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1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正式实施,笔者之前专门撰文写了如何理解三类账户的问题,但是没想到的是又一个问题出现了,很多人问笔者:就是管理办法出台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也被限制了吗?再也不能开心的剁手“买买买”了吗?

其中最为离谱的一个传言是:从12月1日起,支付宝每次只能消费1000元了,单日只能消费5000元了?笔者的很多朋友看到了这个论述,集体崩溃了,跑到笔者这里来求证,你你你,给我说明白,为什么不让我开心的剁手了?

每每听到这里,笔者都是欲哭无泪,谁说支付宝、微信支付限额是这个了?真是天大的冤枉啊!笔者觉得有必要和大家普及一下,到底什么才是支付体系,而新政对于支付宝到底意味着什么?

你真的懂支付宝吗?

对于我们每个普通人而言,支付是每天的家常便饭,我们坐公交地铁上班过闸机的时候需要刷卡,买早餐午餐的时候需要花钱,而双十一买买买的时候也是天天都在花钱。但是我想问问我们的朋友们,大家真的懂什么是支付吗?

最简单的支付,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支付方式,这种方式是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好东西,好在简单方便,拿出现金,拿走东西,那种畅爽的感觉大家在鲁迅先生的文章中经常能够看到。但是除了现金之外,我们每天用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这些东西都是这样的吗?非也。

根据英国金融学家蒂娜·哈森普施在其著作《全球市场的清算服务》中有过这样的论述:支付可以说是人类金融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因为我们用电子支付脱离了人们对于交易地点的限制,从而让网上购物成为了可能。通过不同支付账户之间的转接清算,实现了资金流和交易流的真正脱离。

是不是还是听不懂,那么让我翻译一遍:所谓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都算作电子支付的范畴,他们都不是像现金一样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买东西的。他们的方式比较特殊,让我们举个栗子。

有一天,李雷跑到街上去吃饭,结果没带钱包,这个时候他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让他的老婆韩梅梅送钱过来,第二个选择李雷去和老板说:老板你看我穿的这一身,多么英俊多么帅气,你看我的银行账户里面有的是钱,那这次能不能赊个账呢?这个时候,如果在没有支付体系的情况下,老板肯定是一巴掌扇过去了。

但是,老板也可以灵机一动,他打电话给银行,问银行这个叫李雷的真的有那么多钱吗?

银行说:他真的有,而且你可以把他吃饭花的钱告诉我,我从他的账户上扣掉,明天交给你。这样老板就可以让李雷走了,因为老板虽然不相信李雷,但是他相信银行啊。银行给李雷的这个保证,这就叫借记卡。当然银行也可以说,你李雷一直很有钱,那我就允许你在你的存款金额之外多花点,反正你也能还上,这个就叫信用卡。

但是,不是所有的老板都能有银行的电话的,那么就需要一个中间人,中间人的作用是:你们老板不用一个个打电话给银行了,打电话给我,我帮你们确定就好了,到时候银行也把钱给我,我再转交给你。但是我不是白干活的,你要给我交点手续费。这个就叫支付清算机构,我们称之为卡组织,世界上最有名的卡组织有中国的银联,美国的VISA等等。把上面的一套人工的东西,变成了由万能的计算机来做,这个就叫支付电子化。

突然又有一天,有人觉得大家买个东西又是银行,又是商店好麻烦,于是我自己建个东西,大家都到我这里开个账户,管你是哪个银行,都可以往我的这个账户充钱,然后你也就不需要有人帮你转电话了,你往我这里充钱,直接从你充的钱里我把钱交给老板,老板只要有我的电话就行了,这个就叫虚拟账户,我们中国叫他支付宝、微信支付。

这个时候,关键点来了:银行、卡组织这事一套体系,他们以我们的银行卡为基础,称之为银行账户。那么支付宝、微信支付这套东西叫虚拟账户。

喂,你醒醒,重点在这:银行账户和虚拟账户不是一个东西。

 

那这次改革真的不准大家买买买了吗?

等等,此次人民银行改革的关键是“银行账户,银行账户,银行账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和支付宝的虚拟账户没什么关系。这里所谓的II、III类账户的电子账户,只和银行自己的账户有关,和你支付宝账户、微信支付账户都没什么关系。

也就是说,你能不能用微信支付、支付宝买东西,完全取决于你用哪个账户给他们充钱,你用只能充1000元的III类账户充值,那么你就只能花出去一千元,你用没有限制的I类账户去充值,那么你怎么愉快的剁手,银行都不会管理的。

当然,如果说一定要有关系的话,只有一个关系,这就是有两个关键点:

 

第一个,微信,支付宝的单日转账笔数限制到了100笔,但是这一点仅仅限于虚拟账户和银行卡的充值或者提现,你在微信里面给你爱的人发一万个红包,也没人管你。

第二个,如果你是个像国民老公王思聪一样的超级土豪,超过30万元的超大额交易,银行会给你电话让你再次确认的。

 

其他也没什么重点了,大家准备下课吧,该怎么买,就怎么买。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7篇文章 10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