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2016年再次进入尾声,如果问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到底谁最红火,相信大家都会公认一家公司:宝能集团。从去年年底开始,原先名不见经传的宝能系开始频频出手,先是通过旗下大将前海人寿增持万科股票,成为了万科第一大股东,然后红红火火的玩起了罢免管理层的一场大戏。之后又开始玩起了南玻A,让南玻集团的董事会集体下岗,血洗了一把南玻集团。之后又把华侨城,中炬高新玩弄在鼓掌之中,其玩法之疯狂可谓是全国震惊。

  一波还未停息,一波又来侵袭,宝能系把自己的枪口指向了在风口浪尖的董小姐,仅仅刚刚过去的十一月,11月17日至11月28日的短短8个交易日内,宝能系的前海人寿大举买入格力电器的股票,持股比例一路暴增,由第六大股东升至第三大股东。而之前,董小姐在失去了格力集团董事长的宝座之后,又在对珠海银隆的定增收购方案上面再失一局,不仅定增方案遭到股东大会否决,员工持股计划也开始变得遥遥无期。正当一片风雨飘摇之际,宝能系出场了。

  宝能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出手格力?

  其实,经过了一年的时间,宝能出手的策略大家应该也都心里有数了,基本上都是比较明确的,对手都是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一上来就用凌厉的进攻手法,控制上市公司的股份,然后频频举牌,夺下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地位,之后召开股东大会罢免原先的上市公司董事会,血洗公司管理层,最终实现控制上市公司的目的。但是,宝能会不会像西方的野蛮人一样,在控制上市公司之后,将上市公司拆分出售,谋求高额利益,这个还很难说,但是前面的手法基本固定,已经成为了套路。

  那么我们再用这个套路看看格力,格力的股权分散问题是长期存在的问题,根据中金公司的研报显示,格力电器的股权结构极度分散,P/E估值低,现金流良好,有近1000亿现金在手,平均五年的股息率为4.84%,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说,格力电器都是一只非常容易被宰的“小绵羊”加“现金奶牛”。

  而之前引起董小姐大发雷霆的格力股东大会,董小姐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以总价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同时坚持配套定向增发募资的方案,让支持管理层的股份超过43%,同时让自己不适合被举牌。

  但是,让董小姐失望的是格力的中小股东们没能通过这个方案,最终导致对珠海银隆的计划搁浅。之后又是董小姐下课,格力集团董事会大变动,一个不稳定的董事会,一个没有通过的定向增发方案,一个极度分散的股权结构,就像大海中浓浓的血腥味一样,吸引着大量的资本鲨鱼聚集到格力的周围。这个时候正是各路资本逐鹿格力电器的大好时机,可谓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作为资本大鳄的宝能系当然不能放过这样的天赐良机。

  到底谁才能拯救董小姐?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让宝能系成功的举牌格力电器,入主格力电器董事会,上演南玻集团的血洗戏码将会是大概率事件,董小姐恐怕会是在劫难逃。那怎么办呢?最近频频出手的董小姐似乎正在给我们答案。

  面对着资本大鳄的恶意收购,我们常见的防御手段主要有金色降落伞、银色降落伞、焦土计划、毒丸方案、白衣骑士计划等等,我们就来看看董小姐到底会用什么?

  一是正在实施的焦土计划。11月24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从2016年12月起,在现有月工资的基础上,格力电器将对入职满3个月的全体员工,每人每月加薪1000元。”在这么一个敏感点上,格力电器究竟打的一副什么牌,不禁让人疑惑。但是,最终的结果也很明确,因为格力电器长期以来执行的肚饿是高分红策略,公司自1996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309.64亿元,分红率高达40.71%。这么高的分红水平,怎么不让资本们红了眼睛?正是为了降低资本对于格力电器的眼红程度,董小姐果断采用了焦土战术,通过多发工资,将格力电器的全年支出多支出了8.4亿元,从而拉低公司净利润,减少了分红。同时有力回应了,董小姐在股东大会上发出的“格力没有亏待你们的”的对中小股东的宣言。

  二是可能实现的毒丸计划。所谓毒丸计划,就是通过增加企业自身负债,从而降低企业被收购的吸引力。例如,董小姐可以发行大额债券,并且约定在公司股权发生剧烈变动的时候,债券持有人可以要求立刻兑现,从而迫使收购公司立即面临巨额现金支出,从而降低其收购意愿。但是这种计划所使用的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招式,是否要使用肯定需要董小姐的深思熟虑。当然现在市场上甚至有声音说,格力原先采用的定向募资模式就是毒丸计划的一部分,但是这一点笔者在没有确定证据之前无法轻易判断。

  三是白衣骑士还是引狼入室。在宝能疯狂举牌格力的同时,我们还看到了另外一家险资企业的身影,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安邦系,没错,安邦也在举牌格力,正如今年年初的万科一样,安邦、宝能、华润、恒大的一盘棋让最终宝能颠覆王石的愿望落空,格力似乎也在做这样的事情。力图通过引入多方势力博弈,让自己成为刀尖上跳舞的那个人,能不能借助多方势力,最终坐收渔利,这个就要考验董小姐自己的能力了,到底是白衣骑士还是引狼入室,恐怕需要静观其变。

  四是自己回购自我救赎。其实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发现,格力其实非常有钱,作为一家账上趴着1000亿现金的现金牛,格力其实还有着自我救赎的道路,这就是通过实施股权回购来提高宝能等资本进入的门槛,但是问题在于刚刚把格力银隆收购否决的中小股东,又怎么会和董小姐一条心一盘棋。更何况,对于中小股东而言,随着宝能拉升格力股价,赚钱的大好机会摆在眼前,要想让他们放弃恐怕并不容易。

  不可否认的是,格力正在上演一出不输于万科的资本大戏,而这场好戏正在开场,需要的是各方的拭目以待。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财经专栏作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9篇文章 2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