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印度政府宣布禁止大额钞票的流通,引起了全世界的轩然大波。最近一段时间更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印度人的又一大财富,黄金也保不住了。

历史又将重演?印度开启了抢钱时代?

众所周知,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需求国,由于印度的文化对于黄金有着特殊的偏好,结果导致了印度每家每户都在以存黄金作为最大的财富保值形式。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印度民间的黄金持有总量接近两万吨为世界之最,而2015年一年的时间中,印度消费了近700吨黄金,但是印度自身生产的黄金不足2吨,印度在黄金进口上的费用就达到了250亿美元。

基于此,最近的新闻报道显示,印度的部分地区政府已经开始搜查居民的家庭,无条件没收黄金珠宝首饰。印度政府收缴黄金规定,已婚女性可以持有500克及以下黄金,未婚女性可以持有不超过250克黄金,而男性则允许持有不超过100克黄金。印度政府还特别说明,负责收缴黄金的官员不会多拿民众一丝一毫黄金珠宝。

当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笔者可谓是哭笑不得,根据投资学经典理论:历史终将重演,印度可谓是践行理论的行家里手。

今天我们来讨论的话题就是,印度到底是如何一步步抢劫百姓的?

一、纸币贬值与新发货币

相信看到印度废止大额钞票,又新发钞票,再加上收缴黄金,相信了解历史的朋友是不是觉得这个举动似曾相识,没错,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中国也发生过同样的事情,可谓是如出一辙,今天我们就来好好的聊聊这个又发生的历史。

历史又将重演?印度开启了抢钱时代?

笔者一直在我的文章里面讨论货币,那么今天我们不得不再次老调重弹,说一下现在的货币到底是什么?最早的货币是金银,因为黄金、白银的数量稀少,质地均匀,价值量极高,因此获得了所有人的承认,所有人都愿意接受黄金和白银用于购物,这就是货币。但是黄金白银的携带实在是麻烦,于是就出现了纸币,最早的纸币其背后就是等量的黄金与白银,一元钱的纸币背后就是价值一元钱的黄金,这就是所谓的金本位体系。早期,银行可谓是一分钱的纸币都不敢多发,为什么?因为他发行每一张纸币的背后都需要用真金白银来兑换。

但是,时间长了之后,银行发现了一个现象,就是不是所有人都会来兑换黄金、白银的,所以银行可以多发行一点纸币,这些多出来的钱就是银行的铸币税。政府很快就发现了,原来赚钱还有这样的一个手段,所以就将发行货币的权利收归国有,这个多出来的钱就会被政府所取得。

历史又将重演?印度开启了抢钱时代?

再往后,政府开始将钞票和黄金脱轨,直到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钞票再也和黄金没有关系了,于是所谓的纸币背后就是政府的信用,因为由政府担保你这一元钱能买到一元钱的东西。但是,有一个问题,既然能够发行纸币,那么就会有多发的冲动,当一个市场上纸币已经够多了,没有办法再多发了,这该怎么办呢?

于是,就有了新的游戏玩法,这个玩法就是废除钞票。我给大家举个例子,中国人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使用的货币叫法币,最早的时候,100元法币可以购买一头牛,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恶化,国民政府的信用不断下降,等到了四十年代的时候,100元法币的价格已经买不到一盒火柴了。这就是因为大家都不再相信这个政府提供的信用,那么政府也就没办法通过多发行货币得到铸币税了。

历史又将重演?印度开启了抢钱时代?

但是,就像现在的印度政府一样,我却很缺钱,总不能直接去抢劫民众吧,于是就有了一种比较温和的方式,废除钞票。因为,一旦废除了钞票之后,原先的政府信用的代表纸币就会被迅速贬值,通过限制兑换笔数,增加兑换门槛,比如说只限定很短的一个兑换时间,然后还限定兑换的额度,最终的结果让钱在人们的手上逐步的变成废纸,通过这样的手段,就可以变相的将财富从百姓的手上聚集到了印度政府的手上。这是通过一种变相的方式,集中了财富,却不会引发直接的暴力冲突。

因此,废除旧钞票,发行新钞票将是一种有效的货币手段。

二、新钞票与没收黄金

由于银行券或者说钞票的本质就是一张纸,因此,当其背后的信用被大量的贬值了之后,人们就不再相信这张钞票能够拥有的购买力,那么该怎么办呢?我们的老祖宗告诉我们一个经典的办法: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而面对着印度新旧钞票的如此大的差距,印度人只要不傻就会将自己的财富转化成为一种不会贬值的形式:黄金。

的确,黄金相比于纸币而言,它虽然不一定会增值,但是保值的作用非常明显,当报废钞票的政策出台的时候,那么最好的对抗方式就是将手中的现金兑换成不会贬值的黄金,再加上印度民间持有黄金储备的传统影响,黄金正在成为老百姓和印度政府进行博弈的有力武器。这一点在上个世纪40年代的中国同样如此,面对着法币不断贬值的大局面,大量的人将手中的纸币兑换成黄金、银元、丝绸、羊绒、香烟等不容易贬值的商品。

历史又将重演?印度开启了抢钱时代?

为了避免纸币资产变成了黄金等硬通货,当时的国民政府与现在的印度政府一样,都采用了一种同样的方式,没收黄金。当时的国民政府采用的手段是,用金圆券强行兑换人民手中的黄金,1948年8月金圆券刚发行时,2元金圆券能换1块银元;到1949年1月已经变成1000:1;到4月23日解放军攻进南京时,1000万金圆券都兑不到1块银元;到1949年6月,银元价格更是达到了5亿金圆券一枚。

历史又将重演?印度开启了抢钱时代?

拿着金圆券的民众

至此,我们可以得到了印度货币手段的标准路线图:

第一步,经济不景气,从而导致货币超发,而大量的货币存在于人们的手上,政府难以征税。

第二步,为了得到更多的收入,印度政府开始发行全新的货币,用这种货币替代老货币,从而让居民手上的钱变成纸,居民为了对抗货币贬值,于是将钱换成了黄金等硬通货。

第三步,以强制力没收或者兑换硬通货,引发货币危机,甚至是经济危机,最终让货币体系解体,最终可能演化成为经济的灾难。

历史又将重演?印度开启了抢钱时代?

而现在的印度政府已经走到了历史的十字路口,直接到居民的家中去没收黄金,这与当年国民政府用金圆券强行兑换居民的手上的黄金有什么区别呢?一旦这种情况全面蔓延开来的话,历史的车轮已经走到了第三步,非常容易出现的现实就是印度政府的货币体系将会因此解体。一场由钞票与黄金所带来的货币风暴已经形成。

当潘多拉的盒子已经打开的时候,历史已经重演,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印度的发展还会如何吧?历史的教科书永远没有现实的案例来到真实,而历史发生的时候,这一次我们正在现场。大家觉得我们有没有必要送印度一本《中国近代史》呢?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0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