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慕容随风

图/来自网络

曾几何时,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最优良的传统美德,勤劳致富是我们老祖宗教给我们的硬道理。诚然,改革开放之初,有很多人靠着勤劳成功致富,我们看到卖鹌鹑的刘永好新希望成功,炒瓜子的年广久的傻子瓜子驰名,这些案例不胜枚举,但是不知道有没有朋友发现,似乎从21世纪开始勤劳致富似乎受到了挑战,努力勤奋好像变得不管用了?

111100081ae35902f3b5

一个无意中的故事

故事要从笔者的一次旅行经历说起,今年国庆,笔者出去旅游,无意中碰到暴雨,误打误撞进入了一个古式茶社,正在和友人饮茶休息的时候,隔壁桌的谈话引起了我的注意。隔壁桌是一个北京的朋友,他那口熟练麻溜的京片儿,隔着几张桌子都能听得一清二楚。暴雨正大,笔者就静静地听着这位北京大哥的故事的,这位大哥是一位导游,这次也是带团从北京来到目的地游玩,和他同桌的是一起来的两位团友。

说着说着,这位大哥开始聊起了自己,他是土生土长的北京皇城根下的人,出生在宣武门,住在西单,祖祖辈辈多少年都在北京,他和父母一起在北京,父母住在一套老北京的四合院,前些年他结婚,家里也给他买了一套房,所以在北京可谓是有房有车的人,他自豪的说:“我们家儿,可是既无外债也无内债,老四合院一直是家里的,怎么说也值个一千多万,婚房也是家里全款买的,咱可一分也不欠银行的。”

119a0005ba0b0dc2988f

旁边的朋友立马插话,“那你没有房子的压力过的有多幸福啊?”

结果,他却叹了一口气:“幸福什么儿?我每个月干导游,旺季每个月能赚个一万多,淡季每个月也就七八千,基本上刨去吃穿用度,都填在房子和车子里面了,还要养着一家老小,每月月光,就是一屌丝。再加上每个月钱少的可怜,物价一天比一天高,根本攒不下钱,每天起早贪黑的,老祖宗告诉咱,勤劳可以致富,可是到哪去致富呢?每天苦哈哈的,就是这样的活着呗。”

听着他的故事,笔者不禁想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勤劳不能致富了?

为什么勤劳致富变得越来越难?

勤劳致富是我们老祖宗传给我们最大的法宝,我们必须要承认勤劳致富的可行性,正如前文所说的,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看到了大量的人通过勤劳变得富有,那个时代当个体户是最容易赚钱的职业,由农业、工商业发展出来的万元户可以说是随处可见,他们都是勤劳致富的代表,但是似乎这一切到了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发生了变化。

其实这个变化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的分工不断细化,原先个体户单打独斗闯市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并不是凭借一腔热血和闯劲就可以发家致富的时代。在经济学中,个人的小生产必然会被社会化的大生产所取代,因此以个人核心的个体户模式,甚至以多人为核心的合伙制企业模式只能在产业发展的初期有所成就,在发展的后期都会陷入或多或少的问题与矛盾之中,即使是以《中国合伙人》来标榜自己的新东方集团也不可避免的陷入了合伙人分散的局面。

1112000714374b5b04c4

而根据马克思的《资本论》:一个人的努力与拼搏属于的是个人的劳动力,是一种活劳动,勤劳致富可以比较简单的概括为个人活劳动的范畴,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活劳动的财富创造能力会自然而然被由资本所代表的死劳动所取代,可以说任何的社会生产形式都比较难以避免依靠资本赚钱比依靠劳动赚钱更快的社会现实。

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80、90年代就是一个依靠于劳动赚钱的时代,而进入21世纪之后,依靠资本赚钱会比依靠劳动赚钱更加容易,这就是勤劳致富变得困难的原因。

普通屌丝如何实现逆袭?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家都不是天生就是王思聪,所以也不可能有小目标一个亿的老爹,所以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那普通人是不是屌丝呢?笔者在网上曾经看到过一个判断标准,可以供大家参考,从社会财富的发展角度来说,是不是屌丝与一个人从事的职业并没有关系,但是却有些指标值得关注:

指标一:屌丝只有工资收入,很难有财产或者资本收入

指标二:屌丝的银行负债几乎为零。

以前文说到的那个大哥为例,大哥为什么觉得自己是屌丝呢?因为他包括他父辈的钱,基本上赚到了钱,要么成为了银行储蓄,要么成为了自住用房,几十年下来,貌似账面的财产非常多,北京的房价又那么高,但是可支配的收入却很低,再加上物价上涨的厉害,可以说大部分他的财富都被通胀泡沫吃掉过了,所以他只能是个彻头彻尾的屌丝。

111100081bc74e2a87cf

如果我们做个假设的话,如果把时间往前推十年,这位大哥用按揭贷款的方式购房,以三成首付计算,他全款购房的钱可以买2-3套房子了,光是北京房价这十年的上涨,他就多了很多的财产性收入,一套自住,另外的一两套用于出租,可能不用几年他就可以光凭房租供房贷了。又或者他把其中一套房子抵押,从银行中取得资金去投资,也有可能增加了他的财产性收入,这个远比说自己无内外债更有用的多。

但是,历史不存在假设,现在房价已经这么高了,那我们普通人到底如何避免屌丝的命运呢?

笔者认为,主要在以下几点:

一是敢于负债就是对自己负责。也许很多人都会在心底对贷款买房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抵触心理,但是在中国这样的国家,经济一直处于长期增长的通道中,经济增长的三大马车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投资,这也就导致了一个经济现实,中国人财富的增长与货币的增发是一种共生的现象,所以持有现金财富在手中往往是最笨的投资方式,如何通过货币杠杆有针对性的放大自身的财富是个人实现财富增长的重要路径。对于大多数我们的工薪阶层而言,大家的工资收入都是维护家庭的生存,那么多少的负债率是合适的呢?笔者认为,只要将自己家庭的负债比例维持在50%左右都是一个较为安全的过程,敢于负债同时也是对自身能力的激励,即所谓有恒产者有恒心。当财富的杠杆作用被激发,一个人的财产性收入就会增长,当一个人的财产性收入与工资收入可以并驾齐驱的时候,那么基本上他也就告别屌丝的帽子了。

11930002266e7e4932bd

二是增强自身的财富防御能力。什么叫财富防御能力呢?对于大多数依靠工资收入的人而言,其工资成为了自身生活的唯一来源,如果有一天企业不景气或者公司倒闭的话,失去工资收入往往意味着失去收入来源,所以很多人因此患得患失,担心失业成为了自身被企业控制的有效武器。但是,一旦一个人拥有财产性收入,或者拥有除工作以外的其他爱好性收入,如现在非常流行的斜杠青年的话,那么他财富自由的曙光就会出现了,尤其是当你除工资以外的收入占据的比例超过你的工资收入的时候,你对职业的依赖度就会逐渐降低,从而让你拥有了财富防御能力,这份防御能力成为你应对工作挑战的重要基础,更是让人从被动成长向主动成长转型的关键。

1111000823374a03aa11

三是增加自己的人力资本财富。除了上述的物质资本以外,其实在经济学中的生产要素依然有很多,这些要素除了劳动力和资本之外,还有人脉资源、知识积累、企业家才能,而这三者都属于一个人的人力资本,告别屌丝的话,除了物质资本的提升之外,更重要的是人力资本的提升。人脉资源属于一个较为特殊的范畴,笔者在之前如何赚钱的文章中有专门的论述,这里就不做过多的解释了。这里主要说如何增加我们人力资本的其他两个可以自我提升的方面。

首先是知识的积累,在我们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知识每天都在更新,所以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更新换代自身知识体系就变得异常的重要。大家可以通过读在职的学位,也可以通过学习网络的课程,或者每天学习自媒体的知识来不断给自己充电,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

1111000823ce7a90761e

其次是企业家才能,何谓企业家才能呢?这就是管理学经常说的东西,很多人觉得企业家才能是要成为企业家才能锻炼的,其实不然,企业家才能即使你是底层员工或者中层员工同样可以锻炼,通过学习如何影响他人,如何调动别人的积极性,如何团队协作,都是企业家才能培养的关键,一个人可以在不同的阶段培养自己不同的企业家才能。

通过上述三点的锻炼,可以有针对性的改变自身,从而让自己更有自信的面对整个社会的竞争与发展。

作者: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金融研究员、经济观察员,从事互联网金融与产业经济研究多年,兼任《理财》杂志、《中国经营报》、《金融界》、《和讯》、《LinkedIn》专栏作家,简书签约作者,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

作者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话题:



0

推荐

江瀚

江瀚

1521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硕士生导师,上海报业集团鲸平台智库专家,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福布斯中国U30精英榜上榜精英。

文章