚏世界就要感冒可谓是一个经常性事件,但是美联储加息的重要问题是,对于中国而言这位强大的对手一直以来都在给我们惹麻烦,这次加息同样也不例外,笔者在去年就曾经在瞭望智库写过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楼市有着不利的影响,而今年加息恐怕还不止是楼市。

一、疯狂的热钱外逃将成定局

一直以来笔者都有着一个观点,这就是货币是美国剥削周围所有国家,向世界全体人吸血的重要工具。在之前,由于金本位制的存在,虽然有很多国家的金钱都登上了世界货币的宝座,但是毕竟影响不大,因为各国的货币发行都没有办法脱离黄金储备的束缚,乱发货币也不太可能。然而,1973年美国正式脱离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一切都变了,由于缺乏真正的黄金储备,美元就变成了一匹脱缰的野马,在美国强势地位的带领下,在世界各国疯狂掠夺,所以美国的货币政策将会成为影响世界的真正麻烦。

美联储终于加息了,中国人生活的大麻烦已经出现了?

对于美国而言,美元就是美国最大的资本,在强势军力的保证下,美元在世界可谓是四处游荡,对于世界各国是想“割韭菜”就“割韭菜”,想“剪羊毛”就“剪羊毛”,予取予夺无所畏惧。

之前,由于90年代美国的经济长期利好,所以大家都还难以感受的到这一点,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开启了它有名的核动力印钞机,印制了大量的美元,通过美元成为热钱成为金融资本疯狂流出海外,等于是向全世界人民征税,从而通过吸血全世界的形式支撑美国经济发展。当美国经济好转之后,美联储就通过再次加息,将大量的美元又从世界各国吸收回美国,让赚了钱的资本回到美国,实现美国经济的第二轮吸血。

因此,对于大部分的国家而言,美国经济不景气是个大麻烦,因为外贸不行,而美国经济如果出现好转,则怕美联储惹事,将大量的资金吸出,对于普通国家而言,不过是感冒发烧,伤筋动骨,导致资本外逃,热钱涌出,经济发展受损。对于资源出口型国家如俄罗斯,欧佩克国家等,那不啻于一场大灾难。

美联储终于加息了,中国人生活的大麻烦已经出现了?

对于我们而言,中国虽然经济体量巨大,但是中国也是不可避免的要受到美国经济的影响,当热钱快速外逃的时候,中国经济最需要的投资却变成了逃离的外资,直接导致的是经济的失血,甚至是用中国经济去补贴美国,这种事情我们却是无法防范,只能进一步收紧外汇的管制这唯一手段而已。

二、买房者的危机时代可能来临

如果说中国经济中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是什么,那么无可避免的就是房地产了。在很多城市,可能大家茶余饭后讨论的都是这个房价的问题,今年以来房价的上涨让很多人都体验到了白居不易的感觉,但是问题却是,在中国的环境大背景下,贷款买房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的购房方式。有些人每个月房贷的支出都占其总收入的70%甚至更高,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一旦有一星半点的风吹草动都会对国内购房者带来巨大的影响。

美联储终于加息了,中国人生活的大麻烦已经出现了?

如果说房价上涨头疼的是要买房的人的话,那么银行加息头疼的则是已经贷款买房的人了。而美联储加息恐怕是所有承担高额房贷的人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因为美联储加息,意味着是低利率时代的终结,虽然短期内央行跟着美联储一起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随着美联储进入了加息通道,世界的流动性都开始变紧,最大的问题是购房者一直赖以生存的低利率拐点开始出现了。对于普通贷款买房的人来说,这个可不是一件好事。

大家通过按揭贷款、消费贷款等信用贷款甚至加杠杆获得银行信贷的难度越来越大,而我们每个月要还的房贷利息却是越来越多,对于大部分房贷支出已经占据自己总收入一半以上的人来说,加息就意味着自己付出更多的钱来支付房贷。

美联储终于加息了,中国人生活的大麻烦已经出现了?

但是大家的工资收入在经济整体的大环境下可能难以出现突破性的上涨,我们每个月的支出却要增多,这对于很多本就不堪重负的家庭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三、人民币贬值已经成了必然

对于全世界而言,美联储加息则代表着一件事,这就是长期以来弱势的美元,将会强势崛起。随着美国著名网红商人总统川普的上台,华尔街银行资本和房地产资本终于站到了一起,川普所提出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税新政,甚至是美国工厂的回归,都将推动美元升值的脚步。

而美元升值则是对中国而言,人民币贬值的概率会更大,很多紧盯美元的国家其货币在美联储升值的时候已经应声下跌,巴西、墨西哥全部都已经疯狂贬值,而在中国,香港和澳门的银行虽然没有跟着美国加息,但是其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美联储终于加息了,中国人生活的大麻烦已经出现了?

对于人民币而言,人民币已经跌到了6.95的关口,向着7迈进的脚步会越来越大。对于居民的生活角度而言,人民币贬值意味着海淘、海购的买买买变得更加昂贵,出国留学的成本越来越高,一切对外有关的东西都变贵了。对于国家而言,贬值虽然有利于出口,却不利于资本的投资,而美国更不会放任人民币的贬值,如果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则对美国不利,川普能干出的事情是将会掀起一场贸易战,甚至是货币战来阻止人民币的贬值。

我们看到最近日本叫嚣取消最惠国待遇,就是这样情况下的一个事情的缩影。

美联储要加息,对于中国而言影响不可避免,但是我们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直接面对就是,这么多年经济的发展,中国还是有那份对美国说不的底气,只是在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到底该如何对冲风险才是。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11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