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慕容随风

图/来着网络

最近,银行卡账户的分类的消息传的到处都是,据说所谓的央行261号文就要实施了,而在这个紧要的关头人民银行又推出了302号文。然后看着各类文件,所有人的头发开始在风中无情的凌乱了。

 

 

 

 

账户分类管理体系?这到底是什么鬼

 

作为支付产业的从业人士,笔者的心情最近几天也是崩溃的,一堆朋友接二连三在问笔者,Ⅰ、Ⅱ、Ⅲ类账户到底是什么鬼?

 

按照官方的解释是,在2015年的12月央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称之为分类文。在2016年9月25日六部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发布的《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称之为六部委文。紧接着在2016年9月30日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也就是261号文。2016年11月25日央行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落实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制度的通知》,也就是302号文。

然后再来一串,根据央行要求,自12月1日起,个人银行账户实行分类管理,分为Ⅰ类、Ⅱ类、Ⅲ类账户,不同类别的账户有不同的功能和权限。新政落地后,个人在银行开立账户,每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如果已经有Ⅰ类户的,再开户时,则只能是Ⅱ、Ⅲ类账户。账户级别的不同,其功能和额度的差异。

 

 

 

当解释完这两段话之后,所有人给笔者的反应就是,你到底在说什么鬼?我只是想知道账户分类到底是什么?你就不能说人话吗?笔者想说,我也很想说人话,但是鬼知道我到底经历了什么?我已经使出了洪荒之力了,但是这个就是这么扯淡,看不懂的出门左拐“蓝瘦,香菇”吧。

当然画风肯定不能是这样的,笔者决定请出万能老师杀手小明童鞋,向大家解释一下到底什么才是银行账户分类标准。

 

 

 

 

小明童鞋的银行账户分类之旅

 

我们想象的场景可能是这样:

老师:银行账户体系分为Ⅰ、Ⅱ、Ⅲ类账户,Ⅰ类账户,巴拉巴拉巴拉……

小明:老师,账户是什么可以吃吗?

老师:滚出去。

放一张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看懂的图,反正先放上去再说吧。

 

 

 

实际情景是,小明是一个富二代,他平时无所事事,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到各家银行去联(gou)络(da)柜员美眉。于是,为了泡妞,小明足迹所到的地方他都通过办银行卡成功的要到了柜员美眉的手机号,他也就有了一堆银行卡。

当当当!12月1号要到了,央妈说:银行账户要分类啦!(小明说“关我什么事?”)

场景一:

小明今天发工资,他想着我那么多的工资可不能回家全部交给老婆了,灵机一动他想到,我开两张卡不就成了,有个自己的小金库多好。开心的他开着他的保时捷(宝来)来到了银行,两眼放光的看着美若天仙的柜员美眉,对她说:美女,我要办两张卡,每张存50万(5000块)进去,然后这些卡都要把现金、理财、转账、缴费、支付功能打开哦!对了,你的电话多少哈?

柜员美女:对不起,先生,现在一个人只能开一个I类账户了,您第二张只能开仅有理财和支付功能的II类账户。

小明:纳尼!我的私房钱啊,怎么能这么对我……

 

 

 

场景二:

土豪的小明有了多张银行卡,其中一张交给老婆小红,另外还有好多张自己拿去逛夜店,出去high,直到有一天。正在酒吧喝酒,看美眉的小明突然接到了小红的电话。

小红对他吼道:死小明,你给我死回来,你自己给我好好解释解释,为什么你的银行账户这个月会花那么多钱?

小明:老婆,我是冤枉的啊……

小明转身去了隔壁银行,对着柜员美眉:美女,我的银行账户为啥以前都是分开的,现在怎么会都看到?

柜员美眉:您好,先生,是这样的根据人民银行261号文,您名下的四张借记卡都是归属于一个I类账户管理哦!

小明:纳尼!你杀了我吧,蓝瘦,香菇!

 

 

 

 

 

 

场景三:

小明看到银行新来了一个柜员美眉,准备开始他的神功,去和美眉交流感情。

小明:美女,给我办一张借记卡,对了,你的电话是多少哈?有兴趣晚上去一起吃个饭吗?

柜员美眉:对不起先生,您名下在本行的借记卡已经有4张了,您不能新办借记卡了,或者您需要再销掉一张借记卡才能新办。

小明:纳尼!我,我,我……

 

 

 

场景四:

小明在外面花天酒地终于引起了小红的不满,小红决定对小明执行经济制裁。

小红:老公,为了防止你乱花钱,你以后也就不需要用什么银行卡啦,我给你的手机绑了一个Apple Pay,然后把你的这个也绑定了一个微信支付,相信你是够了哈。

小明:遵命,老婆(我还不知道我的银行卡有多少透支额度,你以为这样就能管得住我了?)

第二天小明又出去逛酒吧了,到了快买单的时候,他潇洒的拿出了iPhone7 ,喊出:买单!

服务生:对不起先生,您的账户余额不足。

小明:纳尼?我不是有二十万的额度吗?

小明只能打电话给银行,问到底怎么回事。

客服美眉:对不起,先生,您太太给您绑的是III类账户,您最高消费额度只有1000元。

小明已经晕倒在地。

 

 

以上纯属恶搞,如有雷同,不胜荣幸。

下面是正常人类阶段,几个大家关心的问题:

1、一个银行可以开几张借记卡?

答:4张

2、在一个银行超过4张卡怎么破?

不用担心,请参照场景三,现存卡不会有影响,如果要新办卡,可能要注销旧的卡。

3、没有钱的多余银行卡怎么办?

最好去银行注销掉,如果没有注销的话,在一定的时间之后会转化为睡眠卡,会被冻结,你再想用需要用身份证去银行解冻。

4、如果我之前用同一家银行的两张以上借记卡绑定支付宝怎么办?

支付机构会联系所有者,确认需要保留的账户,剩余的账户会采用降低类别管理或撤销。

5、那我没有了那么多卡,需要异地存取款怎么办?

此次施行一人一户,异地同行存取款、转账的手续费也被取消了。但是请注意,如果是跨行,比如说工行到建行,还是要收费的哦。

 

作者:今日头条签约作家,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1天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